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天津爆炸事故人身险财产险报案攀升 险企全面赔付

  • 发布时间:2015-08-14 06: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各保险公司积极应对,第一时间启动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全面排查客户并提供帮助。各大保险公司已接到不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报案,纷纷开启绿色通道,人身意外险、车损险、家财险等均可进行赔付。

   居民可获人身意外险赔偿

  资料显示,2010年,天津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完善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指出,“凡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从2011年1月1日起,附加意外伤害保险。参保人员因突发的、外来的、非本人意愿的意外事故和自然灾害造成非疾病伤害、伤残或者死亡的,纳入意外伤害附加保险保障范围。”

  这一制度从2011年开始执行,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15元。在该保险制度下,天津市参保市民将得到最高5万元的人身意外险赔付额,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保险金额为27.94万元。

  据悉,人保健康天津分公司、光大永明两家公司联合承保了天津市全民意外伤害保险,两家公司已对客户信息进行排查与理赔服务工作。

  目前,各寿险公司也陆续接到相关报案。截至13日下午17时,太平洋人寿已接到12位事故周边区域客户受伤报案,预估赔付30万元。

  爆炸烧毁汽车可向财险公司索赔

  事发所在地天津港是国家重要的整车进口口岸进口汽车仓储地,由于爆炸中心临近进口汽车仓储地,停车场上的上千辆汽车几乎全被焚毁仅剩框架。大众、雷诺、路虎等企业受损严重。有媒体估算称,比焚毁汽车预估价值超过2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汽车仓储地停放的受损汽车可通过投保的企财险进行理赔。

  此外,已上牌汽车可由车险理赔,但具体赔偿金额还要看车主投保的具体项目。

  除了投保主险之外,私家车已购“车辆损失险”的,可获保险公司按实际价值赔偿。不过,根据车险理赔条款,车辆在静止中出现的破损不会全额赔偿,只能酌情赔付。对于停在爆炸区域的车辆,如果发生爆炸、火灾等事故,车主有权向第一责任人来索取赔偿。

  截至13日下午13点30分,安邦财险共计受理天津地区车险报案14笔,其中涉及爆炸造成的车辆损失有4笔,均是标的车停放时因为爆炸导致受损;

  太平洋保险截至13日17时已接到财产险报案236件,其中企财险98件,车险97件。

  截至8点30分,平安保险接到相关车险报案53笔。

  住宅受损可由家财险理赔

  爆炸发生后,距离爆炸中心较近的小区受损严重,大部分住户表示家里门窗被震坏。

  截至13日下午13点30分,安邦接到26笔家财险报案,均涉及爆炸造成的房屋受损。

  截至13日下午17时,太平洋财险已接到家财险报案41起。

  中华保险也表示接到一起财产险报案。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家财险的保障范围既可以包括房屋本身,也可以针对房屋内财产,还可以附加门窗锁恶意破坏损失险、现金及金银珠宝险、水暖管爆裂险、家庭住户第三者责任险等,受损房屋具体理赔情况,主要取决于投保产品具体内容。

  保险公司积极应对爆炸事故

  事故发生后,保险行业积极响应,多家保险公司紧急启动重大事故应急响应与举措,紧急应对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太平人寿成立应急处理小组,部署开展各项应急服务举措,做好救援理赔服务工作,其天津分公司工作人员已前往事故现场,配合政府积极做好处置工作。

  合众人寿建立以公司总裁为总指挥的应急指挥工作组,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带领理赔人员和调查人员赶赴现场、医院等核查事故情况,了解死伤名单,排查公司客户,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新华保险连夜启动重大事故应急响应,出台“十项服务承诺”。公司紧急成立工作组,赶往事故现场、事故救援机构、收治医院了解救援及伤亡情况。95567电话中心紧急启动应急话务流程,时刻关注客户报案,一旦发现客户出险,公司将立即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协助办理理赔事宜。

  华夏保险在获知事故后第一时间启动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全力做好现场救援及客户排查理赔工作,并推出四大应急举措。据介绍,华夏保险客户服务部及华夏保险天津分公司运营部理赔人员已赶赴现场协助救援,全面开展客户排查工作,并密切跟进事故进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