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规模缩水75% “A强B弱”会否持续?

  • 发布时间:2015-09-08 05:31:4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7日,23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以下称“分级B”)进入向下折算(以下称“下折”)警戒线,9月初迎来了今年第三波“下折潮”。相反,分级基金A类份额(以下称“分级A”)却在近期表现强势,上周日均成交额超过千万的51只分级A份额中48只上涨,平均周涨幅为4.72%,分级基金“A强B弱”格局已形成多时。有分析认为,分级A价格已处于高位,投资风险较大;也有观点认为,由于部分分级基金出现折价,套利资金或将推动分级A继续上涨。

  分级A价格不断推升

  受A股市场大幅波动影响,多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开始出现下折风险,9月初迎来今年第三波分级基金“下折潮”。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23只分级B存在下折风险。这其中,国防B溢价率达到最高。截至7日,集思录网站显示,国防B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0.436元,明显高于当日0.253元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高达72.49%。而军工B则以31.19%的溢价率排在第二位。金鹰500B新能源B、创业50B溢价率均超过20%,分别为25.36%、24.93%、22.02%。

  不过,相比前段时间分级B普遍溢价高企的情况,当下分级B平均溢价出现了明显下降。截至记者发稿时,集思录网站数据显示有35只分级B甚至处于折价状态,其中中航军B、健康B、煤炭B基、网金融B等四只分级B折价率超过10%。

  业内人士表示,分级B溢价普降与近期形成的“A强B弱”局面不无关系。近段时间,分级A几乎普涨,成交量也处于高位,甚至经常超过分级B成交量。以上周数据为例,日均成交额超过千万的51只分级A份额48只上涨,平均周涨幅为4.72%。相反,在下跌的市场中投资者趋于谨慎,分级B溢价减小。分级B则持续走弱,溢价下降,临近下折的分级B连续跌停。

  “A强B弱的原因是分级基金市场的去溢价化。”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黄仕川表示,分级A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分级B的去溢价,即指分级B溢价下降的过程。具体来说,市场由牛市转变为震荡市,分级B的吸引力减弱,牛市期间由投资者情绪推高的溢价得不到投资者的认可,导致分级B溢价下降;于此同时,前期分级A的折价也同步下降,因而分级A价格不断推升。

  前两月53只分级基金下折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分级A是否还将持续上涨,研究人员却各执一词。黄仕川认为,既然分级A的上涨归因于分级B的去溢价过程,那么分级A上涨的终点在于“市场稳定,去溢价完成”。其指出,目前不少分级A超过合理估值区间,市场出现所谓“超调”,若市场趋稳或反弹,分级A将面临相当大的回调风险,建议投资者谨慎持有。同时,分级A的隐含收益率一降再降,一些分级A收益率向下突破5%的关口,略高于货币基金收益率,但风险却比货币基金高,因而并不绝对占优于货币基金。综合考虑,其认为分级A价格已处于高位,投资风险大。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富兵则表示,下跌市场投资者趋于谨慎,分级B杠杆失效,溢价减小,导致多只分级基金整体折价,套利资金或将推动分级A继续上涨。据统计,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呈下降趋势,上周股票型分级基金平均溢价率从6.50%到5.48%,部分分级基金出现整体折价,这也为投资者进行折价套利提供了机会。“在折价套利时,投资者通过买入分级A和B合并为母基金赎回,此时配对转换机制对A的影响是正面的,A价格会上涨。”

  受股票市场波动的影响,分级基金规模出现大幅缩水。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底,139只股票型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为1210亿份,比7月底的2227亿份减少1017亿份,减少比例达45.67%,同6月底相比,分级基金A、B份额规模已减少了64%。而光大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分级基金规模相对最高点时已缩小75%。

  与此同时,在过去两个月内,多达53只分级基金遭遇下折。7月份共计24只分级基金遭遇下折,8月份分级基金共计29只分级基金遭遇下折。值得注意的是,分级B的高溢价才是近期投资者损失惨重的元凶。如果下折前分级B处于折价状态,则下折后投资者的损失并不大,甚至可能还有正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