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住房公积金资产证券化 有望盘活万亿元资金

  • 发布时间:2015-10-08 07:2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包兴安  责任编辑:毕晓娟

    9月30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提出拓宽贷款资金筹集渠道,有条件的城市要积极推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专家表示,这意味着万亿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迎来盘活的良机,我国房地产资产证券化脚步正在加快。

  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达37046.83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实行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持有的住房抵押贷款转化为证券,在资本市场上出售给投资者,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者可将这部分变现资金用以发放新的个人住房贷款,可有效缓解公积金运行中存在的使用率偏高、短存长贷的流动性风险,有效拓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筹集渠道。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早在去年10月份,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发布通知提出在“有条件的城市,要积极探索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缓解各地住房公积金中心的经营压力”,此后各地纷纷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今年6月30日,我国首单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汇富武汉住房公积金贷款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此期证券发行规模为5亿元,其中优先级证券为4.75亿元,次级证券为0.25亿元,优先级证券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有效盘活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存量资产。

  上交所相关人士此前表示,此专项计划对应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市场容量巨大,此类资产将有望成为交易所证券化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住房公积金中心开展资产证券化,既有利于证券化改革稳健推广,也能促使各住房管理中心建立统一的贷款流程和标准,规范其运营,将极大地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