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P2P行业“风往哪儿吹”?

  • 发布时间:2015-11-27 09:09:4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经过粗放式、高风险发展后,P2P网贷开始进入“冷静期”和规范稳健期。今年第三季度网贷行业数据显示,非理性畸高利息收益在回落,不规范的问题平台正在收缩,整个行业风险意识提高,接受最严厉监管的心理预期在升高,行业激烈竞争导致洗牌的思想准备也在上升。

P2P行业“风往哪儿吹”?

  1.宜人贷或成P2P“第一股”

  日前,宜信公司旗下P2P平台宜人贷在美国正式递交首次公开招股(IPO)文件,最快将于12月登陆美国纽交所。一旦申请获通过,宜人贷将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网贷平台。

  宜人贷招股意向书显示,宜人贷以每股0.0001美元价格,向公众公开募集最高1亿美元。招股意向书还提及,宜人贷从2012年3月成立以来至2015年6月30日,平台交易额达61.97亿元人民币。据了解,宜人贷母公司为从事信用管理业务的宜信公司,其股东中不乏摩根士丹利、IDG资本、凯鹏华盈基金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的身影。以P2P业务起家、年交易规模超过500亿元的宜信自从2006年成立以来,其业务已从网络贷款扩张到理财服务、信誉评估和农村融资等。如今,宜信将原有的线上、线下业务进行分离和重组,整装待发进军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宜人贷定位线上P2P平台,互联网属性更强,更容易被资本市场所认可,且宜人贷的借款金额小而分散,借款人主要为白领,这部分资产较为优质,且线上风控的可操作性更强。

  事实上,今年以来,加紧上市步伐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不止宜信一家。2月14日,红岭创投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已正式启动国内市场上市准备工作。随后,91金融也宣布IPO计划,并表示已进入上市辅导期。此外,2015年初,伴随着蚂蚁金服和陆金所首轮融资消息的落定,其上市计划也进一步明晰。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凶猛,行业竞争加剧,无论从市场估值还是品牌效果来看,跻身上市的“第一班车”必定效果最佳。据悉,宜信早前曾计划在今年上市,但目前进展如何还不得而知。从其他几家公司公布的上市计划来看,最早也是2016年,陆金所和红岭创投均表示还需三年时间。

  2.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

  分析人士认为,宜人贷赴美上市带给各方的思考是:P2P网贷经过粗放式、高风险发展后,开始进入“冷静期”和规范稳健期。今年第三季度网贷行业数据显示,非理性畸高利息收益在回落,不规范的问题平台正在收缩,整个行业风险意识提高,接受最严厉监管的心理预期在升高,行业激烈竞争导致洗牌的思想准备也在上升。

  获得联想控股投资后,翼龙贷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思聪也曾表示,2015年,一些小的草根平台,比如抗风险能力低、资本金不充足、团队建设不好、管理能力不行等,必然经历生死年。但另一方面,仍会有新的大机构进来,因为“互联网+”不仅会助推互联网金融和P2P行业进来更多涌入者,还会使后者成为全行业资本要追逐和进入的领域。预计未来五年之内,P2P行业这种生生死死、好好坏坏的情况都将是常态。

  针对P2P平台上市呼声的高涨,王思聪认为,上市是每个企业的发展需求,但能不能上,还要看资本市场和政策。即使谋求海外上市,以资金交易和P2P的模式也是很有难度的。当然,如果准备间接上市,比如借壳、定增等也还是有可能的,但难度还很大。

  不久前,融360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在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谈及P2P行业正经历寒冬问题时预测,未来三至五年后,预计超过90%以上的国内P2P公司可能不复存在,“春夏秋冬、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整个国内的P2P行业还没有经历过真正的抗压测试,冬天有多冷我们谁都不知道,目前没有模型数据来验证。”叶大清认为,如果金融的风险加上杠杆,在互联网的网络效应下叠加,可能导致“黑天鹅”事件出现,须防微杜渐、防止系统性风险发生。

  安家贷总经理李晓羽则认为,90%平台倒闭的预言不能代表对行业看衰,而是说明行业集中度将加大,更少的平台分得更大的“蛋糕”。同时,中小平台也并非无路可走,完全可以通过走垂直细分化发展,在特定领域形成自己的独特竞争力。

  3“联合存管”是主流趋势

  继7月《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首次明确从业机构应当选择银行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制度之后,央行在《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中又要求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金融类业务的非金融机构开立支付账户,寻求直接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成为P2P行业的风向标。

  以往的资金存管绝大多数是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与银行合作的寥寥无几。《指导意见》发布后,在明确与银行建立存管关系的要求下,无论银行还是P2P平台,都在想办法行动起来。可以预见,从客户资金存管开始,P2P行业的逐步规范化即将到来。

  据悉,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是最早涉足P2P资金托管(存管)领域的。早在今年2月,有4家P2P公司成为民生银行“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的首批合作平台。截至目前已有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广发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徽商银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等超过15家银行推出P2P平台的资金合作业务。工商银行(601398,股吧)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正在开展对P2P资金存管方面的研究,有意分食存管蛋糕。银行存管目前亦有多种形式,比如从最低限度的“存管”到全方位的“托管”;有的是“单打独斗”,有的是携手第三方支付一起“耕耘”。同时,P2P平台为了自身长远发展,也在主动寻求与银行进行存管合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7家P2P平台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但实际真正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并不多。

  日前,上海第一家网贷平台拍拍贷宣布,与招商银行就P2P交易资金存管服务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客户资金将逐步脱离第三方支付公司,由招行提供一系列账户资金划付服务。此举意味着,拍拍贷成为首家与招行开展资金存管合作的P2P平台。

  “向政策靠拢,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国内不合规经营的风险极大。”拍拍贷CEO张俊认为,此次与招行达成资金存管合作顺应了监管的合规性要求,平台安全、稳定性再次得到提升。

  目前,P2P行业较为常见的是平台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托管,或者再由第三方支付机构在银行开设账户这两种模式。“实现平台自有资金与用户资金的隔离,能极大程度上降低平台道德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中欧陆家嘴(600663,股吧)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表示,目前P2P行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面临众多风险,部分从业人员的素质和专业度堪忧,相比仅依靠平台自律来保证资金安全,通过银行存管降低风险的效果更为显著。

  恒丰银行相关负责人则认为,目前市场上无论是“联合存管”还是“银行直接存管”用户资金的跨行充值清算,仍需第三方支付公司完成,两种存管模式实质是一样的,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各自所发挥的作用也完全相同。对P2P平台而言,联合存管模式既考虑了其与第三方支付合作的现实,成本更低,系统对接效率也更高。

  汇付天下高级副总裁穆海洁指出:“我们认为,对于P2P网贷这个累计刚过万亿元的市场,银行和支付公司对此的投入资源和重视程度是不同的,就整体趋势来看,"联合存管"将是市场主流。”

  据悉,今年9月,汇付天下率先携手恒丰银行、上海银行发布资金联合存管方案。在此方案中,汇付将继续为P2P平台提供账户系统、支付结算、数据运营等服务,银行则为P2P平台开立资金存管账户,按P2P平台独立存管专户进行监管,并对P2P平台投资标的进行备案管理,定期出具银行“存管报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