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网下申购超限标准待明确 打新基金面临结构调整

  • 发布时间:2015-11-24 08: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导读

  新规则后实际缴款量显著减少,公募基金由于净资产要求仍需维持相对较大的规模;而其他的或者资管产品等限制条件较少,有可能超限申报,仅需较小规模即可。

  沪深两大交易所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引发业界热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在采访多位公募基金界人士时获悉,本次《征求意见稿》最大的改动是取消了申购全额缴款的规定,采用了获配之后再缴款的方式,无需冻结资金。但对公募基金而言,且不说将来打新无风险收益会大幅下降,其最大的担心在于,获配后再缴款的方式或会给公募打新基金带来弊端。

  11月23日,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之前,所有的机构不论网下网上均需申购全额缴款再退款,能否足额缴款反映的是资金实力,违约会受到处罚。新规则后实际缴款量显著减少,公募基金由于净资产要求仍需维持相对较大的规模;而其他的专户或者资管产品等限制条件较少,有可能超限申报,仅需较小规模即可,其打新效益会明显提高。

  “对非公募类产品规模的审核监管难度确实较大,但公募基金打新却有着净资产的申报上限限制以及风控管制。很明显,机构投资者之间由于监管约束条件不同,会导致不平衡产生。我们认为,此举对公募打新基金或带来不利。”该基金经理强调。

  深圳一家基金人士也称,在网下发行实施细则修订前,打新基金存在的目的纯粹是为了打新获得较高无风险收益率,几十亿甚至百亿的打新基金,只会配置少量仓位的股票,大部分仓位闲时做流动性管理,打新时全力用于打新。

  “如今,在游戏规则改变的情况下,打新基金亦面临结构调整的需要。不过,只要打新有利可图,不管进行什么样产品形式设计,都将最终用于打新。”该基金人士直言。

  申报超限监管标准待明确

  上述沪上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公募基金的管理相对严格。就算基金真想超限打新的话,公司内部风控这一关也过不了。不过,除了公募基金打新面临净资产上限的约束以外,其他如专户或者资管产品并没明确申报超限的限制,这一点,我们希望将来的新规能够作出明确规定。”

  以打新基金为例,在网下申购时,对于中等规模及以下的股票,一般需按网下申购上限进行申购,规模一般为该新股募集资金的60%左右,对于募资规模在5亿的股票来说网下申购上限为3亿。

  “根据基金法的规定,新股申报上限不能超过基金净资产,这也意味着即使不要求全额缴款,为打到相应的股票,打新基金也必须维持一定的规模。”上述基金经理称,“而新规实施之后,2000万股以下的小股票机构网下都不再参与,打新基金只能选择2000万股以上的中等规模股票和超大股票,还得继续维持一定的规模。此外,打新基金维持规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参与超级大盘股的打新,网下打新的优势也正体现在这里。”

  举例说,假设将来江苏银行上市规模在130亿左右,如果市场预期打新收益率较高,打新基金依然有动力来适当扩充规模,就如同当初打新中国核电国泰君安时一样。“因此,规模是必要的,只是现在规模不需要全部用来缴款而已。”该基金经理表示。

  但相比之下,包括券商资管在内的资管产品本身并无申购新股与总资产之间的限制,假设一个规模3000万元左右的资管产品可以任意去申购所有股票,打新收益将会十分之高,这无疑将对公募基金造成很大的压力。

  另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不得有下列情形,其中包括基金财产参与股票发行申购,单只基金所申报的金额超过该基金的总资产,单只基金所申报的股票数量超过拟发行股票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总量。

  不过,上述《办法》并没有规定是一只股票,还是申购一天的股票,或是申购所有股票的上限不得超过基金总资产。截至目前,各家基金风控的解读也存在差异。但这对于基金规模有本质上的影响,进而影响打新收益。

  “我们希望,所有产品都应该统一监管标准,期待在协会的细则或者证监会的正式文件会有明确规定。”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打新基金面临结构调整

  在前述深圳基金人士看来,网下采取获配后缴款确实影响了中小票的网下中签率,门槛降低也使得股票基金的参与力度加强分得一杯羹,此外打新基金数量增加也导致竞争加剧,这将进一步降低网下中签率。

  “我们认为,网下发行新规实施之后,打新将只是一种辅助手段,而债券投资将成为主体。届时,打新基金大部分仓位将用于做债券投资,维持少量股票仓位,以及少量现金用于缴款(债券杠杆亦可融资)。”上述深圳基金人士称。“不过,在债券配置策略上面,为了应对赎回,会选择流动性较好久期偏短的品种,杠杠率也会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打新基金的风险和收益都相对低于二级债基,更加稳健,其认可度也取决于银行理财的风险偏好。”

  前述沪上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还预计,在目前打新基金主要以银行理财、保险资金为主的情况下,将来打新基金产品会增加C类账户的设计。“主要是C类账户灵活、大资金进出方便。像之前在有新股申购的时候,可以随时放资金进来,中签率和打新收益都比较高。”该基金经理表示。

  对于将来打新基金的定位,该基金经理也认为,“目前,市场共识是明年打新基金模式会变成"打新增强型债券基金"的模式,其实际类别为混合型基金,因为债券基金不能参与打新,估计全年可贡献1.5%-2%的预期收益。”

  不过,与今年上半年不同,上半年纯打新收益很高,流动性管理收益较低;而明年的情况可能是,纯打新部分贡献的收益有限,只是作为一个增强,而债券部分的收益可能占到了大头,因此如何将债底这部分的收益做好是打新基金非常重要的问题。

  “之前,打新基金规模变动较大,基本闲时都做流动性管理,收益不高;之后既然债底收益的竞争非常重要,对于打新基金需要有相对稳定的规模。因为债底部分可以拉长久期、提高杠杆,从而做大收益。”该基金经理表示。

  其预计,明年网下打新的资金规模仍有望达到2.2万亿元-2.5万亿元的水平。除了打新门槛降低后,股票基金亦会参与打新以外,原先不做打新基金的基金公司固收部门现在也在准备参与明年的打新市场。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债底收益+打新增强型的产品相比传统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来说,无疑有更大吸引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