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今年财政赤字将增加5600亿 减税降费促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4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7800亿元。安排地方专项债券4000亿元,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

  3%的赤字率一直被欧盟等经济体视为衡量一国财政风险的警戒线之一,中国也是首次达到。实际上,中国的赤字率一直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近年来受世界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影响,主要发达国家的赤字率经常突破3%,如2014年美国的赤字率为4.1%、英国为5.7%、法国为4%、日本为8.8%。李克强总理也表示,我国财政赤字率和政府负债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相对较低,这样的安排是必要的、可行的,也是安全的。

  对于适度扩大财政赤字的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说得非常清楚: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今年将采取三项举措:一是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二是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水利建设基金等免征范围。三是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实施上述政策,今年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

  “在目前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短期会进一步增加财政压力,但是可以激发企业活力,换来未来经济的长期发展。”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双林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近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改革有短期见效的,也有长期见效的。“首先要把短期见效的拿出来刺激增长,同时也要着手准备一些短期痛苦比较大、但长期见效会更大的改革措施,其间财政政策必须给予积极支持。”增加赤字率用于弥补减税降费的改革阵痛即是很好的体现。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加大对民生等薄弱环节的支持。这也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补短板、稳增长的有效措施。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报告里提到安排地方专项债券4000亿元,专项债是与基础公共设施以及老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3%的赤字率说明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加力,加力后还要追求增效。他理解的“增效”是在总量扩张的同时要把结构性问题处理好,特别是现在搞结构性改革,怎样补短板,如何创新机制贯彻深化改革任务、解放生产力?都需要综合把握。

  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合理确定增值税中央和地方分享比例,全面推开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