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欧基金曲径:“智能选股”可有效分散投资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2-28 06: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2家基金公司年内布局量化产品

  跌宕起伏的2015年还有几个交易日即将结束,伴随着“震荡”的市场行情,2016年你的基金配置“购物车”中摆放量化基金了么?《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证监会公开信息统计,截至12月11日,今年以来共有22家基金公司向证监会递交了量化基金募集申请,其中,正在发行的中欧数据挖掘基金凭借“智能选股、量化择时”的特点获得业界点赞。

  在各大基金公司争相布局量化产品的背景下,《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专访了中欧基金量化投资策略组负责人、中欧数据挖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曲径,探究量化投资的特点和优势。

  多因子构建灵活仓位

  量化投资的本质是“信息获取”和“信息处理”。作为市场上第一批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和高维多因子选股的量化基金,中欧数据挖掘基金通过量化模型,可以快捷高效地获取海量信息,寻找全市场投资热点。

  为了及时获取并处理第一手信息,中欧量化投资策略组自建了工程师团队,通过自建模型抓取数据与第三方数据获取相结合,及时有效地进行数据处理。曲径表示,“通过整合多元数据,包括网络用户行为数据、舆情信息的扩散与信息影响的追踪、零售消费的大数据整合等,可以深入变革传统的股票投资行为。”

  在模型的开发过程中,分析师和工程师基于对市场的理解和观察,将各类因子抽象为数学模型。一般来说,模型上线后,投研人员会对模型进行定期维护,但不会进行过多的主动干扰,尽量避免人为情绪等非理性因素影响投资组合。“通过量化模型进行投资,依靠的是概率取胜,争取将其投资胜率保持在60%至70%左右。中长期来看,这些超额胜率或将为投资组合带来不错的收益。”采用新型数据挖掘算法以及分层聚类手段,重新定义热点主题并关注主题轮动,快速聚焦市场最新热点,力争发掘其中的价值洼地。

  “通过量化模型进行的智能选股,可以有效分散投资风险。”曲径告诉记者,根据模型测试,投资组合中的个股在300只以上,第一重仓股占整个组合的比率不超过3%。得益于投资分散,组合的净值不会因为某些个股的波动而受到明显冲击,因此出现流动性问题的概率也极低。从中欧数据挖掘基金的产品设计上看,新基金将来还将在基金合同允许的投资范围内,可能会通过衍生品交易的方式进行对冲操作,也能有效控制风险。

  “工程师”团队护航

  中欧基金量化投资团队既是投研团队,也是“工程师团队”。在量化投资策略组,每一位成员都有数学建模能力、编程能力,对数字敏锐,热爱数据分析。目前,团队由三个小组构成,即大数据核心研究、投资组合构建、算法交易执行,这三大支柱是策略组构建量化模型的基础。

  信息时代一切瞬息万变,数据的及时性至关重要。曲径告诉记者,为了及时获取并处理好第一手信息,这只“工程师团队”建立了自己的数据抓取和分析处理模型,每天更新全网的数据信息,每天抓取前一天的交易量和交易价格变化,观察个股之间的相关性,以此对模型及时进行数据内部的更新。这样一来,团队对最新数据的获取速度明显提升,据此进行的信息处理效率也自然上升。而这,也是中欧基金量化投资策略组在量化选股上的最大优势所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