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肖钢:加快健全适应创新创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 发布时间:2015-06-26 10:00: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6月26日讯 在今日举行的第七届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主席肖钢发表演讲时表示,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资本市场实现了资源跨时间和空间限制的配置和流动,为科技创新、创业提供了条件。

  肖钢此次演讲主题为“资本市场如何服务科技创新”。他指出,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这是近几十年全球科技创新一个突出的特征。随着新技术革命的不断推进,人才技术和资本的结合更加紧密,科技创新的步伐更快,涉及领域更广。以前以大型企业主导科技创新的格局显著改变,中小型企业科技创新创业的优势日益凸显。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的周期也比过去大为缩短,不断地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肖钢认为,科技创新创业的风险特征不同于成熟型产业经济行为,必须高度依赖资本,因为靠自身的积累和银行贷款往往是不现实的。因此,加快健全适应创新创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供全面系统的投融资服务就显得至关重要。

  肖钢指出,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分离是创新创业的主要推动力。大家都知道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是构成现实生产要素的资本,也就是说,这些资本已经被投入到企业并发挥作用。靠这些资本发挥创新基本上不可行。而货币资本作为虚拟资本是每个企业的推动力和持续动力。股票和债券作为最具代表性的虚拟资本,将单一的企业产权分割成若干等额的所有权,将未来的收入变现到今天来用,将别人的资产当成自己的资产来使用。这就为企业管理注入了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内容,扩大了现实资源的内容,实现了资源跨时间和空间限制的配置和流动。这就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