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未来五年中国将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及支出责任

  • 发布时间:2015-11-09 13: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9日在北京指出,“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强调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适度加强中央的事权和支出责任。

  杨伟民是在当日于国新办介绍并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有关情况时作出上述表态的。他坦言,财税体制改革是一个“难点问题”,因为它关系到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确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以及企业、政府、居民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这是改革中的重点,也是一个难题。”他说。

  2013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将财政定位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从而揭开了继上世纪90年代“分税制”以来的新一轮财税改革大幕。

  “上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就财税体制改革已经做出了比较全面的部署,现在根据新的情况可能要做一些调整,哪些可能需要进一步加快,哪些可能需要考虑到先后顺序的问题。”杨伟民说。

  杨伟民透露,在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进一步强调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适度加强中央的事权和支出责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在此之前财税的一个方向是中央集中的税收、集中的财力相对较多,而地方承担的事权相对较少,所以今后要考虑到加强中央统筹的事权。”杨伟民说。他指出,财税制度改革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

  杨伟民指出,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要考虑税种的属性,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划分。他指出,与此前施行的分税制相比,未来的“分税制”将按税种分,而不是按税率分。这样才有利于调动地方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化解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保障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包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建设支出。

  “按照管理学意义的角度来讲,收的多,往下支的环节多,使用的效率是低的。”杨伟民说,从这个意义上讲,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推进新“分税制”下相应的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