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互联网金融必须做好风控

  • 发布时间:2016-01-28 09:18: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谢惠茜  责任编辑:张明江

  图为何晓军在论坛上演讲。

  “截至2015年12月底,在深圳商事登记注册的金融公司已突破2295家。深圳第三方支付业务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互联网理财产品、互联网财富管理均居国内前三名。与此同时,深圳拥有P2P平台712家,数量居全国第一,成交额居全国第二,贷款余额居全国第三。”昨日,在由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的“2015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化发展研讨会”上,深圳市金融办主任何晓军亮出了一串十分靓丽的数字。

  不过他同时指出,因实体经济不断下行的影响,互联网金融行业,尤其是P2P平台蕴含的风险问题不容忽视。“互联网金融必须做好流动性风险的管控。”

  金融业总资产超过8.8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何晓军出任深圳市金融办主任后首次公开亮相。

  在致辞中,何晓军率先点出了深圳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先天优势。“互联网金融是近年来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新生事物和必然产物,在探索推动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推动利率市场化、加快金融开放创新步伐等方面具有深远的意义。深圳作为全国金融创新中心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金融业的总资产已超过了8.8万亿元,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近2万亿元,具备了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有利基础和条件。一直以来,深圳政府秉持着开放、包容的积极态度,着力促进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良性互动共生发展。”

  事实上也是如此。早在2014年之初,深圳便在国内率先出台了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划建设福田、罗湖、南山三大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同时还开启了商事登记便利通道,通过互联网金融协会等一系列措施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氛围和创新的环境。

  “深圳已成为国内互联网金融最发达、最活跃的城市之一。”何晓军说。

  互联网金融必须严控流动性风险

  不过,虽然互联网金融行业在深圳发展十分“繁荣”。但何晓军指出,随着实体经济不断下行,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平台蕴含的风险问题也不容忽视。

  “风控是金融行业的核心。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同时必须注意风险管控和风险技术管理。P2P网贷想要做得安全,是要有技术含量的。”何晓军指出互联网金融平台必须重视风险技术管理,还强调了流动性风险的问题。

  “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说,流动性的管理是商业银行的核心风险管理要素。”何晓军指出,“资金错配在金融行业里是非常关键的因素,但是很多机构并没有资金错配的经验,短贷长借,流动性的压力一旦形成,便会迅速对机构形成冲击。因此,我希望深圳互联网金融企业都能够建立在风控管理的技术上,建立在流动性的匹配和严格管理的基础上。只有这样更好地发展下去。否则,互联网金融只是天方夜谭,只是一场胡闹,只是一场闹剧。”

  他进一步指出,希望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加强行业自律,着力完善自律公约,强化守法、诚信,营造诚信、规范发展的意识。深圳市政府也不断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努力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和创新环境。

  十地同发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公约

  在此次研讨会上,还发布了《地方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联盟(公约)》。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公约是由上海、江苏、杭州、福建,深圳等十地的互联网金融协会响应监管号召共同发布的。

  据悉,公约的宗旨要将行业的信息披露制度化,并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引导行业驶进良性发展的轨道。

  记者看到,在公约中,尤其强调行业自律与风险管控。如其中第五条,公约要求,“要建立健全消费者评级、风险提示等制度,向消费者提供或推荐恰当的金融产品或服务,充分揭示金融风险。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培训,引导金融消费者增强平等自愿、谨慎交易、风险自担的意识”。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