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50年来伊朗税收收入首次超过石油收入

  • 发布时间:2015-10-04 10:46: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伊通社9月29日报道,随着油价下滑,伊朗对石油收入依赖下降,50年来伊朗政府税收收入首次超过石油收入。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副总经理卡达尔(Ali Kardar)表示,鲁哈尼总统的经济战略是减少政府对石油收入的依赖,并有计划地增加税收。他在日内瓦参加第二届伊朗-欧洲论坛时接受卫报采访表示,“50年来,政府来自石油的收入第一次少于税收收入。”

  目前伊朗约10%的GDP来源于石油,石油收入的20%归主权财富基金,以用于国家发展。

  早些时候,伊朗国家税务局局长阿斯加里(Ali Asgari)称,伊历今年(3月21日起)的预算法案预计税收和海关税收收入分别为258亿美元和44.8亿美元,原油销售收入为182.7亿美元。预计今年税收收入较去年212亿美元的税收收入增长30.3%。而伊历去年的税收较前年增长了50%。阿斯加里称,根据新的税法修正案,税基将不再增加。他说:“偷税漏税者将面临法律的惩处,包括犯罪指控、罚款及监禁。”“逃税者将面临社会的排斥,这意味着禁止他们成为任何组织、协会、议会的成员。”

  去年税收在预算中了发挥了第二位的作用。去年石油收入占政府收入的35.5%,税收收入占30.2%。今年预算是按照油价70美元/桶制定的,政府收入组成占比肯定会改变。税收的份额将增加到32.2%,而石油收入将降至26.6%。

  美国和欧洲对伊朗核计划实施制裁及国际原油价格下降,伊朗石油收入遭受巨大损失。根据7月14日伊朗与六国达成的核谈协议,2016年初对伊制裁有望解除。

  卡达尔称,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将在11月份为外国投资者提供45个陆上和离岸油气项目,采用合算的新合同,价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他说:“现在我们日产原油300万桶,其中130万桶用于出口,我们预计明年5月、6月将出口量提升到230万桶/天。”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前伊朗顾问拉塞姆(Hossein Rasam)称,近年来伊朗采取措施修正税收漏洞,转向依靠税收收入而非原油收入。他说,如果未来原油价格上升,不清楚伊朗是否会继续保持这一策略。他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建议,伊朗在1990年代开始重新定义税收,但直到哈塔米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才作出实际性努力,引入了增值税。”“现在取得了成效,伊朗将更加认真地推进税收征管,也将更加依靠税收收入。”

  西方制裁使伊朗财政吃紧,迫使伊朗减少对原油收入的依赖。拉塞姆表示,这对伊朗的发展是有利的,因为人民缴税更多,他们会要求政府更加负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