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系基金规模达4.5万亿 13家管行业三成资产

  • 发布时间:2015-08-03 02:1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从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看,13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专户规模共计2.66万亿元,占基金公司子公司专户总规模的43.46%。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前2名均是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民生加银基金旗下的民生加银资管和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财富管理的专户规模分别为6214亿元和5055亿元。此外,位居行业第7名至第10名的也均是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分别为工银瑞信投资管理、兴业财富资产管理、交银施罗德资产管理、上海浦银安盛资产管理。即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行业前十中,银行系基金公司占了6席。可比71家基金子公司中,有20家专户规模超过1000亿元,其中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共计11家。

  综合上述数据可见,银行系基金公司在整体资管规模、公募资管规模、专户规模、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方面,均已经占据了行业两成以上规模,其中在基金子公司方面更是已经占据了四成以上规模。

  银行系基金公司从诞生之日起就被贴上了“含着金钥匙”的标签,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因素。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银行掌握着国内最大的理财客户资源渠道,更了解市场需求,基金公司通过与银行合作发行的产品更能贴近投资者的需求。此外,现阶段基金销售渠道依旧主要依赖于银行,所以银行股东的支持会使基金公司在基金发行时得到助力。”不过该基金分析师也强调:“基金公司是以管理和业绩论成败。银行系基金公司虽然在产品研发、产品发行上有天然优势,但是基金成立后能否做出业绩、留住持有人,也是银行系基金公司需要面对的挑战。”

  资管总规模最多相差6倍

  新成员开始探索特色之路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整体占据了优势,但是各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

  资管规模最大的招商基金较资管业务规模最小的中加基金,前者规模是后者的7倍。从同一批次上看,第一批次的交银施罗德基金的资管规模尚不及同一批次的工银瑞信基金资管规模的一半。第二批次中,农银汇理基金的资管规模仅为1168亿元,仅略微高于中加基金,而同一批次的招商基金的规模是其资管总规模的7倍。第三批次的基金公司中,兴业基金的资管业务总规模已有2818亿元,鑫元基金也已经突破2000亿元,而其他3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均还在1000亿元左右徘徊。

  从单项规模排名看,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更大。公募规模方面,规模最大的工银瑞信基金和规模最小的永赢基金,前者规模是后者的194倍。而永赢基金的公募规模较同期成立的兴业基金差21倍。

  基金公司专户规模方面,规模最大的工银瑞信基金和规模最小的永赢基金,前者规模是后者的18倍。永赢基金的公募规模较同期成立的上银基金差2倍。

  基金专户子公司方面,民生加银资管1家公司以6240亿元的资管规模占据了13家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总规模的23.46%。民生加银资管成立于2013年1月份,永赢资管成立于2014年3月,但永赢资管目前的规模仅为273亿元,民生加银资管是其资管规模的21倍。

  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差异和股东背景以及股东支持力度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来说,城商行因为网点异地扩张受限,在客户资源上无法和全国性商业银行相比,所以城商行旗下的基金公司发展的速度远不及大型商业银行旗下的基金公司。

  其实除了“拼爹”,银行系基金公司也逐渐开始走自己的“特色之路”,特别是比较年轻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如民生加银基金的专户业务特别是基金子公司的专户业务已经成为业内的“排头兵”,而鑫元基金则在成立之初就宣布专注于固收类资产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