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2015年分级基金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投资者教育迫在眉睫

  • 发布时间:2015-08-10 00:32: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证券报:7月初分级基金下折潮非常凶猛,参与者损失惨重,作为专业机构您如何看待?

  何天翔:在近期极端市场行情下,分级B的下折使投资者损失惨重,业内人士也在反思,如何设计产品才能更对投资者有利。

  其实分级B下折的损失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市场波动带来的净值本身的损失,这是投资者应该承担的市场风险;另一部分是下折带来的溢价回归的损失,这部分损失可能会非常大,有时候甚至会达到40%,但多数投资者对这块风险很容易忽视。

  要使投资者避免下折时溢价率回归带来的损失,主要应从产品设计和投资者教育上着手。

  中国证券报:具体有何建议?

  何天翔:第一个方法是让价格的溢价率本身就处在相对合理的范围,这样即使下折溢价率回归,投资者的损失也不会很大。产品设计中可以通过将A端收益率相对提高实现,比如最近下折损失最大的分级基金A端约定收益率大多是“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那么我们在产品设计时可以将A端约定收益率+4%或者+4.5%。

  第二个方法是把分级B基金10%的涨跌幅限制放开,在市场急剧下跌时,分级B基金的交易价格往往无法跟上净值下跌的速度,放开涨跌幅限制可以使其与交易价格快速靠近,这部分其实是属于正常下跌应承受的损失。上述两点是从产品设计上考虑的。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投资者教育。如果投资者在已经充分认知到下折风险的前提下,依旧买入分级B基金,那么投资者就应当承担下折损失。然而,现在很多分级B投资者觉得不公平,就是因为他们并不了解这个产品。我们认为,首先,分级产品应当做大量宣传,让大家知道下折究竟是怎么回事。不过,这就像教课一样,并不能起到非常深刻的效果。其次,我们应当在交易终端上让投资者意识到分级基金的风险。现在交易所已经在临近下折的分级B前加上星号,但我认为,还可以在交易软件上进行提醒,就像香烟上写着吸烟有害健康一样,当B份额的净值在0.3元左右可能有下折风险时,投资者在交易软件上看到这只产品时,就会看到非常显眼的提醒,提示该基金马上将遭遇下折,一旦下折,将会带来较大损失。

  中国证券报:经过7月初的大跌,很多投资者对于分级B避而远之,这是否会影响分级B的发展进程?

  何天翔:分级基金是一个中性的产品,但最近被妖魔化了。很多人遭受了下折的损失,但都忘了之前上涨时分级基金带来的收益。今年以来的数据显示,很多分级基金的收益比最好的股票型基金都高50%,所以,投资者不应该在遭受了下折的损失后就对这种产品进行否定。

  从目前的市场和行业情况来看,分级基金的发展可能会放慢,但我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并不是坏事。分级基金产品现在面临着同质化程度太高的困局,从蓝海变成了红海,这样的竞争格局是不太健康的。我们作为行业内的人士,可以进行反思和探讨,尝试打破同质化格局,降低无谓的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