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揭秘进击的蚂蚁金服:布局六大业务 上市存不确定性

  • 发布时间:2015-10-13 07:31: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毕晓娟  责任编辑:张明江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10月13日讯(记者 毕晓娟) 作为马云金融帝国的主力军,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下称“蚂蚁金服”)近期动作频频:斥资6.8亿美元收购Paytm 20%的股份;宣布“互联网推进器”计划,20家保险公司加入;芝麻信用在机场、校园等场景的密集营销;12亿元控股国泰产险•••••

  公开资料显示,马云等高管通过各种途径实际控制了蚂蚁金服。而上述一切动作的背后,无不彰显马云在金融行业的野心和布局。在马不停蹄的“进击”下,马云已逐渐编织起一张巨大的金融帝国网络,涉足支付、理财、征信、融资、金融云和大数据、国际业务等六大业务板块。

  迅速发展的蚂蚁金服受到“国字头”、“中字头”机构的青睐,估值或达到450亿美金,上市传闻不断。但有专家指出,蚂蚁金服的上市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在互联网金融这个新兴行业,蚂蚁金服从体量、战略、全行业的迅速布局到高达450亿美金的估值,无疑是行业中“进击的巨人”。为解这个巨人的全貌,中国网财经记者亲赴蚂蚁金服,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采访,并结合专家评论和公开资料,全面解读蚂蚁金服的前世今生、业务布局、上市之谜,还原巨人的真相。

  金融帝国的诞生:马云为实际控制人

  在2014年,马云整合旗下业务成为7大板块,将金融业务集体打包,与支付宝合并成为蚂蚁金服集团。此后,这家公司在短短一年多内攻城略地,已经将保险、基金、银行等各大金融牌照囊括在手,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当之无愧的巨人。而这家具备深厚电商基因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经历了数次变迁才诞生。

  蚂蚁金服前身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阿里”),注册于2000年10月,原由马云和谢世煌分别持股80%和20%。

  2011年6月中旬,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这家由马云控股的“浙江阿里”,不过这是在董事会尚未许可的情况下发生的。

  2013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以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为主体,筹建小微金服集团,并任命彭蕾为CEO。

  2014年6月11日“浙江阿里”更名为蚂蚁金服注册资本为12.29亿元,股东包括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和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分别持有浙江蚂蚁金服57.86%、41.14%的股份,法人代表为彭蕾,总裁为井贤栋,首席战略官为陈龙。

  工商资料显示,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成立于2012年12月,其有限合伙人(LP)包括陆兆禧、张勇、彭蕾、金建杭、曾鸣、王帅、张建锋、王坚等24位阿里高管,其普通合伙人(GP)是一家名为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资本1010万元,由马云独资持有。

  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成立于2014年1月,其有限合伙人(LP)为马云和谢世煌,普通合伙人(GP)与杭州君澳一样,是马云独资持有的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因此,尽管阿里巴巴集团并不直接持有蚂蚁金服股权,即二者并无股权关系。但马云、陆兆禧、张勇、彭蕾等阿里高管通过两家合伙制企业控制了蚂蚁金服,马云是蚂蚁金服的实际控制人。

  “进击的巨人”:布局六大业务板块

  在蚂蚁金服马不停蹄的“进击”下,其已逐渐编织起一张巨大的金融帝国网络,已涉及支付、理财、征信、融资、金融云和大数据、国际业务等六大业务板块。

  第一:支付业务板块

  作为蚂蚁金服的立业根本,支付业务是蚂蚁金服的根基,是大部分理财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入口,在蚂蚁金服的业务优先级中最高。其品牌主要是支付宝。

  据数据统计,支付宝目前拥有4亿名实名制用户,在PC端,支付宝市场份额接近50%。在移动端,到2014年末支付宝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到82.8%,连续多年蝉联榜首。而其主要竞争对手,马化腾的财付通(含微信支付)市场份额为仅为10.6%。

  第二:理财业务板块

  在支付业务基础上,蚂蚁金服全面布局理财业务,目前已经初步形成多层次分等级,为不同目标用户提供相应的理财服务,目前主要产品有余额宝、招财宝、存金宝、蚂蚁聚宝、蚂蚁达客、网金社,涵盖基金、保险、众筹、定期理财。分管理财业务的高管主要是财富管理事业群总裁袁雷鸣。

  首先,余额宝作为蚂蚁金服的首创产品,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末,规模为6133.8亿元,是全国第一大货币基金。它的定位主要是现金管理,用户可以随时取现和消费。但余额宝的7日年华收益率也一度跌至3%以下。

  招财宝是蚂蚁金服在2014年5月推出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主要销售由保险、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设立、管理和推荐的理财产品。与余额宝相比,招财宝产品更加多元丰富,风险上有所提高,但仍然偏于稳健。袁雷鸣曾表示,招财宝已经突破2600亿元,迄今无一例兑付风险。

  存金宝是蚂蚁金服在2014年底同博时基金合作推出互联网黄金存取产品,对接的是博时基金旗下的博时黄金ETF 基金。存金宝上线后,蚂蚁金服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布局初成体系,余额宝、招财宝、存金宝三驾马车将并驾齐驱。

  网金社是2015年6月由恒生电子、蚂蚁金服、中投保共同设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专门为风险偏好较高的用户提供,拥有国内第一张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牌照。

  在股权众筹领域,蚂蚁金服也在今年5月推出平台蚂蚁达客,在证监会关于股权众筹的监管规定出台后也将正式上线。在股票方面,蚂蚁金服目前仅提供股市信息查询功能。

  在保险方面,除了提供保险产品销售平台,蚂蚁金服担任单一大股东的众安保险是全国第一家获得互联网保险牌照的公司,运费险作为其创新已是全球单日销售量最大的险种;蚂蚁金服又拟以12亿元控股国泰产险,持股比例60%,再拿一块财险牌照;随后,媒体消息称马云又马不停蹄向保监会申请一家寿险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为发挥支付宝除承担各种场景支付的作用,为其“减负”,蚂蚁金服近日将其理财功能被分离到新产品蚂蚁聚宝,将原先属于支付宝钱包的理财业务(余额宝、招财宝、基金、股票查询等)打包嵌入其中。未来股权众筹频道娱乐宝和蚂蚁达客、股票、期货等购买功能也将按照客户需求逐步入驻。

  第三:征信业务板块

  征信作为金融行业的基础,成为蚂蚁金服金融帝国中重要的一环,它在帝国板块中的作用类似一座桥梁,向支付、理财和融资服务输出信用服务。天生的电商基因令其沉淀大量的电商数据和互联网金融数据,造就了征信的基础。

  2015年1月5日,央行发布了允许8家机构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在其中是最被看好的一家。其掌门人为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

  芝麻信用目前的应用场景包括生活领域和金融领域。前者涉及租车、交友、网购、住宿等多个领域,后者则体现在与多家商业银行的合作上。不过最近芝麻信用在机场、校园等场景一系列营销活动却遭到了质疑。

  第四:融资业务板块

  在融资业务上,蚂蚁金服的布局主要分为个人用户和中小企业用户。前者产品主要是蚂蚁花呗,后者是网商银行。

  蚂蚁花呗是蚂蚁金服针对网购消费推出的“赊账”服务。用户开通后,可免费使用蚂蚁花呗的消费额度购物,且确认收货后次月再还款。

  网商银行于2014年12月获得批复,今年6月份正式上线开业,行长俞胜法。网商银行定位于服务中小微企业,将在5年内服务1000万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上银行成立之前,对企业的融资服务主要有蚂蚁小贷完成,其累计贷款余额已达到4000亿元。此前蚂蚁金服工作人员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蚂蚁小贷的部分业务将并入网商银行。

  第五:国际业务板块

  除国内金融行业的密集布局外,蚂蚁金服的国际业务也逐步扩大。在国际业务布局上,主要表现在支付宝海外支付场景的多元化和海外并购。

  据悉,蚂蚁金服目前在全球有1700万用户,通过支付宝可以完成14中货币的自由兑换。支付宝。蚂蚁金服相机推出了支付宝海外退税。海外O2O,海外交通卡、国际汇款、海外直购等业务,扩大了支付宝的应用场景。

  在并购方面,蚂蚁金服近期斥资6.8亿美元收购印度最大的支付与商务平台Paytm20%的股份,进一步扩大了国际支付领域的布局。

  为加快国际化步伐,支付宝还将总部办到了上海。主要负责人为国际业务副总裁彭翼捷。

  第六:大数据和金融云板块

  马云曾说过,在整个互联网金融中,最主要的是基于数据,基于信用体系。“所以我们这几年的努力,就是建立了一个基于信用和大数据的互联网金融体系,去支撑未来中国乃至全世界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

  由此可见,大数据能力是蚂蚁金服的核心竞争力,是其他业务板块得以快速、稳健发展的根基。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蚂蚁金服已经做到对外输出金融云服务。已有200多家金融机构将相关服务迁移到蚂蚁金服的金融云上。日前,蚂蚁金服还发布了“互联网推进器”计划,表示将与金融机构加大合作,计划在5年内助力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蚂蚁金服方面表示,将着力对外输出移动互联网、金融云、数据风控以及各类互联网场景。

  随着蚂蚁金服生态圈的成熟,强大的大数据和金融云能力将助其形成良性循环。

  “巨人”的未来:天价估值 上市仍存三大不确定性

  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巨人”,蚂蚁金服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里,攻城略地、动作不断。不仅业务全面发展,还受到“国字头”、“中字头”机构的青睐,对于其上市的传闻不断。

  7月3日,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引入了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国开金融、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等在内的8家战略投资者。

  据媒体报道,按照融资额以及占股比例倒推计算,蚂蚁金服当前市场估值在450-500亿美元,与小米和Uber比肩。

  此外,媒体报道还称蚂蚁金服将于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地点或为A股。

  近日,更是有马云好友、菜鸟网络前CEO、银泰商业前董事长沈国军无意间透露,蚂蚁金服不出意外将于明年在国内A股上市。对于该言论蚂蚁金服方面不予置评。

  虽然业务布局迅速、全面,备受资本青睐,但蚂蚁金服的上市仍然存在三大不确定性。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会长黄震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从外部来看,首先要看“天时”,证监会对IPO申请何时开闸还不确定,蚂蚁金服想要登陆也需等待。其次,A股不同板块对企业上市要求和特点不尽相同,蚂蚁金服面临选择问题。

  从内部来看,蚂蚁金服主导的产业、盈利模式是否清晰、可持续也是影响其上市的因素。哪几块业务要放入拟上市中,如何进行分拆、划清关系,作为整体出现,这要做具体规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