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三季度险企净利增长“减速” 投资收益增速放缓

  • 发布时间:2015-11-04 07:47: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郭伟莹

  保险业三季报显示,上市保险公司业绩取得不同程度增长,但投资收益增速环比放缓。分析人士认为,出现上述现象的主因在于前期股市剧烈调整,影响上市保险公司账面浮盈,而长期低利率环境对投资端表现构成一定压力,预计在四季度权益类市场表现升温背景下,保险公司浮盈或同步回升,计提资产减值的压力也有望减轻。

   投资收益增速放缓

  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内,保险资金在权益类市场上的整体配置比例均在13%以上,其他投资比例则逐月上升。从投资收益水平来看,上市保险公司总投资收益率均呈现增速放缓趋势。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3%、11.67%、12.3%、16.8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15.3%、11.70%、12.2%、16.93%。除中国平安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外,其他三家公司在同一统计口径下均有不同程度增幅。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三季度上市保险公司净利润下滑主要受股票市场大幅震荡所致。“投资对于净利润的侵蚀并未在净利润中明显体现,行业保费持续保持着较好增长,净利润保持稳定净资产环比负增长。虽然股票市场大幅波动,但是并未在减值中体现,资本市场下跌在净资产中体现得更加明显,上市险企归属净资产8082亿元,环比下滑2.35%,浮盈消耗导致净资产环比增速放缓。”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2015年保险业保费、投资和资本都呈现改善趋势。权益仓位的稳定、定存占比下降、高收益公司债和企业债占比增加、非标资产投资都将促使保险投资收益率更加稳定。保费结构调整将成为保险业主流,随之而来的是退保的改善和满期给付的下降,保险经营压力逐渐缓解,2015年保险公司在投资和业务价值方面的增长会更加明显。从趋势看,保险股在稳定增长和估值方面存在优势。

  通常而言,上市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为固定收益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在资本市场平稳的背景下,固收资产贡献占比在80%以上,而2015年上半年权益市场快速上涨使得这一结构发生变化,固收类资产收益占比降低至50%-60%,权益类占比提升至40%-50%。业内人士预计,经历了三季度市场大幅下挫,未来投资收益结构将逐步修复。

  四季度或迎“拐点”

  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荒”让保险资金明显承受再投资压力,在金融机构“缺资产”的条件下,资产供给小于资金需求,金融机构在获取优质项目方面的竞争有所加剧。而保险资金当下正处于资产价格向下分散的变革拐点,权益类资产再投资积极性整体上有所收敛,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收益率继续全面下降,外部环境对保险资产配置提出更高的要求。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看,资产端持续压缩了定存类资产配置比重,增加了对债券、债权投资计划以及其他理财产品的配置比重,交易类金融资产和持有至到期金融资产的比重有所提升。刘俊认为,各家上市保险公司的总投资收益率创出2007年以来新高,但净投资收益率却低于2014年年底水平,预计四季度权益市场表现将略好于三季度,这将有助于保险公司账面浮盈回升,进而推动净资产增长,此外也有助于减轻计提资产减值压力。

  有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在流动性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未来2年内将考虑对权益类资产配置进行优化转型,将股权基金的投资比例从目前的“零”配置提高至总资产的2%-2.5%,逐步实现对传统权益类投资的部分替代;同时积极探索夹层基金、产业基金等热门领域的投资机会。

  不过刘俊也指出,增加交易性金融资产配置比重,在顺周期时的确能够贡献较多净利润,但相应的,也会加剧利润表波动,建议保险公司加强主动管理业务方面的能力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