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变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11: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集体  责任编辑:王斌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中国深刻变革

  一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已经到来。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将带领中国奔向全面小康社会,奔向共和国“第一个百年目标”。

  昨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发展是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做出了深入思考:“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

  而“十三五”的发展理念正契合了三大规律,正如“创新”、“协调”之于经济规律,“绿色”之于自然规律,“开放”、“共享”之于社会规律。

  “五大发展理念中,有两大内涵在过去是从来没有提过的,即‘绿色’和‘共享’。”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对上证报记者说,“绿色是把环境的问题放进去了,共享则把新经济的东西纳入其中,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基调既立足于过去,又为未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遵循着新的发展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

  新的目标要求还包括: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从目标的变化中可以发现,过去以增长指标为主的时代已然过去,现在是发展指标占了大部分内容。这符合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阶段特征。

  昨日发布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亮点纷呈、新意迭出。有新提法,“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有新动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有新亮点,“美丽中国”、“健康中国”首度写入五年规划;有新政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本报记者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布后的第一时间,分别采访了专家、学者,就公报中的新理念、新亮点进行全面解读。

  创新

  创新贯穿一切工作 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

  亮点一: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

  全会提出,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对此,“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上证报记者说,全会对“创新”的强调,凸显了“创新”的牵引作用,“创新”也将贯穿“十三五”整个时期和各个领域。

  “中国现在面临经济转型的划时代转折点,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转型过程中所面对的内部和外部环境都是极为特殊,没有现成的转型经验可以参照和仿效,完全需要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来摸索。”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说,强调“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说明未来的创新不是简单的科技创新,而是涉及“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的全面创新。

  亮点二:培育发展新动力

  全会提出,要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昌林表示,“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新兴产业快速壮大的阶段。我国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将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事实上,近年来,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进一步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不断催生新业态、新产品。他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将会进一步加速。

  王昌林建议,要深入实施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和行动计划。同时,建议加快论证、启动实施“健康中国”、“百万辆电动汽车”、“国家空间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和行动计划。

  亮点三:构建发展新体制

  全会提出,构建发展新体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税收制度,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

  迟福林分析,改革创新一脉相承,力推创新驱动,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利益协调机制,全面激发市场的活力、社会的活力、政府的活力,进一步形成推动转型创新的合力和动力。

  “简政放权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减少前置性审批事项,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另一方面,实现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的分离,建立法治化的市场监管,解决审批取消后的市场监管有效性问题。”迟福林说。

  简政放权改革成效如何,市场“获得感”才是试金石。迟福林认为,下一步简政放权要开门搞改革,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反映突出问题入手,让简政放权更接地气,让社会和市场从改革中拥有“获得感”。

  绿色

  美丽中国露脸 力推绿色低碳发展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

  亮点一:美丽中国将写入规划

  国研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美丽中国即生态文明建设,是更形象更有深层意义的口号。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五位一体”的国家战略,如何把生态文明建设整套思路在“十三五”中落到行动中,就要有规划。预计“十三五”规划中有一篇专门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规划。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管清友说,生态文明首次列入十大目标,美丽中国将写入五年规划,又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可以说中国把生态环保放在了空前的高度。

  某种意义上,美丽中国的愿景是对过去只发展经济、不注重环境保护欠债的纠正。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与过去相比,“绿色”内涵在过去是从来没有提过的,此次五中全会把环境问题放进去了,立足于过去,继承了过去的传统,直面过去存在的问题——绿色。

  亮点二:能源环境低碳发展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五中全会充分强调了能源的低碳化发展,有利于促进能源结构调整。这与让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国家能源政策重要内容相适应,此外国际上能源低碳化发展是长期趋势,也是技术竞争的新方向。

  “低碳化和过去所理解的绿色能源有区别,煤炭脱硫脱硝利用、化石能源清洁使用不等于低碳化,强调非化石能源,对化石燃料特别是煤炭使用有限制。”他进一步说,“在‘十三五’能源消费低速增长的大环境下,能源领域改革更应适应能源战略转型的要求,优化发展、低碳发展。”

  李佐军说,强调低碳循环发展,首先能满足人们对好的环境的需求,实现民生目标;其次,促进经济增长,建设节能环保,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进循环经济;第三,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在淘汰“三高行业”过程中实现经济结构转型,降低三高产业在经济中比重,提高绿色低碳产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

  民生证券交运分析师李师庆对上证报记者分析说,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和城市基础设施充电桩将得到更多重视。

  共享

  全面放开二孩 首提健康中国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缩小收入差距,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亮点一:全面实施二孩政策

  在“共享”发展理念部分,最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继此前放开独生子女二孩政策后,市场一直对全面放开“二孩”高度预期,而此次全会落实该项政策,也给市场吃了一粒“定心丸”。

  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这将明显促进人口增长,且十几年后将增加劳动人口数量,适度增加人口红利。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人2.1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5.5%。据世卫组织预测,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业内预测,此次放开二孩政策,将有助于延缓老龄化趋势,再现“人口红利”。

  “全面放开二孩,影响的可不只是表面二孩概念股,其影响将非常深远。”大智慧中国私募基金研究所所长洪榕说,政策将有望刺激楼市等诸多产业回暖。

  亮点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与“二孩政策”同样备受外界关注的还有“健康中国”等。“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作为长期关注医疗行业的基金经理,泰达宏利投资副总监兼研究部总监邓艺颖称,公报中这段表述可谓字字珠玑。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曾指出,“健康中国”战略规划将从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的高度出发,突出强调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通过综合性的政策举措,实现健康发展目标。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申曙光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表示,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规划中,整个医疗卫生行业以及大健康产业将进入蓬勃发展期。就细分领域而言,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养老产业及互联网医疗等为首的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一些券商分析师更是认为,随着“健康中国”的推进,“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十万亿市场规模。医疗健康产业也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

  协调

  区域协调发展 军民融合发展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增强发展协调性,必须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亮点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认为,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支撑带”将促进区域内省份明晰功能定位,加快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促进区域发展。而实施东北振兴政策摆脱增长率垫底的局面,加快新疆、西藏等经济底子薄、具有战略意义的边疆区域发展,则可以增强经济的发展后劲。

  具体来看,“一带一路”战略将提振多个行业,将为交通、能源、通信、金融、教育、医疗和进出口等领域企业创造新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带动区域交通、物流、通讯、旅游等产业发展;长江经济带覆盖11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40%,该项战略通过促进东中西互动、沿海区域与沿江区域协调发展,有助于发展区域内省市优势,挖掘增长潜力。

  亮点二: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管清友表示,虽然“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提出了军民融合,但从实践来看,“十二五”时期军民融合技术应用范围仍然较窄,主要在导航、通信领域。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军民融合的观点,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后,军民融合呈加速发展态势。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预计“十三五”期间军民融合的广度与深度均将有较大突破。其中,尤以民营企业进入军品采购体系,和军工技术向民用转化最为关键。

  让民营企业进入采购体系,一方面,竞争机制可以降低军工企业的采购成本,增强其竞争力,便利“走出去”战略实施;另一方面,可以带动民用技术的发展。通常,军工产品的标准要高于民用产品,民营企业参与军工采购,可以提高其产品质量与标准,进而带动民用技术的发展。

  军工技术向民用技术转化后,经济效应明显。以北斗导航系统为例,最初建立该系统是为打破国际导航市场垄断局面和应对战时需要。随着系统的完善,逐步向市场开放,根据军方人士在人民日报的撰文,北斗导航系统规模化应用后,每年将产生上千亿元的产值。

  开放

  更高层次开放经济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亮点一: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并不意味着可以沿着过去三十多年的老路继续原来的战略。我国对外开放正面临“三期”叠加。

  第一是金融危机以后的全球经济调整修复期。这个时期在未来还会持续,它的特点是外部需求减速,全球性产能过剩问题加剧,竞争越来越激烈,局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也在增加。

  第二是新一轮国际贸易规则构造期。目前处于新一轮规则比较密集的构造期。

  第三是比较优势转换期。过去三十多年,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主要优势是低成本。其中最重要的是劳动力的低成本。经过三十年发展后,我们的人口结构、劳动力市场供求结构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全球出口量排名前25位的经济体中,以美国为基准(100),中国的制造成本指数是96,即同样一件产品,在美国制造成本是1美元,那么在中国则需要0.96美元,双方差距已经极大缩小。

  工信部人士表示,所有这些,决定了我们“走出去”的形式和任务要加快从产品输出、货物贸易为主向产业和资本输出转变。在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看来,将中国工业能力输往海外是大势所趋,既可消化过剩产能,又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

  亮点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刑厚媛认为,新一轮的对外投资是“走出去的2.0时代”,是在国际产能合作以及“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下,根据国际市场需求和中国经济内在发展阶段提出的,具有构建跨国产业体系的战略意义。

  今年9月,《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意见》对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要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建立促进走出去战略的新体制、构建外贸可持续发展新机制、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等多方面任务。

  地方版扩大开放的政策文件也于近期密集出台。例如,宁夏发布《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提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努力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山西发布《关于全面扩大开放的意见》,提出把全面扩大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关键突破口。提出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等举措。广州、厦门、大连等地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意见。

  部委层面上,工信部正在制定“制造业‘走出去’战略规划”,加强对企业的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

  隆国强指出,“十三五”期间,应该利用好外部市场和资源,加速中国结构升级。放在全球生产价值链不断深化的背景下,重点是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