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5家基金公司2016年投资策略浮出水面总体慢牛行情

  • 发布时间:2015-12-14 05:31:17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跌宕起伏的2015年即将过去,在经历了波诡云谲的极端市场行情后,基金公司眼中的2016年市场行情是什么样子的?又会有哪些投资策略?看好哪些板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通过5家基金公司(南方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华商基金海富通基金国泰基金)对2016年进行展望中发现,他们认为2016年经济资本面相对平稳,预计总体而言不会有大的行情,快牛不在,慢牛可期。

  快牛难再现慢牛可期

  投资进入比拼选股时代

  对于2016年的市场行情,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表示,目前市场已经回归到正常状态,牛市的三个催化因素,包括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回落、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和改革预期,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因此2016年再度走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当然,企业盈利在经济底部企稳时短期很难跟上牛市节奏,因此光靠估值提升的牛市最终或导致一定程度泡沫,因此2016年更倾向于是震荡慢牛行情。在史博看来将会是市场的关键变量和市场长期走牛的利好因素为25万亿理财资金部分进入股市的问题和2016年即将推出的注册制。

  在景顺长城看来,2016年,预计CPI较2015年略有回升,PPI累计负增长将超过50个月,但同比跌幅将收窄。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资本加快“走出去”,人民币再现一次性贬值。货币政策从主角变配角,降息空间明显收窄,财政政策将逐步取代货币政策成为主角。在A股中,认为2016年的企业盈利依然不支持疯牛行情,但低利率时代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未变,供给侧改革将成为驱动内生增长的关键,将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股灾后市场重建过程中机会大于风险,利于主动选股。在债市方面,景顺长城认为,未来债市主要由基本面主导,经济仍在探底,通缩压力有所增大,在经济基本面较差及人民币贬值压力下,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仍有一定空间,财政政策更加值得期待。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供给压力对利率债的压制作用边际降低,中长期而言收益率下行趋势并未改变。

  在华商基金副总刘宏看来,市场将出现机构性机会,未来A股投资进入比拼选股能力时代。他认为在明年一季度以前,市场都不太可能出现大的风浪,相反会涌现出不少结构性投资机会。一季度节假日较多,而且年报没有披露,所以从消息面来讲是一个“真空期”。如果在此期间市场再次出现疯狂上涨,则需要警惕系统性风险的加大。不过从目前来看,市场仍在稳步发展,所以出现大风大浪的可能性不大。他认为,尽管美国加息被认为是A股市场接下来的一个风险点,但实际上,美国加息传闻已久,国内很多投资者在此方面已经做了相应的准备,包括心理准备和资产配置,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加息对于A股并不会构成太大的风险。

  在海富通基金公司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基金经理周雪军看来,2016年经济比较疲弱,资金面相对平稳,杠杆被限制。预计明年总体而言不会有大的行情,几日的暴涨急跌有可能,但连续大涨或大跌的可能性比较小。除非经济确认复苏,明年指数最好的状况是慢牛,中性判断是震荡,悲观预期就是慢熊。虽然趋势性行情希望不大,但中观行业和微观个股都不乏机会,“自下而上”成为主要的投资策略。

  对于2016年的投资机会,国泰基金杨飞表示,之前的市场,杠杆过大使得波动加大,而在去杠杆的过程中,波动同样非常大,随着杠杆的规范使用,市场将在正常范围内波动,使其对慢牛更有信心。

  选股锁定转型及成长

  对于2016年具体的投资方向,史博表示,打新、定增和新三板领域值得关注,他认为新股发行和新股发行制度的改变,对市场的趋势方向影响有限。定增方面,史博表示,参与定增对于追求相对收益的产品是不错的选择。对于新三板,史博认为这将是资本市场改革创新速度最快的领域之一。在具体到投资板块,他认为,符合经济结构转型大方向的行业或题材会是2016年着重配置的区域,如教育、医疗、养老、体育、互联网 、共享经济、环保、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和工业4 .0等等。

  景顺长城基金认为,2016年注册制推动股票供给放量,疯牛不再,慢牛可期;深港通意义深远,A股国际化稳步推进;SDR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提高境外资金的人民币资产配置比例;新三板分层方案发布,促进企业成长与规范;利率下行推动机构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供给侧改革是驱动内生增长的关键,坚定对转型的长期乐观信念。创新发展对应方向的关键布局最值得高度重视,主要包括中国制造2025、信息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核心方向,除此之外,其他发展方向中,如低碳循环、健康中国等同样值得关注。

  对于2016年的行业布局,国泰基金杨飞表示,仍然是偏好成长股,明年布局的行业也没有变化,依然在成长类的新兴行业并打算把投资范畴延伸至与大健康相关的主题投资领域。他表示,大健康其实除了医药生物等行业,其实还包括生态环保、文化娱乐、养老等方面,可选标的比较多,目前市场上医药保健等主题基金也比较多,可能覆盖范围更广一些。

  华商基金副总刘宏表示,“今年10月份以来接触了很多同行,发现大家已经形成一致预期,看好新兴产业的方向,也就是‘十三五’政策鼓励和推动的方向。”而这与他一直坚持的转型、创新领域相吻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