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同门基金业绩分化 最高超180个百分点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07:43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有个小数据一直默默存在,过于低调以至于没人发觉。那就是,在今年投资10万元,申购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权益类基金,可能获得的收益差距达到18.14万元!这也就意味着业绩差异高达180个百分点。

  小伙伴们,同样是在牛市里享受泡沫,为啥没能抓到最大的一个泡沫呢?同样是信任某一家基金公司,为啥没能抓住跑得最好的那只牛基呢?

  其实,同门兄弟基金业绩差异大在基金业已经是一个常态,无论牛市熊市都存在,在熊市里尤其引人注意,而在牛市里,因为人人都盈利,反而容易被忽略,牛市里的业绩差异却能超过熊市数倍甚至数十倍。

  为什么同一家公司同类型基金业绩差距如此之大?这其中可能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对市场方向的判断不同,基金经理仓位不同;第二,基金重仓股的取向不同;第三,产品本身的投资方向不同。以上几点都可能造成同门同类基金业绩差异,而投资者也最好从这几个角度来选择基金,不能仅看管理人的招牌,还要仔细辨别基金经理本身的操作风格是否契合自身需求。

  同门业绩分化

  最高超180个百分点

  牛市里同门基金业绩分化大,因为赚钱效应的存在而并未引起投资者注意。其实,牛市里的业绩差异幅度要超过熊市,非常值得投资者关注。数据显示,今年同门权益类产品业绩差异最高达到180个百分点,而同门同类型业绩差异也超过150个百分点。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了今年以来的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除明确打新类)业绩发现,同门基金业绩差异均值为71.8个百分点,而超过100个百分点基金公司达到11家,其中包括很多今年业绩领先的基金公司。如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易方达新兴成长,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205.28%,业绩排在全部基金的第一位,而该公司旗下的易方达资源基金,同期收益率则为23.87%。据统计,业绩差异在70%~99%之间的基金公司达到21家。

  这些公司往往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旗下主动偏股型基金只数较多,因此业绩差异容易较大;第二是某些产品表现异常优秀,因此拉大了和其他基金的业绩差异。

  只有7家基金公司同门权益类产品业绩差异不足30个百分点,如富安达、财通、平安大华等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也往往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旗下基金整体数量不多,业绩表现也差异很小,不少呈现出“同进同退”的走势;第二,有些公司整体业绩不佳,在牛市中显示出的业绩差异不大。

  不仅同门权益类基金差异大,其实同门同类型基金也差异很大。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普通股票型基金发现,最近一年,基金公司同门同类型基金平均业绩差为73.39个百分点,有15家基金公司业绩差异超过100个百分点,其中不少是旗下基金本轮跑进前十的基金公司。还有8家基金公司同门同类型基金差异在80~99个百分点之间,还有5家基金公司旗下同类型业绩差异低于30个百分点,如方正富邦、华富、国投瑞银等基金公司。

  若将时间拉长看,这一业绩差异更为明显。数据显示,最近5年,不少基金公司旗下业绩差异超过250个百分点,这给投资者将带来巨大的收入差异,值得投资者关注。

  探源一:风格差异大

  最好跟着市场选风格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业绩差异?其实在这一个风格鲜明的市场之下,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不同是最大的原因。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达到42.57%、46.17%、100.36%、140.72%。相对来说,今年偏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表现更好,而偏蓝筹风格的基金则业绩表现落后。

  今年排名前十的基金分别为易方达新兴成长、宝盈新价值、添富移动互联、富国低碳环保、华宝兴业服务、汇添富社会责任、融通领先、国联安优选、添富民营、易方达科讯,相对来说,这些基金风格更偏成长风格。目前净值表现一般的多数是重配了蓝筹风格个股或行业的基金。

  曾有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业绩差异大是因为风格迥异,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投资理念,有的人喜欢进攻,看对了就能挣很多钱,攻守兼备的人看对了挣少些,看错了也能调整,这两种不同的投资风格,必然会导致不同的结果。

  此外,这也跟基金公司内部投研体制有关。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基金公司分为两类,一类是基金经理负责制,基金经理拥有很多权限,仓位高低、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等都可以自己做主;另一类则是投资决策委员会权限更大,对基金经理仓位、行业、个股等限制较多。这导致在前者体制下,基金经理风格百花齐放,往往业绩差异大,而后者业绩往往是同进同退。

  曾有一个券商基金分析师也表示,基金风格是影响基金业绩的最重要因素,基金经理通常是某一领域的专才,每个人的特长不同,就如同体育竞技场上的运动员,有的擅长游泳,有的擅长田径,有的擅长举重。而证券市场是非常残酷的,只有全能型选手才能长期保持不败之地,而这种基金管理人很少。因此,对多数基金来说,业绩出现不稳定是很正常的。

  业绩差异也给投资者提出要求,重点不是看基金公司偏好某一风格,而是看基金经理偏好哪一类风格;也最好不要因为某只业绩领先基金而选定某基金公司,最好跟随市场节奏去选择适合当前市场风格的基金经理。在本轮牛市成长股占据“风口位置”,可能成长风格基金经理还将持续表现强势。

  探源二:类型差异大

  选准产品布局

  除了基金经理风格差异之外,基金产品本身契约中设定的投资方向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金业绩的差异。

  虽然同属于权益类产品,但不同产品之间契约上差异也很大。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仓位的限定,目前一般股票型基金最低股票仓位为80%,而混合型基金往往“全攻全守”,但也有部分混合型基金产品设置特殊,如有的股票上限为95%,也有股票上限为80%;第二是对行业或者主题的限定,不少主题类基金不仅有仓位限制,对投资某一类具体行业或者主题有明确显示,比如某消费类基金,投资大消费概念比例不低于80%,而不同消费基金对大消费的定义也不同;第三是实际运作上也存在差异,也有专门进行打新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也有专门进行二级市场投资的灵活配置基金。

  这三个方面的不同导致同门基金整体业绩差异大,其中以行业布局所导致的差异最大。数据显示,某基金公司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达到15只,表现最好的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超过112%,就主要是通过量化选股因此表现优秀。而其它基金中,布局电子信息主题的基金和布局健康产业的基金业绩差异也超过30个百分点。

  如易方达基金,易方达新兴成长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205.28%,而该公司旗下易方达资源行业基金,收益率则为23.87%,主要是因为易方达资源行业主要投资资源行业股票,资源行业今年表现一般。

  因此,投资者需要了解三点,第一是基金仓位。牛市里仓位为王,最好选择指数型或者股票型基金。若认为目前市场点位较为敏感可以选择仓位更为灵活的混合型基金;第二是主题方向,这是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在经济转型时期里,代表未来生产力方向的新兴产业主题基金值得关注;第三是按照自己的需求来投资。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牛市还要持续很长时间,投资指数型要好于股票型,投资股票型要好于打新型产品。不过,也要根据自己风险偏好去布局,稳健型投资者可以布局打新类品种,安全系数更高。

  探源三:策略布局差异大

  季报观点都要查

  基金经理风格不同、基金策略不同,都体现在基金行业布局和重仓股布局上,这既是基金业绩差异的核心所在,也是投资者需要密切跟踪的重要一环。

  因今年各版块分化较大,因此今年基金业绩差异更多体现在行业配置上。如某公司旗下两只股票型今年以来业绩相差悬殊,主要因为一只基金青睐低估值蓝筹股,布局银行股居多,而另一只基金则积极布局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因此业绩差异巨大。

  在行业配置的较大差异下,重仓股配置也影响较大。如某公司旗下普通股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多为创业板,分别为乐视网(300104)、联络互动(002280)、腾邦国际(300178)、金固股份(002488)、辉丰股份(002496)、三六五网(300295)等,今年以来涨幅都非常惊人。而另一只普通股票基金则主要布局歌华有线(600037)、招商地产(000024)、东方雨虹(002271)等,导致这两只基金业绩差异高达10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仓位的高低往往反映基金经理对后市上涨或下跌的判断,而同一时期他们对市场的判断也不同。股票型基金方面,据一季报显示,今年股票基金平均仓位逼近90%。不过,在今年市场上仓位高低并非决定业绩的最重要因素,不少仓位较低的品种业绩更好。

  因此,投资者在筛选基金时,需要注意考察季报和年报中透露的投资布局、投资理念以及投资思路。在密切关注数据以及市场变化时,还需要注意看看基金的组合和前十大重仓股是否和基金经理对于后市的观点一致,是否“知行合一”。

  “投资者最好长期跟踪投资组合报告,连续观察基金十大重仓股、基金仓位、基金观点等,这是真正了解基金经理的好办法。”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考察基金的投资风格是否对自己的“胃口”,要避开“说一套、做一套”的基金经理,这样才能筛选出适合自己的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