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P2P网贷年化收益率持续下滑 2016年何去何从?

  • 发布时间:2016-01-28 09:10:1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舒娴  责任编辑:张明江

  1月20日,2015年度《汇付天下P2P网贷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P2P网贷投资规模月增长率保持了2位数的增长幅度,但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持续下滑。P2P网贷行业面临来自新监管环境、舆论、转型、用户黏性等压力,2016年对于P2P网贷来说可能是极具挑战的一年。

  人均年交易10次,交易额约11万

  市场机构汇付天下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P2P网贷投资规模月增长率保持了2位数的增长幅度。2015年P2P网贷投资金额仍保持了快速增长,月平均增长率为10.8%,从借款端来看,平均月增长率为10.9%,还款金额平均月增长率13.1%,后两者趋势与投资金额基本保持一致。

  此外,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持续下滑,从2014年的13.92%下降至12.75%,P2P网贷不再是高收益的代名词。

  再者,2015年网贷行业人均交易10次,人均年交易金额11.12万元,活跃度高于2014年。2015年人均累计交易量中位数为7609元分别比2014年的7.09万元和为2000元有不小的提升。2015年P2P网贷人均单笔投资金额平均数为12505元,较2014年增加了2116元。具体来看,2015年人均单笔投资金额500元以下的投资用户最多,占比31.7%;另外单笔1万以上的用户也不在少数,占比23.7%,分布较平均。总体来说,2015年交易活跃度高于2014年。

  另外,网贷女性投资者占比提升,占48.4%,且人均单笔投资金额高于男性。这组数据对比2014年也均有上升,同时可以看到女性投P2P网贷出手更大方。

  此外,风险问题各区域有差异。风险事件高发也是过去一年比较突出的现象,从风控监测来看,河南、山西、成都地区属于风险高发地区。

  两大难题

  从此份报告中的数据,可以看出P2P网贷行业现存和待解的几大问题。

  首先,用户转化率不足三成。2015年注册用户转化为成功交易用户的比例较2014年又有下降,换句话说,平台吸引10个用户最终贡献了交易量的仅不到3个。用户转化率偏低导致了大量P2P网贷平台获客成本居高不下。用户转化率持续走低导致获客成本走高,借款人集中度高反映资产端产品少且单一,P2P网贷投资用户仍是个需要长期教育和普及的不成熟群体。

  当前,P2P网贷可供选择的企业确实琳琅满目,企业间竞争的情况也从不间断,各种竞争手段层出不穷,获客成本高是行业长期的现状,也是行业待解的难题。从报告中可以预计到,2016年P2P网贷的获客成本还会继续提高。这将更加挑战P2P网贷平台产品端整合能力,一味靠原有的方式竞争远远不够,推出好产品才可能吸引到更多用户。

  其次,借款人集中度较高。资产端方面,P2P网贷行业也看到了较大的瓶颈,从报告的数据来看,2015年P2P网贷行业借款人集中度非常高,单个借款人借款金额占整个平台借款资金超过50%的平台数占比达到53.3%,也就是说大多数平台的资产来源比较单一且集中。

  但是不可否认P2P网贷行业规模仍保持了快速增长,总体规模已突破万亿。可以预见的是,2016年的P2P网贷投资规模仍将继续增大,但是也会面对新监管环境,还有来自自身平台发展转型的压力。

  P2P关键年,规范发展势在必行

  2015年对于P2P行业来说可谓是不平静的一年。这一年,问题平台达到896家,是2014年的3.26倍;《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正式公布;《P2P监管细则》也在2015年底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纽交所诞生了中国P2P第一股;互联网金融首次写入十三五规划。在这样大环境下,业内猜测P2P会有一些变化。如利率将进入10%以下的新常态,随着征信环境完善,对经济下行压力适应性提高,P2P行业的资产荒有望缓解,但一场行业大洗牌、淘汰不合规小平台将不可避免。

  第一,收益下降是大势所趋。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表示,随着银行利率的持续下降,P2P理财收益率下降也是大势所趋。业内人士表示同意这一观点,并预计未来P2P理财利率会在6%-10%之间,P2P利率下降并非坏事,10%以下的利率水平仍高于宝宝类理财、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等,同时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是回归理性的结果。

  第二,资产荒问题或将得到缓解。业内人士称,16年宏观经济可能好转,企业对低速发展的经济新常态的适应力也会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随着信用评价机制的健全,大数据应用于信用管理,资产端会有起色。米牛网CEO柳阳认为,资产荒本来就是伪命题,优质投资标的从来都是稀缺的。大数据的丰富,以及平台间的信息合作,可能会为寻找优质资产提供更多依据,有利于资产配置。

  第三,行业洗牌加剧,不合规小平台将被兼并收购。随着P2P网贷行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新平台不断增加,越来越多强背景企业涌入P2P网贷行业,实力薄弱的平台生存空间愈发狭窄。另一方面,随着监管逐渐落地,将对P2P的业务规范、信息披露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平台将会出局,被兼并收购或许是这些平台的另一种出路。同时P2P平台需正视获客成本高这一问题。一方面需提高自身安全保障,按照监管要求逐步完善平台发展;另一方面需提高平台优质资产项目的数量,以真正的好项目来吸引投资人,而不是简单的倚靠活动拢客。

  2016年,无论从政策角度、行业角度、平台及参与方角度都将是极为关键的一年,行业面临洗牌、整合及升级,也许仍将面对诸多的挑战,P2P平台距离规范化发展还需要P2P行业、政府、投资人三方一起努力,相信经过洗礼,P2P网贷能够健康发展,真正践行金融的本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