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月M2增速创历史新低 实体融资需求疲弱

  • 发布时间:2015-05-14 08:35: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金融数据再次显现出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的疲态。根据13日央行公布的数据,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5个和3.1个百分点。M2增速也创下了自1995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指出,4月M2同比仅增10.1%,创下历史新低,既有趋势性原因,也有季节性原因。从趋势性看,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影响基础货币投放以及信贷、同业派生存款效应下降双重因素叠加导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下滑;从季节性看,去年4月央行向国开行投放1万亿元棚改再贷款致使基数升高。

  而民生证券则发布点评报告称,M2增速放缓还是实体信贷需求不足和银行风险偏好回落导致信用派生存款力度减弱所致。

  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足同样被其他同期公布的数据所印证。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5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881亿元和4488亿元;与此同时,新增人民币贷款达7079亿,其中,票据融资增加1361亿元,民生证券分析称,这反映出在有效融资需求不足的背景下,银行大幅通过票据充信贷额度。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称,由于一季度信贷投放高峰已过,4月信贷数据出现回落也在情理之中,但在稳增长任务艰巨的阶段,4月7079亿的信贷投放难以令人乐观,其中居民户中长期贷款较3月减少,似乎显示地产新政在4月对楼市的刺激作用有限,也可能是办理贷款环节较长,许多个贷尚未落地,有待观察,但企业户中长期贷款仅有2776亿,大幅回落到去年下半年较为低迷的状态,表明企业投资动力不足的问题没有改观。

  温彬表示,对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财政政策需要更有力度,加快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增长动力。

  刘东亮则表示,偏弱的融资将加剧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在经历大幅降准后,流动性已经出现明显改善,但如何重启实体经济的融资兴趣值得研究。实际利率高企是症结之一,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环境下,银行负债端成本下行有限,因而资产端收益要求压力不减,如何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将是央行下一阶段的重点。

  民生证券分析称,总体来看,在信贷需求不强和风险偏好回落共同制约下,政府应加大稳增长力度,创造新的信贷需求并打通货币流向实体的传导机制。因此,降息和再贷款(或PSL)等定向调控都应加码。(张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