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金融:首次明确社会融资余额增速 今年目标为13%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33: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主持人沈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9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涉及金融、货币、汇率、房地产、财政、外贸、投资、税收、国企改革、去产能等内容,本报今日就其中的财政、金融、国企改革、外贸外资、新兴产业等五方面请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金融:首次明确社会融资余额增速

  今年目标为13%

  专家表示,明确目标可避免造成“大放水”、“强刺激”的误解,体现出稳健导向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年金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围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这一主线,就货币政策、金融监管体制、利率和汇率市场化、金融机构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报告明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要统筹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准备金率、再贷款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导机制,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支持。

  “今年的报告对2016年货币政策的表述有两点新意。”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相对于此前的“松紧适度”,是个新提法。去年以来,国内外金融市场呈现瞬息多变的特点,需要“灵活”应对,确保市场总体平稳,阻断可能出现的负面溢出,消除系统性风险的隐患。二是首次明确给出了社会融资余额增速13%的数量目标,可避免造成“大放水”、“强刺激”的误解。与去年数据相比,今年的目标体现出了稳健的导向。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央行实施货币政策调控的体制、机制和工具等日益完善,将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需要,保持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构建利率走廊机制,实现货币政策调控从数量主导型为主向价格主导型为主转变,引导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切实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体来说,报告对2016年金融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强调“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两个方面并驾齐驱、互相促进,共同推动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维护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在金融创新方面,随着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深入推进,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行业迅猛发展,金融创新不仅需要快速推进,更需要健康有序。”董希淼认为,利率市场化后,金融市场的开放度大大提升,市场利率的频繁波动将成为常态,进而导致本外币利差出现更为频繁的波动,推动资金的跨境流动,外部金融环境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将随之增强。

  此外,报告提出“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董希淼认为,实际上是希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金融市场构建的创新要抓住利率市场化对我国跨境收支、国际贸易等业务带来的优势,积极探索自贸区为企业设立内外互通的自由贸易账户的经营模式,增强跨境资本流动的稳定性,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