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救市有利稳定金融经济 未来更成熟

  • 发布时间:2015-07-10 14:03:0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股市大跌为什么并不意味着中国末日”, 曾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的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8日在美国Slate新闻网站撰文说,耶鲁大学历史学家史景迁有个著名论断,那就是自马可·波罗时代以来,西方一直用观察自己的镜头去观察中国。近期全球市场因中国股市暴跌而恐慌,这是因为西方这种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式仍没有变。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活动之间的联系与美国并不一样。中国已经认识到大额举债增长的危险,并在尝试减轻地方政府和国企的债务。这实际是当前实体经济增长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与西方媒体渲染的不同,中国并不会成为下一个日本或希腊。

  在分析人士看来,外界的担心进一步印证了中国此次救市的必要。澳大利亚《时代报》9日称,中国政府试图挽救投资者,以避免波及更大范围的经济。一大关切是市场下滑将产生负面“财富效应”,在北京期待消费弥补投资下滑,实现7%的增长目标之际影响消费者情绪。政府救市并不新鲜,美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出手救援银行以及欧洲各经济体的支持措施都是明显的例子。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当前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强力救市是十分必要的。周二,中国股市大跌所引起的风险不仅在股市传染,也已经在债券市场与外汇市场开始传染,并且在境外的金融市场,特别是香港金融市场传染。如果不果断出手,金融体系的风险会进一步恶化成经济的系统风险。政府果断出手稳定股市,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稳定经济。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几十年来,第一次面临如此复杂的局面。201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有了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做空工具;另外QFII、沪港通的出现,国际投资者也越来越多参与到国内资本市场。这些都是以往没有的。”徐凌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资本市场这几年面临着全新的市场形势,如何管制市场风险对于管理者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未来中国可能面临更为复杂的市场和国内外局势,有了这些经验,我们未来会更加理性和成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