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荒蔓延 资金借道公私募“跑步进场”

  • 发布时间:2015-11-23 08:57: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大量资金无处可去,“资产荒”正在不断蔓延中……

  50万亿的居民储蓄存款在不断走低的存款利率趋势下,正面临资产重新配置的问题。与此同时,对于大型机构的大资金而言,同样面临缺乏较高收益率和较好流动性的资产进行配置。

  即便理财产品和债券是个不错替代品,但其收益率的持续走低导致吸引力逐渐下降,尤其是信用风险溢价已经较低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过去十几年来一直是居民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但目前三、四线城市巨大的商品房库存,以及全国人口结构和人口迁移特征,决定了除了一线城市以外,大部分地区房价已经涨不动了,房地产投资对三四线城市居民已经逐渐失去吸引力。

  在多数基金经理看来,股市和股票型投资基金仍是较好的资金配置选择,而10月以来,“资产荒”催生出一波小牛市,嗅觉灵敏的各路资金开始借道公私募产品积极入市,公私募产品的发行大幅回暖,分级基金“骑牛归来”再度成为博反弹利器,随着IPO重启,打新基金更是遭遇资金热捧。

  分级基金“骑牛归来”

  一场“杠杆”上的牛市,让分级基金规模急剧膨胀,极度繁荣之后,市场由“疯牛”演化为惨烈的下跌,分级基金成为一批投资者的“噩梦”。而当那些损失惨重的投资者还未从梦魇中醒来,分级B又卷土重来,华丽“逆袭”,再度成为抢反弹的利器。

  近期分级B在市场反弹中出尽风头,不仅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暴涨,久违的分级基金上折现象也频频出现,并大有暗潮汹涌的态势。而从下折到上折的分级B,竟然只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

  据悉,鹏华国防分级基金和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是此轮率先触发上折的两只基金,上述两只基金的基础份额均在11月6日净值触发1.5元的上折阈值。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只基金均在此前市场大跌中触发下折,其中,鹏华国防分级触发下折日为9月14日,而招商证券公司分级则在8月25日触发下折,这意味着,短短两个月左右时间,上述基金就实现了“逆袭”,对应的分级B份额涨幅均超过一倍。

  而随着此轮券商、传媒、新能源以及“互联网+”等行业或主题强势上涨,还有10只分级基金已经逼近上折。

  据集思录数据,截至上周五,新能源B的母基金仅需上涨1.31%就将触发上折,而传媒B的母基金仅需上涨1.5%就将触发上折。同样逼近上折的还有互联B、高铁B级,上述基金距离上折分别只有4.10%和4.88%的距离。此外,信息B、TMT B、证券B、证券股B、证保B、NCF环保B等基金距离上折均只有不到10%的距离。

  向上折算条款约定:当母基金单位净值达到一定阈值(一般为1.5元或2元),则触发向上折算,A、B两类份额净值归1,超出1元的部分均转化为母基份额,份额维持不变。理论上而言,向上折算条款并不会影响对于A份额的定价,即上折前后A份额的隐含收益率保持不变,而对于B份额而言,仅仅是将其收益分配方式进行拆分,B净值归1,多余部分转化为母基金。这意味着,理论上向上折算并不会产生明显的投资机会。

  但实际上,上折之后A份额往往会下跌,B份额的投资者则会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缘何上折会造成“A跌B涨”?

  业内人士认为,A份额下跌,是因为分级基金上折一般发生在牛市行情或行情趋势向好的过程中,在上折之后,B份额持有者会因为折算而获得母基金,而为了规避母基金的赎回费用同时为了保留B份额,会将得到的母基金分拆为A、B两类份额,通过卖掉A类份额保留B类份额,继续进行杠杆化投资,这时候A类份额的供给量会大幅增加;此外,上折之前B份额的杠杆一般会降至1.5倍以下,而上折之后,B类份额的杠杆倍数回到2倍,因此更容易出现溢价交易,这也会对A类份额产生压制。

  此外,在上折之前,逼近上折时B份额的价格杠杆大幅走低,因此母基金基本表现为整体折价,但上折之后,B份额杠杆恢复至初始杠杆,且上折基本发生在行情趋势向好的过程中,因此B份额受到追捧,母基金整体转变为溢价。此时,B份额在上折后获得的母基金份额会由此前的折价转为溢价,B份额投资者将获取一定的超额收益。

  因此,投资者需要规避逼近上折的分级基金A份额,如果看好后市,同时可以布局溢价较低或者折价的分级基金B份额获取超额收益。

  打新基金“卷土重来”

  作为低风险的明星产品,打新基金可谓风靡一时。随着IPO重启,此前淡出投资者视野的打新基金重归人们视线,再度遭遇资金热捧,新的打新基金发行火热,老的打新基金为了防止摊薄收益,更是频频“关门谢客”。

  自证监会宣布重启IPO之后,近一周多时间里,就有超过60只打新混合基金宣布暂停申购或大额申购,限制申购金额从1万元至2000万元不等。

  如国投瑞银旗下共计4只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包括国投瑞银新价值混合国投瑞银优选收益混合、国投瑞银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以及国投瑞银新动力混合

  此外,鹏华基金对旗下鹏华弘盛、鹏华弘利、鹏华弘泽、鹏华弘润4只混合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国泰基金则对国泰兴益、国泰生益、国泰国策、国泰结构转型、国泰金泰等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华安基金也对旗下华安新回报、华安添颐养老、华安安享混合以及华安新动力灵活配置等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对打新基金限购是为了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近期资金申购较积极,为了防止摊薄老持有人收益,此外,也是为了将打新基金控制在一个较佳的规模,据其测算,这一规模大约在25亿到30亿元左右。

  此外,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机构销售表示,近期机构资金对于打新基金申购较积极,往往一只打新基金就可以吸金数十亿元以上,主要是因为被暂缓发行的28只新股将在年底前发行,仍按老办法发行,据测算,考虑到仅占用资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有望接近10%左右,这对机构有较高吸引力。

  除了老基金备受追捧外,新的混合型基金发行也相当火热。据统计,仅11月17日就有1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发行成立,上述10只基金合计募集资金达到210.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0只基金可谓是“火速”募集,有9只仅募集1天,而上述基金的持有人户数均较少,其中有几只刚过200户的“红线”,这意味着机构申购相当踊跃。

  年底这批新股发行对于打新基金的收益率贡献仍相当可观,这也是资金如此追捧的一大原因。但对于来年IPO新政而言,势必对新股的中签率稀释较大,中签率会大幅下降。有基金经理表示,来年会积极调整策略来应对新规,未来常态化“打新基金”会以固收为主,或加入量化对冲等策略。

  如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监尹维国预计,本次改革之后,目前低发行价、低市盈率、低募资规模一如既往的存在,发行节奏仍未放开,新股上市之后的若干个涨停依然会毫无悬念的继续,而打新资金门槛则大大降低,这将吸引着数倍于原来的投资者参与打新。预期网上中签率或者网下配售比例将大幅下滑。

  “以网上按市值配售的中签率为例,2000年-2004年几乎全部采用按网上按市值配售,2000年-2004年网上中签率不断下滑,至2004年已下降至仅0.07%,远低于2015年前半年网上平均中签率0.58%。对比2000年-2004年,预计此次改革后中签率将有可能进一步下滑,参与打新的投资者数量会激增,目前的流通市值也有大幅增加,2015年沪、深两市流通市值分别相比2004年增加了约30倍和27倍,这意味着有足够市值参与打新的主体已大幅增加。”

  在尹维国看来,在目前的 “三低”发行条件下,新股上市动辄十几个涨停板仍然会是常态,此时决定打新收益的更大权重在于中签率/配售比例,假设在此次改革之后的发行条件下,发行节奏仍被控制,且平均每批发10-20家左右,新股申购网下中签率水平将会普遍降低,预计将以0.01%至0.2%居多,而相应的新股上市之后的涨幅将会普遍上升,初步预计涨幅区间将以200%至500%居多。

  新基金密集发行

  最近一段时间,股市反弹行情逐步展开,不少个股扶摇直上,几乎没有像样的调整,这也让6月份开启的阶梯式下跌行情中伤痕累累的投资者,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的时间一下子缩短了许多。在赚钱效应带动下,9月初的极端恐慌状态顿时一扫而光,投资者风险偏好又在短期内提升了不少,入市的积极性迅速升温。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新基金发行数量迅速增多,截至11月22日,新发基金数量已经远远超过前两个月的总和。从新成立基金募集份额看,同样超过了此前两个月的总和。

  从最近三个月的新基金发行情况看,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新基金共发行19只,10月份发行35只,11月份截至20日,已经发行70只,大大超过此前两个月的总和。从规模看,9月份募集规模为182亿份,10月份为228亿份,进入11月份的20天时间,发行份额就达到472亿份。

  从新发基金的类型看,在9月份发行的19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仅1只,混合型基金有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占比不足三分之一;10月份发行的35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为10只,占比不足二分之一;而到了11月份,主动管理型基金数量占比大幅提升,在已经发行的70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6只,混合型基金43只,两者合计占比高达七成。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发行就是市场的风向标。在今年前几个月的疯涨行情中,基金公司借势密集发行新产品,其中5月份发行新基金126只,6月份发行143只,创下中国基金发展史上的最高纪录。从发行规模看,3月份新基金发行份额接近1800亿份,4月份到7月份均超过2000亿份,火爆的市场吸引投资者蜂拥入市。

  在6月份开始的阶梯式下跌行情中,新基金发行也随之迅速降温,8月份新基金发行仅39只,9月份更是只有19只,创下最近两年来的低点,上述两个月募集份额分别为182亿份和228亿份,创下了年内单月募集份额的低点。

  沪上一家基金第三方销售人员表示,尽管最近一个月来新基金发行迅速增多,但是整体而言依然处于市场恢复期。毕竟同今年前几个月的火爆行情相比,基金募集规模不能相提并论,但是相对于前两个月的冰冷行情,表明投资者已经开始积极入场,而新兴产业的大幅反弹尤其是新能源及虚拟现实等题材股的火爆,让市场有了赚钱效应,吸引了更多资金参与,由新兴产业带动的估值上扬带动券商股的反弹,也吸引了部分稳健投资者的参与。

  从新发行基金主要投资方向看,新兴产业和国企改革是最主要的标签,包括转型升级、新经济、新活力、国企改革及医疗保健等。具体而言,主要有中银战略新兴产业、汇添富新兴消费、中融新经济、宝盈医疗保健、中银新机遇、国富新机遇混合等。

  华夏国企改革灵活配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郑晓辉认为,未来十年,国企改革将是中国股市最大一波由政策全面推动的投资机会,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看,法人股和股权分置改革的两次政策红利,创造了巨大的投资机会,接下来国企改革同样会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目前国有资产的资产证券化率不到30%,未来几年将至少有一二十万亿的国资进入股市,将带来长期的投资机会。

  南方产业活力基金、南方盛元红利基金经理张旭认为,从长期以来看,A股的表现以震荡为主,原因主要出于上市公司的微观结构上,包括产权结构差异和产业结构需要升级,而国企改革正是通过产权结构的市场化,使国有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市场对它的价值认识也会进行重新评估“这个趋势并不是一个主题投资,而是一个长期基本面的真实改善,从长期来看,国企改革是资本市场一个重要的利好推动因素。”

  宝盈医疗保健沪港深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段鹏程认为,投资就是投未来,以钢铁、水泥、房地产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率正在下降,而以医疗、TMT、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则是引领我国进行产业升级的主旋律,是投资的大方向。郑晓辉同样看好新兴成长股,尤其是和内需相关的新兴产业,包括精准营销、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

  私募申购开始增多

  随着市场的节节反弹,不仅普通投资者的热情开始逐步提升,大资金客户的入市热情同样开始高涨。据了解,进入11月以来,多家阳光私募基金规模迅速增加,不仅吸引新增客户买入,既有客户也积极追加。

  在沪上某基金研究员看来,在近两个月来的上涨行情中,已经超出了很多基金经理的预期,在大部分市场人士看来,尽管9月份已经是市场底部了,但在8月底9月初的暴跌行情中,因为担心市场极端行情的再度出现,仓位始终非常轻,大部分私募基金只有一成左右的仓位,“即使市场没有极端行情,但是并不妨碍个股出现极端状况,对于追求绝对回报的私募基金来说,不敢轻易加仓,但是从最近一个多月来的市场表现看,出现极端行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使得私募开始逐步加仓。”

  沪上某民间派私募基金经理表示,9月份市场依然没有企稳,进入10月份以后,市场接连向上,他也就开始逐步加仓,在10月21日市场剧烈震荡之后,马上进行了减仓动作;但是随后市场并没有接着下跌,表明9月份没有入场的投资者进场意愿非常强,于是开始重新做多,加上此后的再度降息政策的推出,市场情绪高涨,新能源汽车等题材板块表现始终强劲,仓位也就迅速提高。

  另一位替人打理投资的民间投资人表示,进入11月份的前两个星期,他管理的账户始终在满仓融资运行,因为市场始终没有进行稍微像样的调整,一直在均线上方运行,成交量也比9月份大幅增加,“表明想进场的资金太多了,即使已经涨了很高的题材股,稍有下跌就有资金去博弈,感觉好像又回到了上半年的牛市氛围了。”

  在市场上涨带动下,赚钱效应吸引了新的资金开始入场。上述民间派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最近两三个星期,已经有十多个客户追加了资金,并且带来了新客户,而他也计划发行新产品,为开春行情做准备。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完全就是资金推高造就的牛市,四面八方潮水般的资金蜂拥而来,让市场随之水涨船高,在无风险收益持续下行的情况下,加上房地长大周期拐点的逐步临近,居民金融资产占比将会逐步提高,未来将是股权投资时代,经过股市极端行情后的市场,将会进入慢牛行情,在赚钱效应下,将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市场。⊙本报记者 吴晓婧 赵明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