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认基金开启10元买港股时代 持有成本高

  • 发布时间:2015-12-24 09:0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叶静  责任编辑:田燕

  内地及香港基金互认终于要落实了,证监会上周五公布了首批注册基金名单,这意味着内地个人投资者将很快在更低的门槛下实现跨境投资。根据证监会信息,首批共有7只内地与香港互认基金出炉,其中3只北上4只南下,单向规模都在170亿左右,兑现了年内开通基金互认的预期。业内专家纷纷表示高度看好互认基金的投资价值,与沪港通50万元、外币银行理财100万元的“高起点”相比,“北上”基金大幅降低了出海投资门槛,甚至有“北上”基金产品投资起点仅为10元。不过,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内地投资者若要购买香港互认基金,还是需要单独开立账户。

  门槛最低可降至10元

  首批“北上”有三只基金,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和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分别涵盖指数投资、债券投资和主动管理投资。虽然已获批准,但3只香港基金仍需要一段时间准备相关资料。不过预计明年2月份之前都可成行。

  按照规定,香港基金都需要委托内地的基金销售机构进行销售,对内地投资者而言,在对应的基金销售机构办理互认基金的申购业务即可,具体业务流程与申购内地基金产品相同。

  每个基金产品购买渠道略有不同。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在内地的代理为天弘基金,正式开售后,内地投资者将可通过天弘基金官网、微信号、支付宝服务窗、天弘爱理财APP和蚂蚁聚宝APP等渠道购买。

  相比之下,另外两只基金的销售渠道更为传统。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通过内地代理人上投摩根基金的直销、中外资银行渠道以及第三方平台销售。恒生投资管理计划通过内地代理人建设银行和恒生银行(中国)在内地进行销售。

  相比沪港通50万“高不可攀”的门槛,互认基金则显得更为亲民。目前三只“北上”基金中,天弘基金决定将行健宏扬中国基金的投资起点降低至10元,这也意味着10元买港股的时代来临。

  其他两只基金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目前还没有公布门槛,不过参考香港基金投资基金公会的数据,一般是不少于1000美金。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内地投资者若要购买香港互认基金,还是需要单独开立账户。

  财经猎人CEO李小姐提醒投资者,海外市场通常没有涨跌停板,其权益类产品的单日波动幅度可能超乎内地投资者人的想象。“基金互认是让内地投资者认识海外基金的极好机会,尤其在风险和回报的匹配方面,极端情况下,有可能单日的波动超过10%,因此在投资港股基金时,投资者要先做好心理准备”。

  持有成本更高

  此前财政部与国税总局联合证监会下发了“关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内地香港互认基金的税收政策。即内地个人投资者买卖香港互认基金份额的价差所得,自2015年12月18日起至2018年12月17日止,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通过香港互认基金分配取得的收益,由该香港基金在内地的代理人按照20%的税率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除了税收问题之外,香港基金的认购费和管理费都和内地基金大相径庭。目前,国内指数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认购费都是1%,偏股型基金则为1.5%。管理费方面,主动管理的权益类产品为1.5%,而被动产品和债券则都在1%左右。

  而香港销售的基金则要远远高于这个水平,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在香港的认购费最高为3%,管理费最高每年1%。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的认购费3%,无赎回费,管理费每年1%。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则更高,首次认购费最高5%,管理费1.75%,另有15%的表现费。所谓的表现费和国内的业绩提成相似,即基金经理表现超过一定水准之后,需要抽取一定的提成作为对基金经理的奖励,比如行健宏扬中国基金目前的净值是1港元,明年如果该基金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净值升到2元,甚至更高,则需要按照15%提取一定的表现费,但是如果没有跑赢甚至出现下跌,这部分则不用支出。而内地的公募基金,目前仅有极个别的基金收取业绩提成,多数则不收取。

  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表示,上述“北上”的三只基金中,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在内地已经有可以替代的产品如恒生ETF、H股ETF等,投资门槛也不高,手续费也相对较低,如果内地投资者有A股账户,则可以首先考虑这两只产品。

  三只基金特点

  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

  与一般ETF(交易所上市基金)产品不同,并不直接投资于构成指数的个股,而是一只单一投资于“恒生H股指数上市基金”的ETF联接基金。该基金在投资分布上,金融板块占比超过半数,达到了69.05%;其次是能源和房地产,分别占比1.79%和6.28%。据其公司网站数据显示,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产品规模为9.97亿港元,由于跟踪恒生指数,基金的表现基本与恒指同步,今年以来下跌超过7%,三年的年化平均收益率为-0.67%。

  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

  该基金是摩根资产旗下投资于亚洲债券的主动管理产品,产品规模23.16亿港元,前三类债券分别为可投资企业债、高收益债券和市政债,美元债券占到80%,前5大投资债券项目分别为中海油在澳洲项目融资债、印尼零售债、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债券、澳洲新南威尔士州市政债、中国建设银行在港的企业债。以港元计价每月派息后计算,该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0.3%,2012~2014年度业绩分别为7.4%、-0.6%和4.9%。

  行健宏扬中国基金:

  该基金是目前唯一一只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该基金是主要投资港股兼投资A股的主动管理基金,产品规模为19.28亿港元。根据公司报告,该产品由行健投资团队管理,至少7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香港股票,而0至20%的非现金资产将投资于在上海或深圳上市的股票。从产品业绩来看,截至11月底的年内收益率为-7.53%;2012年至2014年三年的年度业绩分别为18.09%、11.63%、1.55%。公司前5大持股均为H股,分别为平安保险、建设银行、中国石化、万达地产和国药控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