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基金规模暴增净值飙升 业内人士感叹靠天吃饭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我们这一行也是靠天吃饭的。”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感慨道。

  上周风云突变,“528”血洗股市,昨日,沪指报复性大涨217点,涨幅4.71%,创业板指同样大涨4.97%。多家机构表示,中长期来看,宽松货币政策和监管层打造慢牛、长牛的态度没有变化,牛市格局不变。

  这一波牛市以来,从券商资管到公私募规模,随着净值增加产品规模也是水涨船高,机构成为实质性的受益者。融通领先的规模便很能说明问题。《第一财经日报》从银行渠道了解到,仅仅在刚刚过去两个月,融通领先成长规模增加逾70亿元。

  机构抢发新产品

  无可争议,权益类基金成为本轮牛市最大受益者之一。

  “尽管上周五有一个大跌,但牛市的逻辑没有变。你也看到最近基金业绩这么好,顺着大势很重要。”嘉实基金(博客,微博)董事总经理张自力称。

  为抢占牛市市场,基金公司展开新产品发行竞赛,一个月内发行1~2只产品成为新常态。

  资料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数量为70只,其中被动指数型基金41只,QDII一只,灵活配置型22只,偏股2只,偏债2只。而6月2日至4日开始募集、等待发行的基金仍有17只。

  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过去11个月内,公募基金总数从1714只上升到2218只,今年1~5月来每个月新增基金数分别是33只,42只,52只,81只及118只,呈递增之势。

  可以明显看到,同1月份相比,5月份新增基金数为85只,增幅约为2.58倍。

  截至6月1日,公募基金份额共有52447.88亿份,截止日资产净值为58280.29亿元。以资产净值为参考,股票型基金占比27.76%,混合型基金占比25.79%。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货币型基金从去年6月开始则呈递减之势。去年6月,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净值占比为47.4%,到今年5月末,这个数据变为38.75%。尽管份额增加了5823亿份,但货币市场基金净值缩水了5746.88亿元。

  “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向权益类转移还没有结束,货基的缩水很能说明问题。”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分析称。

  而权益类基金的表现自然非常亮眼。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总回报排名前十的基金分别是易方达新兴成长、宝盈新价值、添富移动互联、富国低碳环保、华宝兴业服务、汇添富社会责任、融通领先成长、国联安优选、添富民营及易方达科讯。其中,易方达新兴成长和宝盈新价值的总回报率均在200%以上。

  最近三个月以来,融通领先成长、易方达新兴成长与华宝兴业服务优选以超过120%的收益率排名第一至第三位。

  牛市氛围下,基金产品呈现强者恒强的特征:业绩与净值互相促进,形成正相关。

  私募火爆异常

  火爆行情下私募基金的表现不逊于公募。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收益率在50%以上的私募产品有1753只,有307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倍。其中,排名前九的产品收益率超过了300%,排名冠军的泰月添富1号B今年来总回报为851.89%,在7541只同类产品中排在第一位。

  从产品数量来看,恒天财富、重阳投资、淡水泉、朱雀、展博投资、民森投资、歌斐诺宝、宁波壹心投资、和聚投资及尊嘉资产的产品数排在前十。其中重阳、淡水泉、朱雀等这些知名私募的产品数量均超过了80只,一位接近朱雀投资的人士告诉记者,朱雀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近200亿元。

  私募基金经理的收益率同样不容小觑。Wind资讯统计显示,近三个月来,15位私募基金经理的收益超过100%,徐翔以103%的收益排在第13名,第一名的丁洋收益高达614%。

  私募基金的管理费一般是年化1.5%,业绩提成一般是20%。一位刚刚“奔私”不久的公募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其管理的一个多亿规模的产品在一个月内收益翻倍,他个人的收益也相当可观。

  同样,券商集合理财的净值亦非常亮眼,近3个月来总回报排名前5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均收获超过5倍的回报,其中安信长泰定增B近3个月回报高达4039.34%,广发资管瀚宇投资1号B、广发资管利欧投资1号B的总收益分别是1082.57%和820.3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