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基金整体高仓位迎暴跌 152只偏股基金周跌幅超15%

  • 发布时间:2015-06-23 07:46: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上周A股出现7年来最大单周跌幅,上证指数暴跌13.32%,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周跌幅更是分别高达14.36%和14.99%,从上周公募基金净值表现看,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较高,在本次暴跌中净值遭到重创,显示公募基金并没能在暴跌前主动减仓。多只近期成立的新基金建仓节奏很快,上周净值大幅下跌,单位净值快速跌破发行面值,一些基金被套幅度超10%。

  经历了上周的暴跌,主动偏股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大幅缩水。股市大动荡也震乱了基金排行榜,一季度股票基金冠军富国低碳环保乱中取胜,夺回股基领头羊位置。上周跌幅相对较小的易方达新兴成长重夺混合基金头把交椅,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84.57%,有望在基金中考中笑到最后。

  152只偏股基金

  周跌幅超15%

  股市暴跌基金持续高仓位运作,股票基金整体跌幅超上证指数。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包括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在内,上周479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单位净值平均跌幅高达13.34%,该跌幅相当于创业板指数的88.99%,考虑到部分基金持有跌幅相对较小的蓝筹股,意味着股票基金整体仓位应在九成以上,处于历史高位。

  高仓位使得基金在上周损失惨重,股票型基金中多达92%的基金周净值跌幅超过10%,超过14%的多达197只,其中有109只股票基金跌幅超过15%,跌幅甚至超过了创业板指数,其中金元主题单位净值重挫22.02%,成为上周跌幅最大的主动基金,长盛量化红利、工银信息产业、东吴行业、东吴双动力和上投阿尔法等基金跌幅也较大,均超过18%。股基领头羊华宝服务优选上周跌幅也高达16.15%。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跌幅最大的前几大板块分别为建筑装饰、通信、机械设备、电气设备、传媒和计算机,周跌幅均在14.88%以上,这些跌幅居前的基金一方面仓位较高,另一方面重点配置了这些跌幅居前的行业,才导致净值遭遇垂直打击。

  除了股票型基金之外,也有不少混合型基金在上周跌幅较大,统计显示,在600余只混合型基金中,有289只上周跌幅超过10%,显示这些基金仓位处于较高水平,其中有88只基金跌幅超过14%,43只基金跌幅超过创业板。混合型基金领头羊宝盈新价值周跌幅达到17.69%,在混合基金中领跌,融通互联网传媒、广发竞争优势、财通价值、嘉实策略等热门基金跌幅也都超过17%。这样,在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中,就有152只基金跌幅超过创业板指数。

  新基金建仓分化

  激进者快速被套

  今年以来新基金史无前例密集发行,从上周新基金净值跌幅大小可以判断出已成立新基金目前的仓位水平,总体看,新基金建仓处于较为明显的分化状态,部分基金仓位较轻上周跌幅较小,而多数分级基金和部分主动基金建仓速度较快,在上周净值快速跌破1元面值,不少基金被套幅度超过10%。

  记者选取了近一个月成立的100多只各类新偏股基金,有31只新基金(分级基金只统计基础份额)上周跌幅超过10%,仓位明显较高,其中鹏华高铁上周单位净值暴跌18.56%,跌幅最大,申万传媒、长盛一带一路、华宝医疗、招商生物医药、工银传媒和鹏华新能源等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周跌幅均在15%以上,分析人士认为,在前期股指一路上扬的情况下,这些分级基金的管理人在基金成立后普遍采取快速建仓策略,以短期内跟上标的指数走势从而为B份额投资者提供有效杠杆工具,但激进建仓也令持有基础份额的投资者短期内损失惨重。

  除了这些分级基金之外,一些主动基金建仓速度同样惊人,其中6月2日成立的鹏华医药科技基金上周净值大跌15.96%,在今年成立的主动基金中跌幅最大,截至上周五,该基金单位净值为0.869元,被套幅度已达到13.1%。而近期成立的天弘互联网、博时丝路主题、长盛国企改革等基金建仓速度同样较快,上周跌幅均超过14%,大成睿景、融通新区域、博时国企改革等上周跌幅超过11%,可以看出,主动基金建仓速度过快的影响在上周集中显现。

  新基金快速建仓被套,多只基金成立以来跌幅超过10%,其中高铁分级基础份额跌幅高达26.7%,长盛一带一路基础份额跌幅达17.3%,另外还有16只基金成立以来跌幅超10%。

  基金收益大幅缩水

  排名再生剧变

  经历了上周的暴跌,主动偏股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大幅缩水,股票型基金方面,截至6月19日,427只主动型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75.9%,而截至6月12日这些基金年内收益率为103.69%,意味着短短一周时间,主动股票基金年内收益即收窄了27.79个百分点。股市大动荡也震乱了基金排行榜,一季度股票基金冠军富国低碳环保乱中取胜,夺回领头羊位置,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76.72%,添富移动互联以164.08%紧随其后,两者收益相差12.64个百分点,在中考排名进入倒计时之际,富国低碳环保占据了明显的领先优势。

  混合型基金领头羊同样因股市巨震而更迭,上周跌幅相对较小的易方达新兴成长重夺头把交椅,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84.57%,而上周领跌的宝盈新价值以170.7%的收益率退居第二。而在暴跌之前一周,宝盈新价值一度超越易方达新兴成长,目前看,易方达新兴成长在基金中考中夺冠的概率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