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网贷平台进入“后万亿元时代” 需跨三重门

  • 发布时间:2015-11-27 06:31:37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资料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P2P平台历史累积成交量达10983.49亿,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当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196.49亿元,环比9月上升3.87%,是2014年同期的4.46倍。融益汇舆情监测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P2P跻身“万亿元俱乐部”预示着P2P市场前途光明,但整体业绩无法遮盖历史顽疾,在后万亿元时代,P2P要想稳中取进,仍有风险控制、信用征集、地域平衡"三重门"待越。

  第一重:资产端风险高企

  早期不良的客户拉锯战带来过于追求用户数量、过于强调资金数量的肤浅营销,客户资源偏科严重却不注重消化升级引发蛋糕够大、未有胃口的尴尬局面。一方面,相当多的P2P平台缺乏判断、筛选优质债权的能力,致使优质债权“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庞大资金流入的盲目消化进一步刺激监管原本就不严的情况下篡改数据、违规欺诈等不安因素。

  面对日益严峻的资产端风险,部分平台选择多渠道并行消化的激进策略。融益汇舆情监测人员表示,虽然通过拆单可以做到短时间内资金消化,但对于杠杆得分本就很低的P2P市场,这种打擦边球的策略近似赌博,一旦监管细则正式出台后触线或投资链发生断裂,由拆单引发的誉损和坏账势必成为新一轮恶性循环的开始,对于那些资产端风险高企的平台,还需将步子缓一缓,将目光回归到风险控制的本质上。

  第二重:征信体系待完善

  信用征集有助于最大限度地降低风控成本。目前,多数平台仅在资金用途、借款人基本信息、借款用途、还款来源、还款方式、担保机构等数个维度建立数据储备,远未达到成熟征信体系的基本要求,这也是P2P平台风险控制成本居高不下的普遍原因。P2P征信如此困难,首先由于大量的平台数据未被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其次是P2P行业本身数据“孤岛”林立,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数据沟通不畅。

  征信体系的完善需要监管部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加以引导约束,但此阶段需要通力合作并非意味着企业可以坐以待毙。例如融益汇,早在平台上线阶段,就率先使用大数据技术作为筛选用户、选择优质债权的手段,这种积极应对、先行创新的探索精神不仅可以提前笼络优质资源,更能在征信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占领新高地。

  第三重:地域发展不均衡

  统计也显示,P2P成交量集中于一线城市。根据10月网贷成交量排名发现,前五位的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五省市累积成交量为1063.14亿元,占当月全国总量的88.85%。作为互联网行业的特点,集中化、规模化曾是平台前期优势的体现,可以通过规模效应让平台快速成长,但经过洗牌之后,几家P2P平台占据绝对份额的情况下,二三四线将是P2P市场有力的资源补充。

  在P2P平衡地域资源,尤其三四线城市过程中,还存在渠道扩展艰难、客户定位模糊、民间资本遇冷的难题。融益汇舆情监测人员提醒,首先,三四线城市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不易往大平台化靠拢,传统媒体、新媒体的营销不若换成线下推广,如适当开展针对大妈群体的广场舞、农产品馈赠等活动,并伺机进行品牌露出。其次,三四线城市消费方向还是以财富升值为主,客户社区化、收益积分制不若出台短平快的收益性产品,这也是对平台服务创新和运营能力的考验。

  P2P行业迈入万亿元时代是标志性事件。后万亿时代,资产端风险高企、征信体系待完善、地域发展不均衡将是P2P平台突破后续瓶颈的三重门。跨门并不容易,诸多环节尚需监管细则的落实,但与其集体观望,坐等指导意见细则尽快落地,不如迎难而上,丰富平台自身内涵。利好也好,利空也罢,只要平台过硬,利空反而能沙里淘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