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现AB份额齐飞

  • 发布时间:2015-05-18 01:43: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经过前周沪深两市出现调整后,随着央行再度降息,上周前半段沪深两市整体保持普涨反弹格局。下半周沪指高位震荡,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却再创新高,结构行情进入又一轮高潮。两市一周总成交72371亿元,较前一周增逾两成。截至2015年5月15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4308.69点,一周上涨2.44%;深成指收于14694.95点,一周上涨1.48%;沪深300指数收于4617.47点,一周上涨1.30%;中小板指数收于9632.98点,一周大涨7.78%;创业板指数收于3145.34点,一周上涨5.78%。

  分级A整体反弹

  从分级基金跟踪指数来看,上周表现最好的行业指数是中证国防、中证移动互联中证传媒中证TMT中证军工,分别上涨10.28%、9.30%、9.22%、8.63%和8.43%,表现最好的宽基指数是中小板300、中小板综指、中小板指、中证创业成长和中证500,分别上涨8.82%、8.51%、7.78%、6.87%和6.60%。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日均成交额为35.8亿元,一周成交额超过179亿元,相对前一周大幅上升。上周受外资机构加大分级A配置消息的影响,分级A整体出现反弹的行情,在成交量放大的同时多数分级A的隐含收益率都有所下降。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为6.58%,相对前一周的6.70%下降了12个基点,平均折价率为8.32%。相对于目前10年期AA级企业债平均收益率水平6.4%,永续分级A的隐含收益率仍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兴业证券定量研究团队重点推荐5只隐含收益率高于6.8%且成交活跃永续分级A,分别是H股A(150175)、中航军A(150221)、房地产A(150117)、券商A(150200)和军工A(150181)。

  进取份额的日均成交额达到160亿元,一周成交额达800亿元,相对前一周的590亿元大幅上升。其中,创业板B(150153)上周出现过山车行情,连续涨停后呈大幅下跌势态。而随着深港通可能在6月推出消息的刺激,上周五两只港股分级基金恒生B(150170)和H股B(150176)出现大幅拉升的行情。从基金份额净流入来看,上周鹏华银行分级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基金分别净流入约13亿份和11亿份,位居前列。

  A股火热致分级现上折潮

  上周一和周二股市接连大涨,特别是创业板指数创出新高。5月12日当天,有金鹰中证500分级、鹏华中证信息技术分级和诺德深证300指数分级三只分级基金同日触发上折,其中金鹰中证500分级和诺德深证300指数分级上折条件均为母基金份额单位净值达到或超过2元,而鹏华中证信息技术分级上折条件为母基金份额单位净值达到或超过1.5元。

  据各基金发布的上折公告统计显示,自年初以来至5月12日,股票型分级基金累计上折达25次,创史上之最。特别是自3月份开始,伴随创业板的大幅飙升和蓝筹股的稳步上扬,不断有分级基金触发上折,3月份累计有10只分级基金触发上折,仅3月24日一天便有4只实施上折。4月份再度有9只基金触发上折。由于上折后,分级B恢复到初始的杠杆水平(一般为2倍),往往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而对于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比较低的分级基金,上折后A类份额往往会出现较大跌幅而B类份额会出现极大涨幅甚至出现连续涨停。

  我们提醒投资者关注分级基金特有的现象,并且上折后如果出现整体溢价的情况可以选择进行申购套利交易。比如金鹰中证500分级上折后,截至上周五出现整体接近4%的溢价率,投资者可以关注其蕴含的套利机会。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陈云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