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每年5000万真金白银为小微企业融资担保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29:42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 宁金轩 记者 赵子慧)融资性担保行业作为连接银企的纽带,一头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服务,一头为银行分担风险,背后需要政府给予支持。为更好地发挥融资性担保行业的桥梁和杠杆作用,努力破解缺乏信用保障这一融资性“瓶颈”,把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小微企业,去年末,我市出台了新的全市融资性担保补助实施办法。

  据市金融办有关人士介绍,与原政策相比,新政策更突出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在明确鼓励融资性担保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对科技型企业、涉农企业、文化企业、“南京321人才计划”等关键领域和重点方向的引导扶持力度,同时,新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风险补助机制,将原来的风险损失事后补助调整为事前补助,有效减轻了担保公司的风险顾虑。

  我市担保行业多位从业者告诉记者,南京市自2004年就设立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从当初的2000万元逐步增加到现今的5000万元。尤其是新办法首次将原政策中的风险损失事后补助,调整为根据融资性担保公司对小微及重点产业的业务贡献度予以事先补贴,这样一来,原有政策的代偿导致的实际损失认定难、周期长的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很大程度上提振了担保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的动力和信心。

  市科创融资性担保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服务的企业90%是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风险。新的补助实施办法出台后,他们为科技企业提供的融资性担保可以获得最高4%的补贴,公司更加有动力服务科技型企业了。

  江苏经纬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担保额在4亿元左右,过去一旦发生风险,只能靠自有资金去代偿,流动性风险很大。新办法出台后,公司根据业务量,每年有望获得三四百万元的事前补贴,这就可以大大缓解代偿后的资金流动性问题,并激励担保公司降低业务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