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人物专访 > 正文

字号:  

专访金润科技杨健:“投资人眼里的现金奶牛”

  • 发布时间:2015-12-16 07:49: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王颖  责任编辑:王颖

  中国网财经12月16日讯(记者郑岚予 王颖)“很多人都说我们是新三板科技行业里的‘现金奶牛’和‘印钞机’。”金润科技董事长杨健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专访时以这句话开头,语气中透着一丝不易被觉察的轻松。

  金润科技的净利润一直颇为亮丽抢眼,从2011年至2014年分别为:337万、1004万、1306万、2100万,2015年预计达到3600万到3800万(已公告)。短短四年净利润翻了十几倍,杨健一本正经地对记者表示:“我们的钱不存在应收款和股权质押的现象,我们也没有任何欠款,全部都是真钱。”

  另据中国网财经进行分层标准的数据统计,金润科技离创新层只差部分股东数量或者增加一家做市商的距离(已有5家做市商)。

  市占率45% 未来平台交易规模10万亿

  作为一家在新三板上颇受看好的高新科技公司,金润立足的行业选择和业务模式是做市商与投资机构长期看好的重要因素。专访中,杨健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金润致力于招标采购互联网平台的开发与运营,通过按次收取投标人平台使用费实现盈利,目前与全国多数城市的政府机构都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

  “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建设运营了十几个招标采购平台,公司未来三年计划实现破百,平台交易规模实现每年10万亿。”杨健信心满满地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据杨健介绍,平台交易按次收取投标人平台使用费300-500元/项目/家次,“现在每天便可达到100多个项目,囊括近千家投标人。”

  而在平台运营中自成金润一派特色的,大约便是其现金往来的交易模式。杨健介绍,目前平台采取后置收费,但必须当即付款以保证使用,由于金润的高专业度与低成本,公司的现金流状况与净利润水平一直较为可观,公司净利润从2011年至2014年一直处于稳步攀升的状态,而昨日在股转公司官网公开的2015 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更是显示其2015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又实现增长约71%-81%。

  杨健向记者透露,由于业绩突出,不少客户建议其拓宽业务渠道实现跨界发展,但均被他婉拒,“专注可以模块化、组件化,让开发成本越来越低”,杨健如是表示,他更愿意选择“专门做一行,成为招标采购行业的龙头老大”。

  中国网财经记者获悉,目前业内与金润科技形成竞争的企业约有十余家左右,提及面对竞争者是否有危机感时,杨健笑称:“市场足够大,并非仅能容纳一两家。但就商业模式来说,金润基本可算全国最好的水平,目前市占率约已达到45%。”

  杨健表示,金润将在平台目前运营状况的基础上实现价值深挖与进一步对外推广,未来将实现对二三线城市的进一步覆盖,也将在金融服务方面推出相关配合的服务模块,这些都是值得投资人关注与期待的方面。而在盈利模式方面,杨健则对记者坦言,将来围绕平台的巨大价值为找投标人提供增值服务的同时创造新的赢利点。

  入创新层不是问题 暂未考虑转板

  2015年5月,金润科技定向发行700万股,受到资本市场追捧,认购火爆,2015年5月28日募集资金全部到账,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3.92亿元。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完善了公司的产业链布局,金润科技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杨健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坦言,金润科技自2012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以来,经营一路稳健,很大程度上也是在新三板上获得福利的结果。

  “如果不是登陆新三板,投资人便无从通过权威真实的渠道获知公司的准确信息,投资时便不会像现在这样顺利,金额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可观。”杨健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坦言道。言谈中充满对新三板的感恩,杨健续称:“在融资的便利上,新三板甚至要超过主板市场。”

  而不久前股转系统公开发布了关于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征求意见稿,引得新三板挂牌企业激烈讨论一派热闹,而提到作为新三板上一支“平台型绩优股”的金润科技,杨健则大方表示,有自信“杀入创新层”。

  “目前金润的现状看来,可以通过扩大股东人数或者增加做市商来满足创新层标准,这对金润来说都不难实现,”杨健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尤其是第三个条件的做市商数量,目前金润只需再增加一家做市商便可满足标准。”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金润科技前天公布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中,除了通过上文提到的2015 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外,还有另一个让人瞩目的决议,便是“审议并通过《就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为确保公司进入创新层,董事会秘书负责联系至少一家后续做市商的议案》”。

  于是在昨天公布的金润科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中,联系增加做市商便被正式提上日程。

  杨健赞同分层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福利,也会给投资人带来更多回报,但在他看来,进入创新层以后投资门槛的市场调整显得更为重要。

  “新三板需要树立榜样,带动市场活力,吸引更多公司进入。”杨健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而流动性是新三板目前最大的问题,我想管理层会考虑这个问题。”

  而提及未来的期待会否因业务优秀而最终向转板方向发展,杨健表示暂未考虑,还需要观察政策动向。

  “三板投资门槛一旦优化,市场流动性实现改善,相信会大大提高市场的吸引力,企业选择最有利于自身价值的资本市场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不排除有一天,三板的吸引力甚至会超过主板市场。”杨健笑着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