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出清”大年 14家基金突击布局供给侧改革概念股

  • 发布时间:2016-02-15 08: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春节后,A股大概率将迎来一波反弹行情。”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供给侧改革”,2016年是“出清”的大年,可以预判春节前后仍会有关于供给侧改革的政策陆续出台,改革随之进入攻坚阶段,根据供给侧改革的方向,新旧经济体都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研究认为,“供给侧改革”更多的是从“主题投资”的角度加以讨论,无关乎市场趋势的判断,2016年,投资者可从七大行业挖掘“供给侧改革”机会。《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相关31只概念股中基金重仓25只,其中1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10次以上现身“供给侧改革”概念股,出手之快令人侧目。

  31只概念股亮相

  “颜值”两极分化

  近日,国金证券发布“供给侧改革”最新研究报告,提炼出了31只概念股,分布在石化、煤炭、钢铁、地产、有色、交运、农业等七大行业。《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31只概念股在业绩及二级市场表现上,均现“颜值”两极分化。

  截至2月14日,31只“供给侧改革”概念股均未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从去年三季报看,31只股票平均每股收益为0.2661元,业绩分化较大。神火股份华菱钢铁梅安森中煤能源等8只股票业绩亏损,另有6只股票每股收益不足0.1元。即有接近半数的概念股业绩不佳。不过,华夏幸福春秋航空每股收益却高达1.42元、3.09元,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还发现,31只概念股今年以来平均下跌19.22%,仅有3只股票逆市上涨;同期上证指数累计跌幅为21.92%,且有14只概念股跑输大盘,其中,梅安森、中珠控股股价更是深跌50.60%、40.64%。

  春节后,公私募基金对A股充满了期待,并对“供给侧改革”寄予厚望。“开年股市深度调整,目前阶段风险已经基本释放充分,短期市场震荡盘整,但中长期震荡上行趋势不改。”星石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表示,“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改革有望进入攻坚阶段,供给侧改革提升到新高度,根据供给侧改革的方向,我们认为新旧经济体都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基金潜伏25只概念股

  14家基金公司搞突击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进一步统计发现,在上述31只“供给侧改革”概念股中,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已经布局25只,占比超过八成。“在去产能、供给收缩的过程中,龙头企业有望受益,所谓剩者为王。”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具体来看,有5只概念股在去年四季度得到基金的集中重仓持有。其中,保利地产中国石化均得到53只基金重仓持有,招商蛇口也得到51只基金布局其中,华夏幸福、春秋航空分别被45只、42只基金重仓持有。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1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10次以上现身“供给侧改革”概念股,出手之快令人侧目。

  华安基金对这一概念最看重,旗下基金共18次现身“供给侧改革”概念股。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分别重仓持有华夏幸福772.84万股、保利地产1130.24万股,持股市值分别达2.37亿元、1.20亿元;华安核心混合、华安添颐养老、华安新优选灵活配置混合A华安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联合持有中国石化,持股市值合计2.12亿元。

  景顺长城基金对“供给侧改革”也情有独钟,旗下基金共17次现身“供给侧改革”概念股,仅输华安基金一席。景顺长城内需增、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混合分别重仓持有招商蛇口1.12亿元、2.06亿元,两只基金还同时重仓持有华夏幸福0.61亿元、1.13亿元。记者注意到,景顺长城旗下有9只基金重仓持有招商蛇口,合计持股市值为9.96亿元,为该公司最为看重的“供给侧改革”概念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还发现,富国基金建信基金旗下基金均15次现身“供给侧改革”概念股;国泰基金、国投瑞银、南方基金新华基金旗下基金均14次现身这一概念股;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大成基金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公司旗下基金也均超过10次现身“供给侧改革”概念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