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承压 震荡格局难改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14: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本周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下跌,延续了上周连续三天持续下跌的态势。鉴于当前国内经济基本面前景仍不明朗,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放松预期浓厚,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延后等因素,人民币汇率短期内或仍承受贬值压力,总体上维持震荡走势。

  2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127,较前一交易日下跌7个基点;而之前一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165,较上周五下跌34个基点。就在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自周二至周四连续三天下行,分别下跌19、27、14个基点,仅于上周五小幅微升8个基点。即期方面,2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低开20个基点,报6.2039。

  有外汇交易员告诉上证报记者,近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面临贬值压力,呈震荡回落走势,这或与外汇市场上美元指数持续反弹有关,预计未来人民币兑美元仍将维持稳中偏强的运行格局。事实上,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持续在6.10-6.12的窄幅区间内运行。

  在美元走势方面,美元指数于25日触及一个月高位,此前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幅高于预期,这也进一步增强了美联储延后加息的可能性。

  于上周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被市场解读为展示了“鸽派外表”下的“鹰派心”,而美联储主席耶伦稍后关于今年将加息的讲话,也进一步刺激美元多头信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受美元指数走势影响较大,但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幅、明显小于美元指数的波幅。”上述外汇交易员称。

  尽管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面临短期贬值压力,但市场对于人民币预期总体较为稳定。2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低开20个基点,报6.2039。近一个半月以来,该即期汇率价格持续围绕6.20附近窄幅波动。

  鉴于当前国内经济基本面前景不明朗,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浓厚。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认为,仍需等待硬数据才能更确定实体经济的增长情况,但PMI指数依然疲弱,凸显出在实际利率和有效汇率上升的形势下政府促增长的任务艰巨,预计在增长呈现明确回升迹象之前,还将有更多放松政策出台。

  同时,中金、德意志银行等机构预测,外汇管理改革接下来的关键任务,或是从现有的定量/定额管理机制过渡到基于市场/价格的管理机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弹性将进一步扩大。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认为,中国将继续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预计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浮动区间将扩大至3%。中金公司在最近一份报告中也提到,预计中国将改革人民币相对价格的形成机制,进一步退出外汇市场干预,有可能将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从2%扩大至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