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霜降前夜迎双降 优选品种博收益

  • 发布时间:2015-10-26 02:23: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市场赚钱效应持续,上周股市继续上涨。截至10月23日,上证指数收于3412.43点,全周上涨0.62%,深证成指收于11603.46点,全周上涨2.01%。小盘强于大盘,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0.92%、1.29%、2.34%、3.61%。各行业涨跌不一,其中医药、综合、通信涨幅较大,分别为7.00%、5.26%、5.19%;交通运输、农林牧渔、煤炭跌幅较大,分别为2.50%、1.50%、1.34%。

  结构行情有望延续

  “双降”对抗通缩,宽松周期未完。上周统计局公布3季度GDP增速破7至6.9%,从“三驾马车”看,投资跳水是经济下滑主因,而与经济下滑相伴的是通缩压力加大,反映物价综合走势的GDP平减指数3季度降至负值区间。在此背景下,10月23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决定自10月24日起分别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5%和4.35%,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为年内第三次“双降”,主要目的是对抗通缩,同时可以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新一轮宽松周期的重启。从海外来看,上周欧央行虽然维持利率不变,但暗示QE加码,继美国9月加息延后之后再度延续宽松货币政策,国内外环境结合在一起,全球流动性宽松格局进一步强化。目前阶段,大类资产比价角度,A股吸引力正不断上升,投资者更应该是以一种积极心态寻找机会。短期投资者可继续享受上涨,“得陇”可“望蜀”。

  在具体品种上,继续看好十三五的制造升级(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信息经济(大数据)、现代服务(医疗、娱乐)和大上海主题,同时从过去几年的市场表现看,2012-2014年临近年底时均出现了蓝筹短期逆袭,年底“黑天鹅”时常出现也使得这一阶段成为风格异变的敏感窗口。今年年底重视券商:一是今年以来券商涨幅倒数第一;二是股灾期间金融创新几乎停滞,后续金融创新有望重启;三是三季度股灾有望形成券商业绩最低点,四季度经纪、自营业务反弹将加大业绩弹性。

  传统封基继续推荐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逆回购450亿,逆回购到期900亿,合计净投放量-450亿。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下降1个基点至2.44%。本周债券发行规模为6499.80元,相比上周增加1023.83亿元,其中利率债发行2661.70亿元,信用债发行3838.10亿元。本周到期债券规模为3484.86亿元。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9%,2009年以来首次“破7”,投资也增速全面下滑。在此背景下,上周五央行再次启动降息,以对抗通缩压力,并注入流动性。目前,宽松周期远未结束,CPI下行,外汇占款净减少等因素均为后续宽松提供空间。长期来看,利率下行是趋势,利好债券市场。

  A股似乎誓将“红十月”进行到底,霜降前夜央行突然“双降”,使得资本市场下周又多了一份期待。站在当前,短期市场仍然有望延续上涨,但也要保持冷静,留意可能引起市场波动的负面信息。从正面信息来看,首先,央行“双降”使得宽松周期延续,市场流动性风险进一步推升利好股市;其次,本周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十三五”相关议题仍有望炒作;再次,李克强总理日前表达了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信息,希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实现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双中高”;最后,从海外市场来看,无论美股、欧股都在上周五继续上涨,而新加坡的A50期货也有积极表现,因而下周一我们的资本市场值得期待。

  当然,任何时刻都需要保持理智,部分值得担忧的现象需要关注,首先,管理层继前周加强清理期货公司违规账户后,在上周末对部分妖股下重手处罚,近期随着市场回暖,管理层监管再度从严,监管风暴值得关注;其次,创业板估值重新回到接近100倍,意味着泡沫化的问题又卷土重来,毕竟经济增长下行是普遍的,所以成长性也是稀缺的,真正值得百倍成本付出的东西是有限的,泡沫随时可能破裂;最后,随着市场的反弹,获利回吐压力加大,同时临近前期密集成交的压力位,市场可能加剧震荡。因而站在当前,建议投资者关注性价比合理、市场热点占比较高的基金品种。

  从分级基金来看,前期“十三五”热点炒作的医疗、养老、环保等分级品种多数整体溢价现象严重,建议持有相关分级B份额的投资者及时获利了结,或者是在尾盘卖出B份额后采用申购母份额的方法介入其中增强收益,而降息利好的资源类分级目前多数处于折价,值得关注,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今年以来涨幅较低、同样也受益于降息的券商,对应的多只分级中目前也有处于整体折价的品种,看好的投资者可以关注。

  对于传统封基,我们仍继续推荐,截至10月23日,市场上尚存续的6只传统封基的年化折价回归收益全部超过11%,建议积极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