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发政策“红包” 引导企业进口技术和设备

  • 发布时间:2015-07-17 03:0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诗钰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为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国务院部署了六大措施,在扩大开放中增强发展动力。

  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出口贸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出口的稳定增长对我国的经济增长起到促进作用。进出口贸易能够增加就业机会、平衡经济发展、促进生产持续,是节约生产劳动、提高经济效益的可靠途径,也是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国内竞争的有效手段,因此各个国家都把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作为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措施。

  崔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家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及进口贴息政策支持范围,将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及零部件、紧缺资源性产品的进口,支持重点行业发展,促进国内产业升级,更好地发挥进口贴息政策对促进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

  “当前全球经济总体复苏乏力,需求不振,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进出口总值下降,在此背景下,进口总值的增长存在一定难度。国家扩大优惠利率进口信贷覆盖面后,将为进口企业提供资金信贷支持,并大大降低企业进口成本,这将成为未来我国进口外贸发展的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崔瑜表示。

  除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及进口贴息政策支持范围外,国务院以及国家相关部门,还出台了其他稳外贸促增长的政策。主要包括,大力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等业务,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大力支持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

  此外,跨境电商、国内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即将生效的中韩自贸区、中澳自贸区也会为今年的外贸恢复性增长创造条件。

  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徐高表示,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与“一带一路”等战略推进带动出口稳步改善。稳增长政策带动内需改善,然而基础并不稳固。未来,出口将延续弱势复苏,进口企稳基础并不稳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虽然发达国家经济有所复苏,然而并不强劲,欧元区等部分发达经济体风险事件依然频发,在外需改善幅度有限环境下,出口将维持低速增长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