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或控股韶能股份 前海人寿钟爱哪些股?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霞  责任编辑:田燕

  停牌3个月的韶能股份举牌事件再现进展。昨日(11月17日),韶能股份公告称,前海人寿拟通过32亿定增入主韶能股份,资本大佬姚振华或成为新掌舵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资本市场上屡现的举牌身影中,险资出手阔绰,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今年以来,前海人寿还举牌了万科A中炬高新南宁百货明星电力合肥百货等多家上市公司。

  险资入主在即

  资本市场上风云变幻随时上演。此前韶能股份8月14日公告称,前海人寿举牌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原大股东韶关市工业资产有限公司以14.43%的持股比例退居第二大股东。仅仅4天后,韶能股份便发布停牌公告称,应公司二股东韶关市工业资产有限公司的要求,筹划重大事项。

  二股东是否期望通过重组来夺回大股东的交椅?各方对此议论纷纷。

  有意思的是,昨日韶能股份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资产重组,且公司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与第二大股东韶关市工业资产有限公司握手言和、达成一致,决定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韶能股份昨日公告称,公司拟向前海人寿、钜盛华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32亿元,拟用于进一步扩大公司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并完善新能源汽车及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的产业布局。发行完成后,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合计持股比例将由15%增至可能超过30%,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变更为姚振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股票于11月17日复牌后,携22.4亿元巨额成交收盘。从8月14日宣布前海人寿举牌到二股东要求停牌,再到昨日宣告终止重组、大股东二股东握手言和宣布定增后,韶能股份股价已从8月13日收盘时的11.40元涨至昨日收盘时的13.18元,4个交易日涨15.6%。

  前海人寿“喜好”广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资本市场屡现的举牌身影中,险资出手阔绰,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值得一提的是,险资似对金融股情有独钟,兴业银行今年被人保财险公司和寿险公司举牌,累计买入6.08亿股,涉及金额约95亿元;富德人寿也连续三次大举买入浦发银行,火力甚猛,累计耗资或达433亿元。

  不过,前海人寿举牌的口味似乎稍有不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韶能股份,前海人寿今年还举牌了万科A、中炬高新、南宁百货、明星电力和合肥百货等多家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7月以来,“宝能系”三度举牌房地产巨头万科A,操刀者正是“宝能系”旗下两家公司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截至8月26日,“宝能系”共持有万科15.04%股份,其中,钜盛华持8.38%,前海人寿持6.66%,“宝能系”也借此成为万科A第二大股东。

  前海人寿在今年9月的表现也相当激进,9月23日~29日期间,前海人寿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中炬高新,持股比例从15.11%增加至20.11%,加上计划定增部分,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票比例预计达42.01%。从最新三季报显示,十大股东中,前海人寿已排在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调味品行业的中炬高新,前海人寿似乎还青睐低迷的商业零售板块。前海人寿9月举牌合肥百货,权益变动后,持有合肥百货3907万股,占合肥百货总股本的5.01%,期间合肥百货股价一度涨停;明星电力几乎与合肥电力同时宣布前海人寿举牌;10月,南宁百货获前海人寿二度举牌,南宁百货10月22日公告称,截至当日,前海人寿再次增持公司股份2723.42万股,增持后,前海人寿持有公司股份5451.42万股,占南宁百货股份总数的10.01%。

韶能股份(0006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