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红土创新公募产品终破冰 96家基金全装备公募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8-17 04:10:58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对于任何一家公募基金公司而言,成立后进行适量的产品设计及储备并适时推出新产品,不仅是公司发展需要,同时也可以展现基金公司的资管实力。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8月10日,去年6月份成立的国内首家创投系基金公司红土创新基金公司开始发行旗下首只公募产品,至此2015年6月30日之前成立的96家基金公司,均“配置”了公募产品。

  对于次新基金公司、新基金公司明显加快对公募产品的布局一事,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公募基金积极发行新产品,一方面与2014年4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对基金子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相关,同时与基金注册制实施后发新更便捷,以及上半年市场环境有利于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有关。

  红土创新成立逾1年

  公募产品终破冰

  8月13日,红土创新新兴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开始募集,这是红土创新基金公司的首只公募产品。资料显示,红土创新基金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13日,是国内首家创投系基金公司,也是业内第92家获得设立核准的公募基金公司。成立时间超过1年后才推出首只公募产品,其推公募产品的速度慢于其之后成立的基金公司。泓德基金今年3月3日成立,5月21日便成立旗下首只公募产品,旗下目前已成立2只公募产品,2只产品正在募集中。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翻阅红土创新新兴产业基金招募说明书发现,该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新兴产业,所指的新兴产业包括但不限于节能环保、互联网技术、传媒、通信、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以及其他运用新商业模式或技术实现变革的行业。

  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侯世霞表示,红土创新新兴产业背靠深创投在一级市场积累的庞大资源,实现一二级市场的联动。当前的A股市场,经过调整,很多股票价格打了四折、五折,她长期看好新兴产业中的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环保、TMT(科技、传媒、通信)、新能源等板块。

  对于为何成立一年才发行公募产品,红土创新基金表示,公司自成立伊始便把工作重点放在非公募业务上。据悉2014年11月18日红土创新基金正式组建成立高端投资人俱乐部“红人荟”,借力公司股东对创业投资行业的深入理解,挖掘财富管理价值为主的权益类投资特色的创新型资产管理平台。

  6月30日之前成立基金公司

  均布局公募产品

  自8月13日红土创新新兴产业开始募集,就意味着2015年6月30日之前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均已“布局”公募产品。

  WIDN资讯数据显示,成立于今年3月3日的泓德基金,成立后便火速布局旗下公募产品。具体看来,该基金旗下首只公募产品为泓德优选成长(偏股混合型基金),5月6日开始募集,5月21日便宣告成立,首募规模达22.81亿元。不到一个月后,6月2日泓德基金便推出旗下第2只公募产品泓德泓富(灵活配置型基金),与此同时,7月6日和8月14日,泓德远见回报及泓德泓业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开始募集。从发行节奏来看,泓德基金可谓火速前进。年内成立的另一家公募基金公司金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于成立时间(7月3日)较短,目前旗下并未发行新产品。

  从“同龄人”的角度看,或许更有可比性。2014年共成立7家基金公司,成立时间早于红土创新基金的3家基金公司,圆信永丰基金、中金基金及北信瑞丰基金在成立当年便开始布局公募产品,目前旗下基金数量分别为2只、4只和6只。成立时间在红土创新之后,且均在2014年7月份成立的九泰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及嘉合基金在2014年均未发行新产品,其首只新产品成立期分别为2015年6月10日、2015年5月15日和2015年5月6日,目前上述3家基金公司旗下已成立的公募产品数量分别是3只、2只和2只。

  对于次新基金公司及新基金公司加快布局公募产品,业内分析师认为,一方面与2014年4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对基金子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对成立未满一年或其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不足50亿元的基金公司,将暂缓审核其设立基金子公司的申请”相关;另一方面,注册制实施后,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更便捷;同时还跟上半年市场行情有利于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有密切关系。上述基金分析师还表示,作为公募基金公司,若长期旗下并无公募产品的现象是不合理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