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三板 > 人物专访 > 正文

字号:  

思创银联:股权众筹平台上的新三板“首尝螃蟹”者

  • 发布时间:2015-08-18 09:48: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金易子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专访思创银联董事长于晓军

  中国网财经8月18日讯(记者 郑岚予 金易子)近日,在京东众筹的网页上,挂出了一则思创银联(股票代码:430152)股权众筹的消息。对于融资较为便捷的公众公司而言,思创银联却选择成为新三板市场中第一个在股权众筹平台上“吃螃蟹”的企业。

  不仅如此,思创银联似乎总是会抢在行业的前头。2012年末,不顾部分股东反对,思创银联在当时交易量几乎为零的新三板挂牌。也在当年,预判互联网对传统金融业造成冲击,思创银联与银行战略合作,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

  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思创银联董事长于晓军表示,思创银联未来将会招募合伙人进行众创,最终实现众筹与众创大循环,而此次众筹仅是开始。

  联手银行瞄准社区新“战场”

  从2004年成立伊始,思创银联的名字便与国内各银行紧密相连。这个以身份证阅读器与网银自助设备等传统业务起家的公司,在十一年间,积累了包括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在内的数十家银行客户。

  “思创银联几次关键业务的谈成皆始于与客户的直接交流。”谈及初期与客户从接触到合作的过程,于晓军回忆道。在他看来,清楚地了解对方的需求点、痛点与未来方向是获得客户很重要的一点,此外,自身良好的素质与预判能力亦必不可少。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冲击着中国传统金融市场。“几年前我们预判,未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将会是银行转型的基础,尤其在面对普通民众时,互联网高效率、解决信息对称的能力就能得以体现。”于晓军表示。2012年,嗅到商机的思创银联便开始着手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并由卖产品转型卖服务。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我们与银行的合作多是战略合作,产生的价值并不会马上体现在销售收入上。”于晓军指出。尽管相比传统业务,做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变现过程要漫长许多,不过他认为,对于思创银联自身价值而言,后者把产品与服务渗透到金融领域与业务之中,也会对客户产生更强的黏性。

  “传统银行是靠物理网点与客户产生交互的,不过现在百姓却很少去银行,如此一来,就只能通过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与用户交流。”于晓军指出,如今一些银行也在着手手机银行,却收效甚微,“百姓不在意是用银行还是第三方支付,哪个用的好就用哪个。因此银行必须要有入口,而我们则在所有场景中选择社区作为银行切入用户群体的方式。”

  2014年9月与北京农商银行推出的O2O平台“社区e服务”,即为思创银联与银行客户开展的互联网业务合作之一。据了解,“社区e服务”采取电商+店商模式,基于地理位置,提供周边生活线上电商服务,并使用农商行提供电子支付体系,最后自建配送体系完成最后一公里社区服务,此外,银行专属理财产品亦可在其上直接购买。

  针对选择和银行合作该项目的原因,于晓军则表示,如今BAT与银行都在争夺用户,BAT有资金也有强大灵活的机制和体系,银行虽然在创新和执行能力上相比有所欠缺,但银行依然具有巨大的盈利能力和势能,“这是我们的机会,思创银联有十多年与银行接触的经验,可以帮助银行去争夺这块市场。”

  在这样的思路下,2015年6月,思创银联亦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正式签署某移动联网项目一期合作协议,并已于近日正式交付。

  在新三板拿梦想换资源

  回顾思创银联发展历程,2012年势必是最为关键的年份之一,除了开始谋划转型之外,也正是当年思创银联选择了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一定能给企业发展带来巨大利好。”于晓军认为。然而思创银联挂牌新三板的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

  “在申请挂牌新三板的时候,我们的一些股东,甚至包括来自华尔街的股东都不是很看好。”于晓军表示,如果在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信息和动作都要如实向市场向投资者报告,公司的一举一动都会被竞争对手看在眼里,更关键的是,彼时新三板交易量很小且融资功能并不成熟。

  尽管遭遇反对,但出于对公司在新三板的良好预判,于晓军最终仍执意让思创银联挂牌新三板。“如果要做大点的事,就得与资本市场对接。”于晓军打了个比方,“这就好比在胡同或是在商场做事,在胡同没人搭理,反观在商场,在资源整合等各方面都更有影响力。”

  如今看来,对于思创银联而言,于晓军当时的预判是正确的。“对品牌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通过新三板,不管在银行贷款、对外接单都更加顺畅。作为一个挂牌企业,企业各方面的规范性得到保障,对方也更容易信任你。”于晓军指出。

  “当企业在资本市场有K线图的时候就可以拿梦想去换资源,而我们确实也换来了。”于晓军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的烙印带给思创银联的并不止资本市场的机会。近日,思创银联的身影还出现在了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上。“八月下旬,我们会把股权拿出一部分来,由京东平台进行众筹。”于晓军指出,这将创下国内外公众公司的先例。

  于晓军还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当下思创银联正在打造一个创业生态大平台,实现众筹与众创的循环,并将此进程纳入2015年10万社区e服务合伙人招募计划中,“思创银联的愿景是追求服务的创新,我们未来的创业计划也是与股权相结合,只要创业成功,就能成为合伙人,十年后思创银联将是平台化的合伙人企业。”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