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大商所推动铁矿石期货市场国际化

  • 发布时间:2015-06-01 01:09: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责任编辑:胡爱善

  在5月29日于上海召开的“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衍工业品论坛”上,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当前国际铁矿石定价正处在历史的转折期,大商所正推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提高国内市场在国际铁矿石市场的定价话语权。

  上述负责人表示,我国是铁矿石消费大国,去年铁矿石进口量已达9亿多吨、进口额仅次于原油。同时,当前铁矿石国际市场定价正处于历史的转折期,2008年长协定价模式退出后,市场定价随市场因素变动,铁矿石掉期、期货等衍生工具也应时而生、以服务于市场对于贸易定价的需求。为发挥国内铁矿石期货市场先发优势、抓住时机在国际市场定价中发挥更大作用、争取国际定价话语权,今年交易所已经把铁矿石国际化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

  他认为,铁矿石国际化的重要的意义首先在于增强国内市场的国际定价话语权,大商所铁矿石是以人民币定价的,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免去了资金的汇兑过程,利用这一市场的成本是最低的、利用市场的效率也将是最高的;其次铁矿石国际化将会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积极影响;另外,将国际市场搬到家门口无论从地域或规则体系来说,都更便于国内企业的参与利用。基于这些考虑及国内铁矿石期货市场的良好发展势头,我们认为应当推动铁矿石市场的国际化,且时机已经成熟。

  他说,铁矿石国际化目标是就是引进境外投资者,原则是立足现有平台、在目前的市场平台上推进国际化、不另设平台,其关键因素是“人、钱、物”怎么办。“人”的方面,将参照监管部门对特定品种的规定,让铁矿石成为境外投资者可以参与的境内特定商品;对于“钱”来说,将按照原油的模式,把外汇作为保证金冲抵;对于“物”,将增加保税交割。从开户流程和投资者参与模式来看,其基本模式与原油一样,其中“人”和“钱”在境外交易者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相关办法后相关问题即可解决。

  在同日召开的“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衍农产品论坛”上,大商所农业品事业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关心的豆粕期权上市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在品种开发上未来畜牧业将是交易所重点做深做细的领域,希望在现有鸡蛋品种基础上拓展和形成肉蛋奶板块;交易所还将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研发“一带一路”沿线及国内共同的优势品种,挖掘沿线相关品种潜力,或创新交易方式,推动市场的国际化。

  在制度规则完善和业务创新方面,大商所将继续扩大仓单串换品种范围,将更多品种纳入串换试点;将开展玉米集团式交割,通过集团交割库的设立,拓展交割区域,形成交割仓库的分层管理机制,进一步满足市场交割需求;将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调整完善相关管理办法,激活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使这一品种以崭新姿态面向投资者;将进一步优化鸡蛋和胶合板等品种交割制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