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八成深企净利润为正 30家公司或面临亏损

  • 发布时间:2015-07-17 07:32:2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近期,A股上市公司相继披露上半年经营业绩。记者通过同花顺系统查询发现,深圳的200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58家公布了上半年业绩快报或最新业绩预报。结果显示,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总体向好,有128家公司净利润为正。

  从利润总额和净利润额来看,金融企业的表现最为抢眼。本地金融企业中,目前仅中信证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快报。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利润总额169.3亿元,净利润为124.7亿元,盈利暂时领跑各家券商。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上市公司总体盈利向好 深圳惠程净利增长50倍

  同花顺统计显示,在上述158家企业中,有超过八成的企业,上半年预计不会出现亏损。报告期内净利润预计为负的企业仅有30家。其中,24家企业的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0%,部分企业的净利润甚至翻了十多番,甚至几十番。

  本周两市披露中报公司中,有7家预计净利润实现稳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深圳惠程,预计净利增幅高达5129.32%—5179.32%。深圳惠程2015年半年报显示,这50多倍的净利润增幅,除了来自于主营收益的巨额增长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公司在证券投资上的收益。

  该公司称,此前公司在证券投资业务上,回避了证券市场回调和非理性下跌的风险,所以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据悉,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额,高达8446万元,进而使得整个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有大幅度提升。

  记者了解到,上市公司通过证券投资收益,弥补主营业务增长乏力,这种情况在业界十分普遍。据国内财经媒体此前发布的《2014年上市公司证券投资前100》数据报告,去年深圳就有6家上市公司,在证券投资金额上排进了前100。

  “参与证券投资的不仅仅是金融类企业,也有一些主营业务与证券投资毫不搭界的公司。”一名业内人士说,尤其是在上半年行情走俏的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开展证券投资,收益一般都相当可观,有些公司的总体收益已翻数倍。

  当然,也有些公司仅靠主营业务突出,也取得了丰厚获利,深圳长亮科技便是。据公司发布的最新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24.63万元至433.50万元,而上年同期仅为29.59万元,同比增长1335%至1365%。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多(或超过6500万元),从而引起了净利润大幅增长。同时,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50万-150万元,上年度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仅为117.32万元。

  同花顺系统统计显示,已披露业绩快报或最新业绩预报的158家深圳上市公司中,大部分公司的主营利润率都较为可观,其中深圳惠程、广聚能源、中信证券、信立泰海普瑞等公司的主营利润率均在30%以上。与之相对应的是,30家净利润亏损的企业中,有27家的主营利润率都是负值。

  至少30家企业或遇亏损 部分公司已连亏两年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13日,两市一共有129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中报的业绩预告。其中,有16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度净利润增长幅度超1000%,而在亏损阵营中,则有12家净利润跌幅超过1000%。其中,跌幅榜状元海伦哲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跌幅为8596.73%。

  而上半年,深圳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可能出现亏损。同花顺统计显示,在158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本地上市公司中,30家预计出现净利亏损,主要集中在计算机设备及应用、通讯、电子制造等领域,一共有16家,占比超过一半。

  在上述158家上市企业中,亏损额最高的是深康佳A,预告净利亏损2.7亿元,也是A股视听器材领域11家上市公司中唯一出现亏损的。今年7月11日,深康佳A成为首家公布2015年上半年报的彩电企业,该公司公告称,2015年上半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将达到2.4亿至3亿元。

  对此,公告解释称:“由于公司主营产品市场价格竞争激烈,报告期内本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但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整个上半年,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情况不容乐观,康佳在电视领域也是在走下坡路,无论是品牌还是渠道都在老化,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他盈利能力的下滑。”

  除了深康佳之外,深南电A长城电脑雅致股份中航地产等企业,上半年净利润也都可能出现大幅下滑,有些企业甚至已连续亏损。长城电脑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据悉,该公司2013年之前尚能保证盈利,但是2013年、2014年已经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今年一季度公司再度亏损,预计今年上半年仍将继续亏损。

  据一名研究人士介绍,“长城电脑生产的显示器相对低端,未来增长有限,所以现有业务已经不能支撑公司发展,亟待外部资产注入。”今年6月17日,长城电脑已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开始停牌。未来,中国电子将如何运作长城电脑,外界也十分关注。

  相关

  搭上反弹末班车,部分股票复牌后马上“吃跌”

  逾70家上市公司

  再度出手护盘

  A股近一周的市场表现,呈现出两个极端,不是千股涨停就是千股跌停。有的甚至复牌后只收获了一个涨停板之后便开始放量下跌,市场再次呈现恐慌。

  以深圳本地上市公司海王生物为例,该公司股票在7月13日复牌后,经历了两个低量涨停后,15日便从涨停破板,收跌0.51%,成交量暴增。

  海王生物遭遇的情况,反映了当前市场上大多数停牌后复牌的股票表现。更有甚者如深赛格,复牌后只收获了1个涨停板,便再度吃跌。

  据悉,深赛格于14日复牌,当天涨停收盘。仅过了一个交易日,15日开盘后便也从涨停破板,一路走跌至7%,最终以2.42%的跌幅收盘。

  为了稳定公司股价,16日早间海王生物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思民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了公司股票100万股,公司副总裁张翼飞以相同方式增持了公司股票2万股。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两天来,A股已有74家上市公司,再度对公司股票快手增持,意在向市场表明管理层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健发展持积极乐观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