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申万菱信基金被上市公司买入 嘉宝集团最爱买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8-24 03:20:18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市公司买基金有什么偏好?哪家上市公司最偏爱买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通过分析上市公司中报中的持基情况发现,申万菱信新经济同时被2家上市公司持有,成为最受上市公司关注的基金。广发货币B则成为上市公司投资最多的基金。而嘉宝集团一口气持有5只基金,成为最爱买基金的上市公司。

  最受欢迎基金:

  申万菱信新经济

  统计显示,上半年可比20家上市公司共计持有31只基金,其中申万菱信新经济基金是唯一同时被2家上市公司持有的基金,可谓是最受上市公司喜爱的基金。中报数据显示,香江控股深圳华强均在二季度末持有申万菱信新经济基金。

  资料显示,申万菱信新经济基金成立于2006年12月6日。香江控股2014年半年报中没有持有该基金的信息,但是2014年年报中已有,即香江控股是在2014年下半年买入该基金的。其年报数据显示,香江控股投资500万元买入申万菱信新经济基金495.51万股,当年投资损益为30.11万元。香江控股2015年中报数据显示,其持有申万菱信新经济基金数量未发生变化,期末持有市值为575.93万元,即持有该基金近一年时间,香江控股共计账面浮赢75.93万元。

  深圳华强则早在2012年上半年就开始持有申万菱信新经济基金。当时深圳华强以1.17亿元买入该基金1.17亿股,截至2012年二季度末深圳华强持有该基金市值已经占其证券投资总市值的59.08%,可谓是其非常看重的基金。此后一直到今年上半年末,该基金一直在深圳华强的证券投资名单中,2015年中报数据显示,深圳华强持有该基金数量依旧没有发生变化,但账面市值已经变为1.35亿元,即在持有该基金的3年时间里,深圳华强共计账面浮赢0.18亿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申万菱信新经济基金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4.73%,跑输同类型基金平均29.44%的收益率。

  投资市值最大基金:

  广发货币B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被上市公司持有的31只基金中,从最初投资额度上看,投资额度最大的是广发货币B,东兴证券以5亿元买入。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东兴证券证券投资总额共计215.94亿元。

  东兴证券今年2月26日上市,在其首次披露的半年报中,广发货币B是其前十大证券投资品种中唯一买入的公募基金,截至二季度末其持有广发货币B的账面市值为5.01亿元,即账面浮赢0.01亿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广发货币B最新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95%,在同类型基金中属于中等水平。

  除广发货币B外,被上市公司投资上亿元的基金还有: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光大货币、申万菱信新经济和华宝兴业现金添益,分别被上市公司投资2.96亿元、2.89亿元、1.17亿元和1亿元。

  最爱买基金的上市公司:

  嘉宝集团

  可比20家上半年持有基金的上市公司中,嘉宝集团持有5只基金,是持有基金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

  中报显示,嘉宝集团截至二季度末持有国富沪深300、兴全沪深300、华夏沪深300A 3只指数型基金和东吴新经济、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2只偏股型基金。

  查阅资料后,记者发现,嘉宝集团2009年下半年花费40万元买入国富沪深300基金40万股,同期花费20万元买入东吴新经济20万股,2010年花费60万元买入兴业沪深300基金60万股,今年上半年花费150万元买入农银汇理医疗保健150万股。截至今年上半年,嘉宝集团持有国富沪深300基金的数量升至209.01万股,投资成本增至190万元;持有东吴新经济数量降至19.77万股,投资成本未发生变化;持有兴全沪深300基金的数量和投资成本均未发生明显变化。据此,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嘉宝集团购买上述5只基金的投资成本共计520万元,期末账面价值为777.77万元,账面浮赢257.77万元。

  资料显示,嘉宝集团全称上海嘉宝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是国内最大的电光源生产出口企业——上海嘉宝照明电器公司。作为全国首批股份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公司于1992年4月进行股份制改造,同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1994年组建嘉宝集团。

  此外,爱买基金的上市公司还有深圳华强和千金药业,截至二季度末均持有3只基金。

光大嘉宝(60062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