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银行高门槛“吓退”P2P 联合存管谋求逆势突围

  • 发布时间:2015-11-25 09:43:06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植 庄雪莹  责任编辑:毕晓娟

  “要挤进P2P资金银行存管的门槛,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家P2P机构的负责人感慨说。

  在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P2P等互联网金融机构应选择银行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后,他先后找到多家银行寻求P2P资金托管,均吃到闭门羹。

  究其原因,这些银行对P2P机构客户资金存管设定相当苛刻的准入条件——除了注册资本必须达到5000万元、 股东方必须包括大型国企或上市公司,还要P2P机构缴纳数百万元保证金。

  “按照这个要求,绝大多数P2P都将被拒之门外。”他坦言。

  为此,汇付天下、富友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尝试与银行开展P2P资金联合存管模式,降低P2P机构资金银行存管的准入门槛。目前,汇付天下已与恒丰银行、上海银行启动P2P资金联合存管方案。

  “年底前,约20家与汇付天下合作的P2P机构将通过联合存管模式获得银行资金存管资质。在明年6月底前,我们还计划将780家合作P2P机构纳入联合存管体系。”汇付天下高级副总裁穆海洁告诉记者。

  有业内人士担心,在相关部门尚未出台P2P资金银行存管操作细则前,联合存管模式会不会沦为一个过渡性产物。毕竟,现有政策没有明确第三方支付机构能以“合作方”身份参与P2P资金的银行存管业务。

  “但我们认为,联合存管是目前可操作性最强的、最务实的方案,未来也会成为主流的P2P资金银行存管模式,绝不是过渡品。”穆海洁表示,目前汇付天下也将这套联合存管模式与相关部门进行多次沟通,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

  联合存管模式“兴起”

  所谓联合存管模式,主要是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各司其职。

  具体而言,第三方支付机构在银行开立交易资金专用账户,委托银行对专用账户内的P2P机构客户交易资金进行存管。

  第三方支付机构则担任技术辅助方,提供支付结算、技术咨询、服务定制、运营维护等服务,协助银行更高效地完成所有借贷资金在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存管账户之间的划转。

  联合存管模式的最大优势,主要是P2P机构的客户资金直接进入银行专项账户,而不再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备付金账户,在符合《指导意见》关于P2P机构客户资金交由银行存管的规定同时,第三方支付机构还能延续对P2P机构的各类技术支持与服务。但它的一个缺点,则是银行必须为此建立一整套新的后台操作系统,其中就会涉足投入产出比的综合考量。

  “有些银行认为P2P客户资金占银行整体资金托管总额的比重不高,就没有很高兴趣推动这项业务,何况P2P投资涉及大量的非标资产,包括债权转让,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等不同类型交易品种,需要银行投入更多资金,为不同非标资产投资设立相应的资金划拨审核与清算服务,运营成本相对较高。”一家熟悉P2P资金银行存管流程的人士透露。

  在他看来,银行对P2P资金存管还有更大的顾虑——在资金存管模式下,银行的职责主要是审核借款人信息、投资标的真实性,再完成资金划拨,不对投资项目是否存在违约风险负责。但在实际操作环节,当P2P产品出现兑付违约时,可能出现投资者以银行参与资金存管,理应对投资项目风险承担责任为由,要求银行进行刚性兑付。

  这导致银行不断提高P2P资金银行存管的准入门槛。

  “其实,注册资本达到5000万元,股东方包括大型国企或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不少银行挑选P2P机构的基本准入门槛,个别银行还额外要求P2P机构必须先缴纳500万-1000万元保证金,作为产品违约的兑付储备金。”上述P2P机构负责人坦言,目前,能满足这些条件的P2P机构实在是屈指可数。

  事实上,这也给P2P资金联合存管模式提出不小的挑战。

  在多位P2P人士看来,联合存管能否成为主流的P2P资金银行存管模式,除了第三方支付机构能否与银行实现系统无缝对接,确保银行系统能赶上P2P产品创新步伐之外,还在于它能否降低P2P机构在资金存管方面的费用开支。

  穆海洁透露,经过与恒丰银行的多次沟通协商,目前汇付天下P2P资金联合存管模式能给予存管费用50万封顶,不收取保证金等服务。

  “要达成这些共识,也不容易。”她表示,首先,银行方面需要认可汇付天下对P2P机构进行资金存管的选择标准与风控措施,从而豁免保证金要求;其次,双方需要建立完善的沟通渠道,时时了解P2P最新经营状况,提前对某些风险采取风控措施。为此,双方明确了各自的职责范围,汇付天下主要负责账户管理与支付服务,恒丰银行则完善资金存管职能。

  “事实上,银行愿意做出一定幅度的让步,也有自己的算盘。”一位银行托管部人士分析说,比如汇付天下目前托管近700万个P2P客户账户,若这些账户资金通过联合存管模式流入银行,无形间促进银行存款规模增加。

  不过,在联合存管模式下,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托管与支付手续费收入同样难免受到影响。

  “通过P2P资金存管,我们掌握了不少数据,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催生新业务与新收入增长点。”穆海洁表示。

  P2P资金银行存管乱象“待解”

  随着P2P资金联合存管模式兴起,它能否缓解当前P2P资金银行存管的乱象,依然是未知数。

  多位P2P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P2P资金银行存管模式可谓五花八门,比如有些P2P机构通过与银行电子银行部达成开户协议,就对外宣称“已经获得银行存管资质”;更有甚者,有些P2P机构负责人向银行先存入一笔资金,取得相应的存款凭证,也宣称自己达到资金银行存管的监管要求。

  “这些做法,无非是偷换概念。”一位P2P机构人士直言。前者尽管实现了客户通过银行电子账户进行汇款,但银行不会对P2P投资标的、借款人信息真实性进行审核,很难保障P2P资金不会被平台挪用或自融;后者是将P2P机构自有的风险准备金存入银行账户,并不是客户资金真正实现银行存管。

  在他看来,由于相关部门目前尚未出台P2P资金银行存管的操作细则,导致这些P2P机构“钻了空子”。

  穆海洁透露,其实判断P2P资金是否纳入银行存管体系,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查看P2P机构是否获得银行出具的存管报告。

  “在联合存管模式下,我们会要求恒生银行向P2P平台提供由总行托管部出具的,盖有存管专用章的存管报告。”她表示。

  在多位P2P机构人士看来,银行要出具类似的存管报告,同样绝非易事。

  究其原因,不少银行总行与分行围绕是否开展P2P资金存管业务,也有着不同意见。多数情况下,各地分行基于吸引存款与拓展零售客户的需要,倾向开展P2P资金存管业务,但总行更多会考虑P2P行业的经营风险,一方面不会轻易授权分行开展这项业务,另一方面也会要求总行托管部门谨慎出具盖有存管专用章的P2P机构存管报告。

  “其实,不少P2P机构也未必打算引入银行存管模式。”上述P2P机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一方面他们担心银行现有的后台系统交易信息处理效率,难以满足P2P机构的产品创新与实时交易资金快速到账的需求,比如P2P机构一般都是7×24小时提供客户服务,但银行系统未必能跟得上P2P这项业务要求,另一方面他们不愿通过银行资金存管业务,将自身真实坏账率曝光出来。尤其是那些通过资金池业务不断借新还旧的P2P机构,一旦银行资金存管服务将每笔借贷交易进行独立清算与借款人信息真实性审核,他们的自融行为或高坏账风险就将暴露无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