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发布 O2O或为P2P未来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0-13 11:42:24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5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暨《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简称《报告》)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共同举办。报告认为,P2P平台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其体量难以做大。未来几年,P2P将会大规模整合或向一站式投资理财平台的方向发展。业内分析认为,在O2O模式下与传统金融进行融合是P2P行业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这份《报告》由央行前副行长李东荣博士担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国泰君安研究所、安徽金融资产交易所、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等业内知名机构共同参与撰写完成。

  《报告》指出,从资产结构和对经济的影响来看,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注定是以银行为主导的互联网金融,伴随着金融体制的改革与转型,银行将会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角色。可以说,互联网金融将会以资产证券化的互联网银行为主要表现形式。此次《报告》提出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融合趋势,得到了众多互联网金融从业者的认同,诸多业界实力人物的观点与之不谋而合。

  建立“园区型O2O模式”的P2P平台邦帮堂董事长寇权认为,传统与创新总是“不打不相识”。他曾公开对媒体人士表示,随着国务院提出“互联网+”战略,金融行业的改革正逐渐进行。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新兴的互联网金融,都离不开金融的本质。本是同根生,与其说替代,不如说融合;与其谈颠覆,不如说合作。他强调,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一种有效补充,两者间的深度合作是必然趋势。

  点融网创始人郭宇航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传统和创新未来的趋势是融合,但竞争也会很激烈。郭宇航认为,未来五到十年内,大的互联网企业并购传统金融机构并不是天方夜谭。同时,传统金融机构以其开放的心态和良好机制,将互联网纳入自己的基因发展新兴业务也必将大有可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报告》分析了P2P自身的局限性,认为其在本质上仍然属于普惠金融的范畴,体量难以做大。在未来,P2P或将出现大规模整合或向一站式投资理财平台的方向发展,也将与O2O模式进行融合,成为以银行为主体的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同时,《报告》指出,未来几年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年,P2P、众筹、征信等领域的监管都将慢慢落地,届时P2P行业也将被纳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中来。

  为了适应“互联网+模式”带来全新的变化,大多商业银行和传统金融机构开始积极寻求通过“互联网+”模式的合作,借助互联网平台开放、去中心化的优势来打开销售渠道,形成新的金融生态闭环。与此同时,由于P2P行业竞争激烈,造成资产端“吃紧”,不少平台也开始与传统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拓展渠道,特别是一些排名靠前的P2P平台不再满足于单一的业务品类,希望朝着更为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平台转化。

  今年上半年,陆金所曾向机构投资者披露,其未来发展战略为“9158”开放型平台结构,“9”即为九类端口,B端占了8个,即包括银行、信托、证券、保险、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传统金融机构;9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9月14日宣布启动“互联网推进器”计划,未来5年助力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升级。

  业内专家分析,在传统金融为主体下的新融合下,O2O的发展战略是最佳的模式创新, O2O模式给线上的投资者提供了美好的线下体验,这种模式类似于iPhone专卖店的模式,苹果的销售采取了线上网站,手机APP以及线下体验店的模式。寇权表示,互联网金融归根到底还是金融,目前国内最成功的金融商业模式就是银行,其线下门店的VIP金融服务体验已经深得投资人之心,在给客户提供安全、尊贵的体验方面值得P2P平台学习。

  夸克金融创始人郭震州在谈及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发展态势时表示,目前的金融体系正朝着多层次、多元化、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整个金融金字塔各有各的机会,会更加数据化,风险定价更精准,战略目标更清晰,定位更精准的服务于客户群。”

  寇权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价值在于将传统金融产品以最便捷、直接的方式展现给用户,方便用户的投资,形成“自下而上”的创新改革。未来,在一站式财富管理服务模式下,投资人不仅可以通过平台投资P2P标的,还可以选择公募基金、融资租赁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产品。寇权透露,邦帮堂也在为未来转型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做积极准备。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