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央视315晚会曝光多家公司 互联网企业成重灾区

  • 发布时间:2016-03-15 22:46:2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3月15日讯(记者 刘小菲) 一年一度的3·15在央视315晚会达到了高潮。本次晚会曝光了多个领域的黑幕,其中互联网企业成为“重灾区”,外卖平台饿了么、二手车交易平台车易拍、淘宝网、大众点评、美丽说等中枪。

  外卖平台饿了么现黑心作坊

  在央视315晚会上,外卖平台“饿了么”成为第一个被曝光的案例。据报道,在“饿了么”网站,照片看着干净,实际是油污横流,老板娘牙咬开火腿肠放到炒饭中,厨师用手指伸进锅里沾汤汁尝味道。同时,饿了么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实体照片,甚至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入驻。而据央视财经官方微博消息,315晚会刚刚播出,北京食药监局已经行动,正在查处通州“饿了么”五店合一食品加工点。

  车易拍二手车交易骗局

  据报道,车易拍是一家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消费者可以将车卖给全国的二手车商。该平台号称 “透明”、“无差价”,但其实!他们设计了两套后台,买家和卖家的入口根本不同,看到的竞拍价格也相差数千元,比如说,同一款车的竞拍价格,卖家看到的7万元,而买家看到的是6万5,其中的那5000元差价去哪了,就不得而知了。

  淘宝网、大众点评、美丽说刷单疯狂

  在央视315晚会现场,央视还曝光了淘宝网、大众点评、美丽说等三个平台的刷单行为。根据报道,只要支付给“刷客”千元佣金,便可在三天内立马升级为蓝钻,拥有200多条好评。即使店内没有一件真实商品,也可通过网上的“代发空包”服务,将一件件并不真实存在的包裹的签收。所以,即使没有真实货品的淘宝店也能有高信誉。

  在曝光的视频中,淘宝卖家通过发空包平台及刷好评,商家可以从0信用迅速累计为两颗心。有刷手甚至表示:“电商平台都可以刷。”而这仅仅是疯狂的“刷单帝国”的冰山一角,部分电商的诚信缺失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公共免费WIFI可瞬间盗取隐私

  央视315晚会上发布第三个消费预警,是“公共免费WIFI可瞬间盗取隐私”。在央视直播现场现场,主持人让观众的手机都连上无线网络,然后打开自己常用的一两个消费类软件,比如打车、订餐、购物的软件,浏览一下过去下的订单和消费记录。令人惊讶的是,现场的大屏幕上各种地址、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都显示了出来。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互动过程中发生的信息泄露有两个方面原因,一个是因为无线网络登录加密的等级较低,或者路由器本身就存在安全漏洞,很容易被黑客入侵,截获无线路由器所传输的数据。另外一个,是因为手机上有些软件没有按工信部有关规定的要求,对信息数据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使得黑客能从所截获的数据中提取到用户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证件号码、住址等个人信息。

  刷卡器、二维码促销藏玄机

  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小区内经常出现促销摊点,实际上,这些刷卡器和二维码暗藏玄机,卡号、密码很容易全部被盗。对此,央视给消息者提醒,小区、街边看到促销,千万别轻易刷卡、扫二维码,警惕“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