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股权转让待审核 中天城投入主中融人寿存变数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由清华控股参股的中融人寿股权归属问题再现纠葛。9月17日,中天城投对外公告称,控股子公司贵阳金控签署协议,拟收购中科英华旗下联合铜箔100%的股权。此后,中科英华也发布公告称,转让联合铜箔进行资产剥离后的100%股权,最终的目的是售出所持有的中融人寿20%全部股权。就在外界认为中天城投即将入主中融人寿之时,消息人士却称,该股权转让可能存在保险公司股权变动审批问题,上述转让结果仍存变数。

  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涉及保险公司股权发生变化的情况需向保监会提请报告并通过保监会核准后履行相应的股权转让手续和流程。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交易直指中融人寿的股权转让,保险监管部门很可能按保险公司股权发生转让进行认定,要求履行中融人寿股权转让的相关审批手续。

  中天城投宣布接盘中融人寿

  中融人寿刚刚经历过一番股权调整,又传出第一大股东“换人”的消息。9月7日,保监会发批文,同意中融人寿原有股东启迪控股将持有的4400万股转让给清华控股,此次交易完成后,清华控股与联合铜箔成为中融人寿并列第一大股东。然而时隔不久,尚处停牌阶段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天城投即对外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拟收购联合铜箔100%的股权,以获得后者所持有的中融人寿20%股权。

  此后,10月16日中天城投与中科英华同时发布公告,中天城投控股子公司贵阳金控与中科英华等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此时媒体舆论纷纷,关于中天城投即将入主中融人寿的消息也成为焦点。

  中天城投同时在公告中称,此举旨在更好推进其“大金融、大健康”战略发展,获取金融机构经营资质,构建多元化金融业务要素。10月19日复牌后,中天城投迎来连续三连涨,截至10月23日收盘价11.08元。

  而中科英华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解释则为,中融人寿所处寿险行业盈利周期长导致企业成立初期需要大量持续投入,但中科英华主营业务规模出现一定程度的亏损,财务状况难以支撑对中融人寿的持续投入。

  一方财务窘迫难以为继,一方蠢蠢欲动谋篇布局,双方一拍即合,用时仅一个月即达成共识,中天城投更是高调宣称在大金融战略布阵中再下一城。然而就在外界认定中天城投即将与清华控股并列第一大股东入主中融人寿时,关于该股权转让尚需保监会核准的消息或将给这一美好结局增加不小变数。

  参股保险公司门槛多

  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保险公司变更持有股份有限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应当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据了解,目前该项变动尚未提报保监会,仅仅就上述股权转让事宜与中天城投、中科英华、联合铜箔和贵阳金控四家单位进行了接洽和沟通,希望其暂停交易,等待保监会的意见。

  保险公司进行股权转让需要履行一系列审批流程,在上报保监会核准前,还需根据保险公司章程规定通过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

  据了解,很多公司章程都会规定,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前,股东拟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其股份的,股东有优先购买权。从中融人寿披露的公司章程来看,此条程序也在列。这就意味着,中科英华欲出售的股权可能还会被中融人寿其他几大股东优先购买。

  目前中融人寿持股超过5%的股东结构为,联合铜箔和清华控股持股比例各占20%,吉林信托占比16%、中润合创占比14.2%、宁波杉辰占比7.6%。

  近期随着清华控股持股比例的上升,外界对于清华系借机整合保险资源的猜想不断,更值得一提的是,清华控股方面已多次明确表示,未来为支持中融人寿经营发展的需要还会持续注资。可以推断,联合铜箔如若因财务问题被迫出售持有的股权,清华系可能不会旁观其转让给其他上市公司。

  除以上规章条款外,相关知情人士还表示,收购保险公司股权还需对收购主体公司资质进行审核,也就是说,如果100%收购联合铜箔100%的股权,中天城投旗下贵阳金控还须满足一定的审核条件,如持续出资能力考核、净资产考核、诚信记录和纳税记录等要素。

中天金融(00054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