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大利好靴子落地 大盘可能冲高回调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35:20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国务院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利好股市,对银行、地产等相关个股形成利好。不过,由于该消息属于利好兑现,须注意市场高开回落,主力机构趁机出货。

  同天,上证和创业板均回调,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小幅收涨。

  ABS

  资产支持证券

  股份制银行受益 兴业银行业务领先

  业内人士认为,信贷资产证券化对股票市场形成长期利好,主要体现在3方面:

  第一,信贷资产证券化,最终目的是通过盘活存量资金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股市健康发展提供长期推动。

  第二,银行业绩稳定与资本充足率提高有助股市发展。目前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约四分之一的银行业业绩稳定与资本充足率提高,有助A股良性发展。

  第三,融资渠道拓宽,改善股市供需矛盾,减缓股市再融资需求。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信托机构等,把贷款打包、分割成标准份额,在市场上出售,获得现金盘活贷款后,增加贷款的额度。银行不仅可以赚取证券化信贷资产利差,还可以腾出信贷空间做下一轮贷款,业绩有望提高,有利股价回升。

  兴业银行最受益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关政表示,上市公司当中,兴业银行是信贷资产证券化先行者,在业务理念、客群基础、系统支持等方面均领先同业。作为新的业务亮点十分值得期待,属于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MBS

  住房抵押贷款证券

  利好大型绩优房企 利空业绩不良房企

  房地产企业也将受益。虽然MBS是银行发行的,但当一部分银行按揭贷款被打包出售后,银行获得了继续向购房者放贷的空间,对于楼市回暖显然有益。

  业内认为,对于众多不良业绩高负债的地产企业,在资产变现困难导致还贷困难情况下,通过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减轻付息负担。

  业绩差的地产企业可能减少短低价倾销行为,对房价起到稳定作用。这也可看成是对房价的托底政策举措。

  大型房企可以和银行协商,获得更低价格的证券化地产信贷资产,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大型房企个股最受益。

  回避绩差地产股

  信贷资产证券化利空经营业绩不良的上市公司,相当于杜绝了投机取巧行为。

  CLO

  贷款证券化拆分卖给不同投资者的产品

  不适合个人投资者

  目前我国证券化产品规模偏低,市场交易量很少,流动性严重不足。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是否面向个人和企业发行?央行相关人士指出,“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债券市场都以场外市场为主,在交易所发行交易债券仅仅是补充。”

  事实上,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与其他固定收益产品一样,具有大宗个性化交易、定价相对更复杂等特性,主要采用询价交易、面向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场外市场(即OTC市场)发行和交易。同时,由于采用结构化融资技术,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比其他固定收益产品在结构上更为复杂,对其风险和定价的分析需要更专业知识。

  机构投资者购买

  “因此,这种产品总体上不适宜风险识别与承担能力较弱的个人投资者购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资产证券化产品几乎全部由机构投资者购买。”上述央行人士指出。

  其他受益个股

  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也就是PPP模式,利好渝开发、重庆水务、重庆路桥、三峡水利等。

  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利好烽火通信、梅泰诺、大富科技、世纪鼎利、佳讯飞鸿、中国联通等。

  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利好涉及棚改、水利、中西部铁路等领域建设上市公司。

  另外,环保、保险、券商股也受益。

  ●市场对于信贷资产证券化5000亿元规模早有预期,属于利好兑现,须提防银行等权重股冲高回落。

  ●随着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成行成市,投资渠道拓宽,很多资金就会被MBS和ABS吸引,对股市形成利空。

  ●新产品带来机遇同时,也带来新风险。2008年始于美国的全球金融风暴,就是MBS过度使用的结果。

  空仓静待回调抄底

  “枯藤老树昏鸦,主力机构庄家,阴险残暴狡猾。创业板下,监管层层打压。打压,惊走一帮傻瓜,庄家继续上拉。”股民总是有创造力,这首像是宋诗的股市段子近日在网上疯传。新股民不惧风险喜而忘形跃然而出,同时嘲弄了老股民,上周狂跌400点的伤痛似乎又被淡忘。

  前晚监管层紧急约谈汇添富、易方达、嘉实这3家基金公司,要求适当控制买入创业板节奏的消息,虽然昨日一早就被否定,但没有阻止上证和创业板指双双下跌。老牛认为,下跌风险远未到来。财不入急门,新股民不要一天钱装不到口袋,就那个着急啊。投资股市其实并不简单,不是人有多大胆就有多大产,从长期来看,绝大部分人远远跑输指数长期亏损。只有控制风险,有一套稳定盈利模式的人,才能在股市长期生存。

  最近几天新股民特别要注意3点:

  1、不要越牛越追买涨得疯狂的个股,一旦大幅下跌,不但将你的利润很快亏完,而且包括你的一部分本金。

  2、不要越牛越失去原则,感觉以往老股民总结的经验教训都没了意义,否则你永远不会形成自己固定的投资理念,永远不能在这个市场生存。

  3、听管理层的话,牢记风险意识,感觉不好就减仓,抄底永远是账上有钱的人,而不是账上只有股票的人。

  昨日在线教育股中文在线尾盘未能封住涨停,有回抽确认要求。老牛按纪律清仓,3天获利37%。个人预计新一轮回调可能再次考验4100~4000点区域,目前空仓静待抄底。 王彬

  信贷资产证券化历程

  上世纪70年代,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出现信贷资产证券化趋势。

  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发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

  2007年,扩大试点,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信贷资产证券化陷入停滞。

  2013年,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

  2015年1月,银监会下发《关于中信银行等27家银行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批复》。这27家银行全部为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

  25015年4月,央行发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管理有关事宜》。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中新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