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李克强:中国将继续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17: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储思琮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图/中新社

图/中新社

  “这段话我已说过多次,但中国网络上现在流行一种说法,叫‘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我们更无意打货币战,通过贬值来刺激出口,这种事情损人也不利己。”

  2月29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总统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作出上述表态。他的幽默风趣,引发美方代表会心的笑声。

  李克强强调,中国将继续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雅各布·卢立刻表示,李克强的此番表态,让他“很受鼓舞”。

  “我此次访华刚刚开始,就在上海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听到了您精彩的视频讲话,访问的最后,又有机会和您进行这样一个务实高效的会谈。”雅各布·卢说,“我认为,近两周来,您和中国政府的其他成员向全球市场进一步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各国在独立自主决定宏观政策同时,应加强相互间宏观政策协调

  会见中,李克强回顾了刚刚举办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总理说,世界主要经济体在会上达成共识,各国在独立自主决定宏观政策的同时,应加强相互间宏观政策协调,这是在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情况下,发出的一个相对稳定的信号。

  “去年8月,中国对人民币中间价进行调整,是在市场化过程中,坚守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础上,针对国际货币市场波动作出的反应。”李克强说,“如果事先透露我们要调整人民币汇率报价机制,有可能会引发投机行为。此次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国达成共识,各国政府可以就汇率问题开展非正式的战略性沟通,彼此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

  李克强表示,2015年,中国对美国进出口贸易额逆势增长,成为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美两国作为全球两大主要经济体,相互依存、相互影响。“中国将继续推进经济转型、深化结构性改革,也希望财长先生能够向世界发出中国经济积极向好的信号。”

  雅各布·卢说,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关注即将在下周召开的中国“两会”,尤其是您即将在会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

  “会上如果进一步强调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强调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和推动消费拉动经济的重要性,大力化解过剩产能,这将对全球经济非常重要,有助于引导各界对世界经济的预期。”雅各布·卢说。

  如果继续保持这个势头,就有把握解决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分流转岗问题

  雅各布·卢特别关心中国正在进行的“去产能”进程。

  “美国的匹兹堡和底特律都有过类似的经验,如果抵制变化,不会有好的结果。最重要的是,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产生的失业人员,不能让他们回到原来的行业,而应该进入新的岗位。”雅各布·卢说。

  “这要靠中国正在兴起的‘新经济’。”李克强表示,“我们正在全国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创客发展高科技。目前这些新领域对就业的带动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中国政府推动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两年来,每天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2000多家,今年如果继续保持这个势头,那我们就有把握解决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分流转岗问题。”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当中,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中国今后将会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力,推动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同时,也会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简政放权,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我们这几年推进的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是一个‘大手术’。它触动了部门和地方的利益,但为了激发市场活力,充分释放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别无选择,也义无反顾。”李克强的语调铿锵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