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厦门地税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由297项削减至5项

  • 发布时间:2015-06-22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薛志伟  责任编辑:王斌

  近日,福建厦门市仰得化工有限公司双喜临门——公司恰逢乔迁之喜,地税局又送来了税收优惠。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足额享受了减半征税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

  仰得化工是厦门市湖里区的小型企业,公司符合国家的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政策。但公司负责人陈超伟此前并未申请办理税收优惠,主要是嫌相关手续太繁琐。

  此前,办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不仅要在申报前进行备案登记,还要提供公司资产总额证明、各月职工工资表、社保缴交记录、劳务派遣协议等等,令纳税人望而却步,很多小微企业因此而放弃了税收减免的机会。

  针对这一情况,厦门地税从2014年起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备案资料进行简化,取消了附报资料中的“各月职工工资表、社保缴交记录”等,简化为企业自制“各月职工人数汇总表”。2015年进一步取消其余手续。像仰得化工这样的企业,只要在申报时填报“从业人数”、“资产总额”两项,就算履行了备案手续,即可享受优惠。

  “简化审批手续,实现小微企业自动减免税收,是厦门地税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重要举措,是税收治理领域的重大变革。”厦门市地税局副局长张毅表示。今年以来,厦门地税进一步从工作实际出发,大幅度削减审批事项。2014年12月,厦门地税税务行政审批事项高达297项,截至今年6月份,厦门地税保留的行政许可审批仅剩下5项。

  除缩减审批事项外,厦门地税还主动作为,对地方税收优惠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在纳税申报中注入智慧地税的科技创新元素,借助电子地税局申报平台,将优惠政策内容、适用范围、减免期限等进行清单式列示,并且对地方税收优惠的管理方式由“先审批后享受”转变为“先享受后备案”。这样一来,企业就能足不出户,通过申报系统即可便捷地享受税收优惠。例如,一家以“营业税”为主税种的劳务公司在进行纳税申报时,只需点击“税种——营业税”,智能申报系统就会相应地列示出企业可享受的“对外劳务合作”、“重点群体就业”等税收优惠事项,企业自行选择相应的优惠事项,填写减免税金额,申报时就可享受税收优惠。企业还可运用电子影像系统、CA认证等工具上传报送备案资料,备案效率大大提高,资金占用率大大降低。

  张毅表示,厦门地税部门将继续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严格实行税务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管理,对清单外的事项不得实施其他行政审批,也不得对已经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继续实行变相审批,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将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通过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推进网上审批,争取今年内实现纳税人可全程网上办理审批业务,提升审批质效。(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