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灵活配置基金 适度降低仓位

  • 发布时间:2015-10-26 02:23: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周上证综指宽幅震荡,3400点失而复得。上证综指周微涨0.62%,沪深300周上涨1.05%,中证100上涨0.92%,中证500上涨1.29%,中小板指上涨1.47%,创业板指上涨3.65%。在此环境下,风格偏中小创的金牛基金组合上周净值持续向好。积极型组合上周上涨2.31%、稳健型组合周上涨1.79%、保守型组合周上涨1.17%。截至2015年10月23日,三组合自构建(2013年1月1日)以来,期间成分基金及配置比例调整过5次,净值积极型上涨74.71%,稳健型上涨71.58%,保守型上涨43.44%;今年以来净值积极型上涨25.12%,稳健型上涨29.70%,保守型上涨23.21%。总体来看,金牛基金三组合收益风险属性定位清晰,业绩中长期走势除了今年6月市场大幅下跌期间其余表现相对稳健。

  在大类(股票类、债券类、货币类)配置方面,我们的量化择时指标目前依然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历史数据验证该指标在大类配置方面中长期指示作用较高。但短期不确定性因素仍在,可能持续维持震荡或有限的修复行情,右侧的配置机会还需耐心等待。前期高点对突发风险考虑不周未及时减仓,导致三季度各组合净值大幅回撤,不过自9月中下旬以来A股触底展开一轮结构性修复行情,中小创涨幅逾30%,各组合净值恢复也有20%左右,基于对短期A股上涨空间有限,中长期配置机会仍需等待的判断,对各组合权益类仓位适度减仓,具体配置基金的风格也做以调整。积极型(适宜人群:收益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稳健型(适宜人群:收益风险承受能力适中的投资者)、保守型(适宜人群:收益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具体配置比例如下,积极型组合股票类基金配置60%,保守偏债型基金配置15%,债券类基金配置25%;稳健型组合,股票类基金配置40%、保守偏债型基金配置30%,债券类基金配置30%;保守型组合,股票类基金配置20%、保守偏债型基金配置40%,债券类基金配置40%。基于当前的市场环境,我们重点推荐稳健型组合。

  成分基金方面,对于权益类基金,基于国内经济转型创新的大环境中小创中长期的机会大于主板,主要配置风格偏中小创的基金,建议重点配置中欧、华商、兴业、新华旗下的选股能力比较突出的偏股型基金;保守偏债混合型基金建议关注下行风险控制突出,固收、组合配置投资能力较强的产品;债券类基金方面,建议重点关注一些债性较纯的纯债长债基金,譬如鹏华、富国、工银、中银、建信旗下的产品,如果着眼于权益类基金中长线布局,也可关注一些股性较强的进可攻退可守的二级债基,譬如长信、易方达、南方、建信旗下的部分绩优二级债基。

  经过此次调整,各组合收益风险属性相对清晰,建议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资金使用情况关注或跟投。对于短期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建议关注货币类基金、分级A或部分纯债基金,风险承受能力适中的可重点关注一些灵活配置型基金或者二级债基以中长期布局,但注意控制仓位,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可关注短期股市修复行情带来的积极偏股基金波段投资机会,如医药主题新能源汽车及部分能源商品主题基金。

  □金牛理财网 盖明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