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2只打新基金倒在IPO重启前夜 投资者走还是留

  • 发布时间:2015-11-16 09:16: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1月6日,证监会宣布IPO重新开闸,打新基金再次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自IPO宣布重启以来,也有基金公司开始准备打新基金且不少机构也开始寻找打新基金。

  对于打新基金现状,《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统计发现,在黎明前的黑夜,2只打新基金国金鑫运和建信鑫裕清盘,多只规模较小打新基金选择打开申购迎接IPO重启,同时也有打新基金仍然选择暂停大额申购或暂停申购。对于打新基金是申购还是赎回亦或是继续持有,机构的意见也出现分歧。

  2只打新基金清盘

  上半年近百只打新基金成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200多只打新基金。由于IPO的暂停,多数打新基金遭遇大比例赎回,以至于在7月份有多只基金单日收益率超过10%的。尽管11月6日,证监会宣布年内重启IPO,但仍未能挽救因规模严重缩水的打新基金的清盘命运。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发现,11月10日,国金鑫运基金发布公告,对有关终止国金鑫运基金的有关事项进行表决。国金鑫运于2015年6月12日发行,6月18日提前结束募集,于6月24日成立,首募规模为25.45亿元。7月1日,发布开放日常申购、赎回业务的公告,自7月2日起开放申购、赎回。同日,国金基金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发布暂停申购、赎回公告,自7月3日起暂停申购、赎回。9月8日继续发布恢复申购公告,9月9日发布暂停申购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在7月13日和9月9日单日收益率均超过10%,分别为15.22%和10.15%。在该基金三季报中发现,截至三季度末,基金份额总额为108.53万份。在三季报中,该基金自2015年8月7日起至2015年9月30日止,已经连续37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另一只清盘的基金为建信鑫裕回报灵活配置混合,该基金成立于7月2日,首募规模为7.33亿元,而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份额为146.44万份。该基金三季报称,市场普遍预计IPO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重新开启,届时该基金将仍以新股投资为主。同时,该基金自7月14日至9月30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超过连续20个工作日。尽管有展望、有规划、有信息披露,但仍未摆脱被清盘的命运。11月5日,该公司发布关于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截至2015年10月26日,建信鑫裕已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基金合同约定,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基金管理可终止本基金合同并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此次IPO重新开闸,对于前期遭遇大比例赎回的打新基金而言,无异于“久旱逢甘霖”,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已经宣布恢复申购或大额申购。《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基金XBRL信息披露统计发现,自11月6日以来,截至11月15日,已有24只基金发布基金恢复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提示性公告。同时,也有一些基金在IPO重新开闸后,暂停大额申购或暂停申购。

  对打新基金意见现分歧

  虽然IPO重新开闸,但发行规则的改变对打新基金而言则喜忧参半。具体看来,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在进行缴款;明确规定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万股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应通过直接定价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全部向网上投资者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

  对此,华宝证券认为,2015年上半年,近百只打新基金成立,而在股灾之后这部分打新基金已有部分转型为债券型基金。而随着本轮IPO的重启,这部分打新基金或将重启打新策略,但由于打新规则的改变,打新的中签率也会急剧下降,因此打新基金的整体收益率将低于上半年。

  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打新的收益率将受到严重影响。按照新规,只要持有股票市值都可以打新以及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直接定价,将造成中签率低公司抬高发行价等问题。更由于打新基金多为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灵活,投资者并不清楚具体的投资方向,而截至11月15日,年内新发布的招募说明书有702则,按照代码统计有1049个,在市场上有如此众多的基金产品的背景下,对此,他建议投资者对于打新基金基金可以选择赎回应对。

  富国基金则表示,对于小散而言,打新基金仍然具有优势。首先,参与打新的基金,对股票类资产的头寸控制更好,更懂得预防性择股策略,避免小赢大亏。同时通过股债的配置和时段调整,在打新的增厚收益机会更多一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