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电商化趋势日益明显 公募基金销售瞄上P2P

  • 发布时间:2015-11-03 05:20: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公开募集基金销售机构名录》显示,截至今年7月,参与基金销售各类机构共有近300家,其中商业银行113家,证券公司98家,期货公司11家,保险公司4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58家。独立销售机构快速增加,部分热门个体网络借贷平台(即P2P网络借贷)陆续上线,基金代销产品,成为基金销售互联网化的亮点。

  统计显示,积木盒子旗下积木基金目前代销了近20家基金公司产品,陆金所上线的基金产品超过30多家基金公司。如果加上此前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平台,已经开始售卖基金或有意向的平台数量已近10家。此外,人人贷也表示有望在近期开卖基金。金牛理财网研究员何法杰表示,基金销售的电商化、互联网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各类财富管理机构之间的界限将更加淡化。

  网贷平台需转型发展

  自2007年个体网络借贷平台引入国内以来,P2P平台数量快速增加。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259家,历史累计撮合成交额已达8635亿元。其中,仅8月份就新上线平台228家。

  超高速发展导致问题平台增多,依靠口头保障本金安全吸引债权人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业内人士表示,最初P2P平台之所以发展较快,主要是遵循刚性兑付的思路吸引客户,部分平台口头承诺本金保障,以获得短期撮合交易规模的快速增加。但是,随着撮合交易额增大,风险控制的难度增加。一方面,借款端的大项目越来越难找,风控不严,有可能带来坏账、不良率提升等问题;另一方面,从大环境看,部分债权人对P2P平台的不信任度增加,平台在寻找投资人方面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

  除此之外,随着大类资产配置环境的变化,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很多业内人士对P2P行业的门槛、界限等仍有些“吃不准”,不想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再加上遇到业务增长乏力的瓶颈,不少P2P平台为留住客户开始谋求多元发展,向财富管理平台转型,获得基金销售牌照正是其中一环。

  资管界限逐渐淡化

  转型不止于基金销售,部分平台还把触角伸向保险、信托、票据理财等产品,制定宏大的财富管理发展战略。而有的基金销售平台也开始谋求其他资管产品的销售渠道,比如,最初卖基金起家的一路财富开始发展P2P业务,京东金融不仅有基金销售平台,还有票据理财、FOF(基金中的基金)产品,宜信更是很早就开发出票据理财业务。

  “这些P2P平台出于战略升级需求,希望满足并且吸引各种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人群,提供更加多层次化的理财产品,打造成一站式的理财服务、财富管理平台。”网贷之家研究院行业研究组组长张叶霞说。

  P2P平台拓展基金销售通道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选择与国内一流基金公司、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合作,在交易过程中选择使用第三方支付作为资金通道,而在资金托管方面与传统银行等机构保持继续合作,这些获得基金牌照的机构将接受中国证监会的基金销售监管。

  二是利用这些P2P系的网络基金销售平台的优势。比如,在用户层面,积木基金能够依托积木盒子100万级的客户群体,拥有显著的流量优势。在积木盒子用户中,很多投资者也有意愿把基金投资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通过第三方支付接入基金买卖功能,P2P平台还能省去与基金公司谈判的高昂成本。”汇付天下高级副总裁穆海洁表示,目前汇付天下合作P2P平台700多家,服务超过500万投资者,这些P2P平台投资人登录后会发现增加一个基金理财频道,投资人可在P2P平台上完成基金等产品购买。

  基金销售业务拓展将使P2P平台不再限于出售单一的P2P产品,产品结构更加完整,层次更加丰富。积木基金的负责人胡伟表示,积木基金将通过对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及各类金融理财产品的定制、组合和互联网化,搭建理财场景,让积木基金成为投资者理财需求的重要补充。

  张叶霞表示,目前银行在基金销售市场尤其是线下市场占据重要位置。线上销售方面,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诸如天天财富网、好买基金超市等在基金代销商中表现突出,非银行销售渠道早已超过银行渠道成为主流,P2P网贷平台正开始成为基金公司拓展的销售渠道,基金销售电商化、互联网化的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